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肖磊:中美股市被玩残 耍流氓还是大战略?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8:38:31
摘要
按照2014年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货物出口创造了1.2亿个就业岗位,看清楚了,单位是亿。美国在出口上大做文章,本身真正的目的在于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而不是关心那点美元逆差,因为美国非常清楚,就业水平对于中国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中美关系依然是牵动全球投资市场的主动脉,但中美之间的博弈,普通投资者肯定是看不懂的,因为真正的博弈,不是在桌面上谈的那点事情,比如2000亿贸易规模的惩罚性关税,比如进口美国的粮食和能源,比如降低进口美国汽车关税,比如芬太尼等等,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

因为这些东西,只是大家一眼就能看明白的数字,答案也仅仅是选择“是”或“否”,解决起来没那么复杂,设定一个条件就好了,比如中国立马出台知识产权保护和芬太尼管制等,美国推迟增加关税的时间等,没什么可博弈的。

其实那些没有谈判余地的核心问题,根本就没法谈,也就不谈了。打算谈的,肯定是能谈下来的,所以才对外开放,让你去拍照录音、解读。

如果说中美面临的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真正的博弈,是资本市场,因为资本市场的波动,对经济来说,是无穷的。

美国股市现在市值是60万亿美元,美国的国债市场超过20万亿美元,波动1%就是8000亿美元,波动10%就是8万亿美元。如果双方争夺的是全球运作规则的制定和国际货币金融的发行监管权,那就是一个更加长远的周期和更加底层的矛盾。贸易问题,在这种博弈面前,实在太小儿科了。

最近一年多美国联邦债务走势

我在前一篇文章里提到了几个观点,其中一个就是,美联储有自己的任务和使命,在美联储眼里,美国经济和美国政治只是其中需要考虑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第二个是,美国这个国家,真正的痛点是股市,股市出问题,经济和政治就乱了,特朗普才会疼。第三个是今天要讲的,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到底在干什么。

中美贸易逆差还不到4000亿美元,而且大家都很清楚这个逆差是怎么回事,一方面是美国的企业在中国生产出来的东西,再卖到美国,但这个算的是中国的出口,这个逆差里面,大部分的钱被美国的跨国企业赚走了,而不是中国。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是受到严格管制的,诸多高价值科技产品都无法出口,光卖粮食能卖几个钱啊,一年下来三五百亿都不到,你看人家沙特,一次军购合同就千亿美元,美国能给中国卖这类产品吗?

当然,就算是持续的逆差,对美国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因为中国出口给美国的商品,换来的是美元,而不是黄金。美国作为美元信用的控制者,其美元的发行成本可以降到非常低,而中国产品的利润又非常薄,长期看,中国积攒美元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美元贬值的速度,出口贸易换来的美元无论是在整个美元池子的占比上,还是购买力上,都在持续缩水。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2008年的时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不到一万亿美元,现在超过四万亿美元,美国的国债已经21万亿的规模,而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也只不过1万亿美元,且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从4万亿美元,下降到了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持有的美元和美债,占美国整个美元和美债市场的比例在降低,而不是增加,这意味着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其债权在不断的被稀释。

中国外汇储备自高峰期已下降接近1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来说,为什么对出口如此依赖,很简单的原因就是,出口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的就业水平,按照2014年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货物出口创造了1.2亿个就业岗位,看清楚了,单位是亿。美国在出口上大做文章,本身真正的目的在于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而不是关心那点美元逆差,因为美国非常清楚,就业水平对于中国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但美国的痛点其实不是货物贸易类的出口,尤其是粮食问题,美国的农业人口太少了,还不到国内人口的1%,美国土地太多了,很多地方都是种一年荒三年,美国农民的收入降低,甚至全都失业,对美国整体的影响很小,美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农业占GDP比例还不到1.5%,所以美国只是表面上关心两百多万农民的选票而已,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从本质上来说,美国不会太有感觉。

那么美国的痛点是什么呢?当然是金融业,金融业不仅占美国GDP的超过20%,而且是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动力来源,美国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企业,都是借助资本市场发展起来的。

另外,如果美国股市等大跌,美国整个消费群体的收入水平会大幅降低,因为这些人依赖于股市等资产性收入,股市红利减少,资产价格下跌,整个社会消费会下滑,经济陷入衰退。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共同基金、养老基金等的资金几乎全部放在股市等资本市场,如果股市下跌,整个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都会受到影响,这是美国最痛的痛点,也是美国股市从战略上来说,为什么必须持续上涨的原因。美国真要救股市,比中国疯狂多了,大公司直接就会被美国财政部接管,美联储直接无上限印钞购买国债,财政部拿到的钱几乎可以收购所有大型企业的优先股,2008年就是一个例子。

好,我们再回到现实的博弈层面。

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愉快的饭局上谈好了条件,但背后却是小动作不断,美国对中国企业的调查,对各类中国相关投资机构的调查从未停止,对于博弈双方的操控者来说,只是这种调查和制裁,选择什么时间来释放的问题。

12月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超过700点,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谁也不知道这次大跌的具体原因,各类解释都比较牵强,从那天的美元指数来看,博弈是非常激烈,因为收了一个巨长的十字星。第二天的时候,按照通常的逻辑,中国股市应该大跌,因为亚洲开盘之后,香港、新加坡等股市都大跌,但12月5日中国股市几乎没动,上证综指只收跌了0.6%。

到了今天早晨,一些重磅消息终于被放出来了,首先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遭美国引渡;其次是华裔科学家,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自杀身亡。但这都是五天前的消息。

阴谋论一时兴起,其结果就是市场对中美贸易问题的担忧进一步加剧。我们暂时还无法找到各类阴谋论的证据,也无法判断这类事件是否存在一定的关联,因为这类消息本身无法自我证伪。其实我更关心的是,传播这些消息的时间节点,而不是背后的原因,因为对于信息弱势的一方,更需要看结果,而非过程。

今日,所有华为概念股都出现了大跌。

整个蓝筹股也随之动荡,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另外一个大跌的板块是生物医药板块。

医药股为什么大跌呢?

股市本身就是一个靠预期推动的市场,短期走势完全取决于市场的恐惧和贪婪情绪。

今日第二则消息是华人科学家张首晟去世,张教授生前创立了丹华资本基金,投资了很多美国的高科技初创企业,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有一则公开的报道,是指美国301调查报告里,特别提到了丹华资本,通过投资美国的医疗企业,帮助中国获取技术。

张首晟教授的去世,无论是什么原因,都需要找到证据,不能过度解读,尤其是一些滑稽可笑的揣测,确实没有必要。但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市场的联想力是超出一般人预期的,市场给出的反馈是,抛售中国医药股。只要抛售医药股这个结果是博弈的另一方想要看到的,其实就足够了。

如果要我做个总结,实际上很简单,就是中美之间的博弈,已经上升到金融市场,贸易问题仅仅是一个工具,其他所有事件,也都会被利用,而华尔街和全球炒家,对这类信息是没有抵抗力的,所以未来的博弈,是对整个市场信息的驾驭能力,这已经不是谈判能够解决的问题。

无论发生什么,全球都已经卷入,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时刻擦亮眼睛,而不仅仅停留在感叹和无奈的情绪当中。在遏制中国方面,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分工明确。

美联储的任务很简单,就是维持美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是以美元的信用和全球触达能力结合在一起的,只要全球对美国的金融机构和结算机构保持开放态度,并遵守美国的监管逻辑,美联储的目的就达到了。也就是说,美联储一方面给美国的金融机构和结算机构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盈利产品,即美元。另一方面,能够迅速的调取全球所有金融机构的数据,来惩罚他们认为的违规者,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对美国的金融监管,基本上达到了闻风丧胆的程度,很多金融机构甚至不会在美国以外的市场,给美国公民提供诸多金融服务。美联储虽然不会直接实施某些监管,但美联储能够提供基于美元的全球强制性信用环境,这给美国的执法和其他监管机构提供了无限大的权力,也就是想制裁谁就能制裁谁。

美国政府的作用,当然就是不断的推出各类法案,全力阻止中国等企业的国际化,因为企业的国际化,将面临着金融机构和货币的国际化,金融机构和货币的国际化,就是全球政治经济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国际化,这个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绝对不可能主动让给中国。很多人认为这是阴谋论,实则不然,因为美国目前把中国定义为国家资本主义,中国每一个企业国际化,都会被美国认定为一种资本的入侵,这个是非常可怕的逻辑,但又是目前的现实。

可能大家还不太清楚,这次华为这个事件,其理由是跟伊朗有关,但这次美国制裁伊朗,是美国单方面的,跟前一次不同,上一次是有联合国授权的,这个细节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美国目前已经不太在乎国际规则,也就是说他已经进入到了我是老大我怕谁的阶段,中国一定要沉着应对,不能疏忽大意。

最后,对张首晟教授的去世非常的不是滋味,在此缅怀。

我现场听过几次张首晟教授的演讲,才华横溢,张教授已经是从哲学层面思考问题了,再加上是理论物理学家,视野非常宏大,其中关于量子物理的见解,确实非常有高度。如果按照张教授的理论,以及其证实的“天使粒子”,可能会把人类研究量子计算机的周期大幅缩短,这将给人类科技带来一个本质性飞跃,所有基于原有计算机的算法,将被彻底改写。

当然,这样的人,如果不去世,仅仅因为“天使粒子”这一道光环,就可以非常轻松的生活一辈子,而且其荣誉可能还会持续递增。但张教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自从创立了丹华基金之后,实际上也变成了半个商人,这个角色的转变,对一个做教学和科学工作的人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

张教授最近几年的主要精力,也放在了对区块链技术和组织关系的研究上,这使得我对其观点有了进一步关注的机会。很多基于量子世界的东西,实在太迷人,而区块链的一种哲学性存在,对于理论物理学家来说,是把数学和物理学从抽象层面直接镶嵌到了一个应用场景,这个太有吸引力了,这可能是张教授为之着迷的地方。成为商人之后,尽管做了很多纯商业化的投资,但其强大的好奇心似乎从未锐减,一次又一次的激发了很多创业者和科学研究者,其未竟的事业充满想象空间,后来者应该更加明白这条路的意义。

热搜

中美 股市 战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