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温州为何人均GDP会在浙江省排名倒数第一?

金融界网站 2018-12-06 10:12:45
摘要
对温州,决不能只看GDP,而要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这个更具有代表性。

相关数据显示,在浙江省2017年的GDP排名中,温州市虽然总量仍然不错,但是,人均却排在了倒数第一。名气极大的温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原因是什么呢?

温州人均GDP沦落到浙江省倒数第一,确实让人感到意外,但是,仔细想想,也是一种必然。

感到意外,理由很简单。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吃螃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地区,温州曾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也引发了全国各地都到温州学习取经的现象。事实也是,温州的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在那个阶段,确实比一般地方要强得多。曾经的富裕地带——杭嘉湖地区,也被温州的发展热情所淹没,不得不“放下架子”,到温州去学习。所以,倒数第一,也就让人感到很意外、很难接受了。

但是,仔细分析一下,也不意外,而是必然。

首先,总量无法替代人均。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各地GDP总量的排名是,杭州市12556.2亿元;宁波市9846.9亿元;温州市5453.2亿元;绍兴市5108亿元;台州市4388.2亿元;嘉兴市4344.2亿元;金华市3870.2亿元;湖州市2476.1亿元;衢州市1380亿;丽水市1298.2亿;舟山市1219亿。浙江各地的人口分布是,杭州市946.8万人;温州市921.5万人;宁波市800.5万人;台州市611.8万人;金华市556.4万人;绍兴市501万人;嘉兴市465.6万人;湖州市299.5万人;丽水市218.6万人;衢州市218.5万人;舟山市116.8万人。不难看出,温州的总量排在第三,人均则排在最后,是因为人口太多,人口总量排在了全省第二,比宁波还多。同样的,还有与温州一样私营经济发展非常好的台州,经济总量排第四,由于人口总量也排第四,因此,人均GDI就排在了第八,也是倒数。所以,人口太多,且农村人口比重过大,是导致温州人均GDP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随着其他地区也都发展私营个体经济,解放生产率,温州的优势也就慢慢失去了。而且,传出了温州发展环境退步的说法。虽然说实际上并没有退步,但是,其他地方进步更快,就让温州觉得退步了。没有更好的发展环境,自然会让投资者向其他地区转移。

第三,这些年来,温州外出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不是有句话,叫做只要有生意、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吗?也有过100万温州人在国外,100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的说法吗?说明什么,温州人不在本地创业,而到外地赚钱了。也就是说,从财富来看,温州的人均收入肯定不会低。但从GDP来说,确实可能会落后了。原因就在于,会赚钱的人,都跑到外地去了,留在温州本地的人越来越少了。

所以,对温州,决不能只看GDP,而要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这个更具有代表性。

热搜

温州 人均GDP 浙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