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超:12月开局仍偏弱 乘用车、纺服、文娱均走弱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6:30:15
摘要
需求:下游地产仍偏弱,乘用车、纺服、文娱均走弱。中游钢铁、化工走弱,水泥走强。上游煤炭、有色分化。交运分化。

12月开局仍偏弱——实体经济观察2018年第46期(海通宏观姜超、于博、陈兴)

摘 要

11月经济供需两弱正在不断被印证。终端地产销售依然偏弱,乘用车批零增速则再创新低,而高企的库存、低迷的价格也指向钢铁、化工、煤炭需求表现不佳。生产端汽车、化工开工率均在走弱,也不及去年同期,唯独钢铁一枝独秀,生产、开工双双走高。而从12月上旬的高频数据看,地产销量增速较11月回落,发电耗煤增速基本持平,指向工业经济开局依然偏弱。

深圳市印发文件更大力度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给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等举措。国税总局称,将抓紧研究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措施。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市的政策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不过,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状况差异,地方层面出台企业减税政策的普及或存在难度,中央层面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更值得期待。

需求:下游地产仍偏弱,乘用车、纺服、文娱均走弱。中游钢铁、化工走弱,水泥走强。上游煤炭、有色分化。交运分化。

价格:1035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升,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少跌多,国际油价回落。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回补。中游钢企回补,水泥去化,化工回补。上游煤炭有平有去、有色去化。

下游行业:

地产:11月各口径地产销量略回升,百城土地成交跌幅仍大。1141城地产销量增速2.4%,较10月有所回升,11月五大、百家龙头房企销量增速分别升至4.6%24.4%,地产销量增速与龙头房企销量增速走势同步,但各线级城市分化较大,回升归功于二线加速推盘,而一线销量增速下滑转负,占比更大的三四线销量增速仍在低位徘徊,预示11月全国地产销售压力仍大。12月前541城日均地产销量同比增速-4.1%11月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25.2%,仍在-20%以下,土地溢价率虽较10月反弹至7.54%,但仍处年内低位,指向11月土地成交仍较冷清。

乘用车:11月乘联会乘用车批零新低,库存预警指数创新高。11月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回落至-15%-18%,虽然11月最后一周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增速略有回升,但全月增速仍较10月回落,再创新低。终端需求持续走弱带动渠道库存大幅回补,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升至75.1%,创201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上周半钢胎开工率略回落至68.6%11月各周均值69.3%,同比增速-0.54%,较10月降幅扩大,指向行业供需两弱。

纺织服装:11月柯桥纺织景气指数创新低,上周棉价回落。11月柯桥纺织景气指数创下126月以来的历史新低,指向行业景气再度转弱。其中市场指数略有回升,但生产指数明显下滑,反映行业供给端表现不佳,原料价格也在持续下行。随着贸易摩擦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影响的逐渐显现,需求端的压力预计也将进一步加大。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人次同比增速转负,需求有所降温。上周电影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分别回落至-7%-9%,环比增速分别降至至-23%-21%,指向下游需求有所降温。上周《无名之辈》以约2.8亿的单周票房收入蝉联票房冠军,《毒液》和《无敌破坏王2》分别以1.4亿、1亿的单周票房收入紧随其后,而其它电影单周票房均未破亿。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续跌,社库去化,11月上中旬粗钢产量高增。上周钢价螺纹、热板双双回落,延续跌势。而吨钢毛利走势继续分化,螺纹降、热板升。11月上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8.2%,较10月继续上升。上周高炉开工率66.7%,自11月中旬以来高炉开工率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环保约束放松令生产明显反弹。上周钢材社会库存去化放缓,而11月中旬钢企库存增速大幅回升至8.2%,指向需求边际转弱。

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行,库容比再创历史新低。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行,环比增速回落至0.2%,库容比降至46.1%,再创历史新低。11月底,国内水泥市场价格延续上行态势,但涨幅有所收窄,价格上涨地区也由之前的长三角转移到京津冀,12月初珠三角地区也将继续上涨,我们预计未来两至三周各地价格将以平稳为主。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续跌,库存高位,负荷率仍偏低。虽然上两周化纤原料价格涨跌平互现,但涤纶POY及其上游的聚酯、PTA价格继续下跌。行业景气继续下行,油价下行叠加下游需求偏弱,令PTA产业链价格跌势延续。而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涨少跌多,且江浙织机负荷率仍处历年同期低位,指向生产依然偏弱。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再度回升至17天,且远高于历年同期,印证供需两弱。

重卡:11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主因去年基数走低。11月重卡销量增速回暖,同比由负转正至1.5%,环比小幅上行至7.4%,处于历年同期较高水平,但销量增速回升主因去年同期基数大幅走低,1711月销量增速由10月的33%大幅下滑至-8%。此外,在对重污染柴油车限行趋严的情况下,天然气卡车对重卡销量回升也存在一定的贡献。

电力:11月发电耗煤增速跌幅略收窄,工业生产稳中趋缓。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带动,11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较10月回升至-13%,但增速仍低于9月,反弹力度偏弱。12月前6天发电耗煤同比增速-13.1%,较11月基本持平,环比增速升至5.2%,创同期新高,指向工业生产稳中趋缓。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涨跌平互现,电厂库存高位去化、钢厂库存平。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有所回升。11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较10月有所收窄,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降至30.3天,电厂库存虽有所去化,但仍在历年同期高位。上周高炉开工率略有回落,而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仍持平在14.2天,处于历年同期中等水平。

有色:上周LME铜价降、铝价升,铜、铝库存双双下滑。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少跌多,而铝价有所回升,铜价走势前低后高。G20峰会中美高层交流后达成共识,美国白宫声明称,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在201911日后将维持当前10%的税率,待90天内谈判结果再做决定,贸易紧张态势阶段性缓解,工业金属价格有望回暖。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回落,CRB指数下行,美元指数回升。上周原油价格延续回落态势,沙特和阿联酋原油产量均有增加,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增长,刷新最长连涨记录,令原油价格继续承压。上周CRB指数均值下行。上周美元指数回升,但11月美国制造业PMI下滑,美联储主席表态偏鸽派,后续存在回调压力。

交通运输:上周BDI升、CCFI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略升。上周散运表现优于集运,BDI指数继续反弹而CCFI指数回落,海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27.3%,巴拿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6.3%,超灵便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3%。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略升。

热搜

12月 实体经济 姜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