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汪杰:继续改革开放 坚持科技创新 未来的必然选择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8:38:47

——从125美股大跌谈起

截止北京时间125日凌晨5点收盘,美国股市低开低走,三大指数暴跌,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7158.43点,跌283.09点或3.80%;标准普尔指数报收2700.06点,跌90.31点或3.24%;纳斯达克指数报收7158.43点,跌283.09点或3.80%;科技股更是血流成河,惨不忍睹,苹果跌4.40%,亚马逊跌5.87%AMD跌幅更是高达10.92%;银行股也不逞多让,指数录得近一年来最大跌幅,美国银行跌5.43%,摩根斯坦利跌5.04%,摩根大通跌4.46%,花旗跌4.45%,高盛跌3.82%。在美股隔夜大跌的拖累下,欧州三大股票市场(法国、英国、德国)和亚太区(中国、香港、日本)等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也纷纷收跌。

细细分析,本次美股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蝴蝶效应”是多种因素作用之结果。

首先,从美国国内看,近几个交易日,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比较奇葩,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弱,截止124日,美债收盘为2.915%,盘中一度刷新近三个月低点至2.883%,近一个月跌幅高达9%;同时,124日,2年期美债和10年期美债两者收益率差距自2007年以来首次缩小至10个基点以内;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123日,2年期、3年期美债收益率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是10年多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国债短期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投资者对长线投资信心减弱,但是经过多次加息,美债短期收益率已经处于高位,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未来经济长期增长潜力难以支撑如此高的收益率,而从历史的角度看,长短债收益率倒挂往往是一个先行指标,历史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美国一共出现10次收益率倒挂,最终9次导致经济衰退,同时美股也将开始大幅调整。作为观察美国经济非常重要的指标,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不寻常让市场开始担忧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另一方面,虽然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上会晤并达成初步和谈协议,但是特朗普和白宫新闻发言人事后的表态耐人寻味,均表示将有意延长原定90天增收关税的宽限期限,但同时如果中方不能按照既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履行承诺,不排除重新开启关税征收窗口。事实上,自今年初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美方多次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表示友好,然后又公开发难,这种赤裸裸的威胁讹诈的策略,让人感觉20191月美国是否又出尔反尔,虽然利好消息当天发酵提振金融市场,但是投资者很快冷静下来,对中美是否真正达成贸易协议表示再次担忧。

欧盟方面,当地时间124日晚,英国议会以投票方式认定,首相特蕾莎·梅领导未能公开脱欧法律咨询内容,此系藐视议会,要求政府立即发布脱欧法律咨询意见的全文,本来板上钉钉的“英国退欧”计划遭遇挫折,不确定性开始增加。此消息一出,英镑兑美元汇率立刻大幅波动。同时,当地时间121日,法国引发一场近5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骚乱,要求总统马克龙下台,而此事的罪魁祸首竟是法国不断的高企的油价,法国政府由于履行《巴黎气候协定》,实现减少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几次上调燃油税,带来汽柴油价格大幅上涨。以上诸多黑天鹅事件,让投资者对未来全球政治格局与经济发展稳定性表示忧虑。同时,125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英国和欧元区综合PMI分别仅为50.752.7,两者均创下20169月以来新低,英国和欧盟经济增长无力,有陷入再次衰退风险。

中国方面,11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1月官方制造业PMI仅录得50.0,已经处于荣枯线临界点;无独有偶,123日,财新中国同样公布数据,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仅为50.2,接近荣枯线。加上10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三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速仅为6.5%,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中国经济增速正在加速下行探底。

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票市场更是实体经济的“预言家”。美股经历长达六年的大牛市,正是得益于奥巴马时代的量化宽松和特朗普时代的减税政策,宏观经济迅速从上一轮金融危机中恢复,录得2009年以来最好表现,为给全球经济本轮复苏提供原动力。近期,美股反弹成为昙花一现,更是让市场忧心忡忡,担心成为美国经济下滑的预兆。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本轮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有其错综复杂的成因,但是全球经济开始放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面对全球经济滞涨甚至下行的压力,中国应该未雨绸缪,早做打算。

首先,虽然中美贸易争端暂且鸣金收兵,但是不可完全认定事情没有变数。126日,媒体报道加大拿警方应美方要求非法扣留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CFO孟晚舟女士并将引渡至美国,作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毫无疑问,美方这一举动明显针对中国科技民营企业龙头华为公司,由此联想到今年初美方对于另一家通讯巨头中兴通讯的非法制裁,美方一再挑起事端,很难让人信服其诚意,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只能走一半看一步,见招拆招,同时做好自己应对措施,广开对外贸易之门,加大对欧盟、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力度,多路并举,改变对外单一贸易主体的过度依赖。1978年,面对十年浩劫的冲击,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具有划时代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开启伟大的改革开放征程;1978-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风云激荡,沧海桑田,中国GDP1978年世界排名第153645亿元,一举跃升至2017年世界第二位,总量达到82.71万元;四十年后的今天,2018年中国同样面临着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困境,同时面对美国贸易争端的挑衅,我们唯有不破不立,同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中国方能置死地而后生。

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美国无理挑衅的态度和软硬兼施的策略,我们应该心无旁骛地办好自己的事情,面对经济整体下行的压力,在支持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上,要坚持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举措;对于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之消费,要积极扩大内需,适应拓展国内市场要求,促进消费供给升级,更大程度释放消费潜力;对于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之投资,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间投足准入门槛,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的有效投资,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需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开工建设、尽早发挥效益。我们要继续坚持改革,包括行政层面的减政放权与各项费用的减免、税收方面的个人所得税与企业增值税等降低、金融方面的去杆杠与防风险并重,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并再次腾飞。

最后,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无论是本次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根源,还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差距所在,都因为科技创新领域的巨大鸿沟。中美贸易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贸易逆差,其根本在于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以传统制造加工业为依靠,对美出口仅仅为机电产品、服装、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等低附加值商品,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主要为集成电路芯片、精密仪器、汽车、飞机等高附加值商品,正是由于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关于高新技术的限制,使中方无法进口国内亟需的科技创新产品,才带来贸易逆差;同时,2017年美国GDP19.39万亿美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5.52万亿美元,而同期中国GDP82.71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合为12.25亿美元,2017年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折算成美元为6.32万亿美元;两者GDP相差为7.14万亿美元,而两国第三产业差距为9.20万亿美元,可以看到,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整体差距主要在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的核心就是科技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美国正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头羊,依赖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加上完善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才成为全球头号霸主。中国要在当前贸易摩擦中取得主动地位,更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力度,坚定不移科技立国之路,方能在未来2025年全球经济格局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一直孜孜以求。四十年前,我们开启改革开放之门,四十年来,我们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四十年后,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也正在一条前人未曾经历的道路磨砺前行。

坚持继续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展望未来,中国必将在改革开放的旗帜引领下,坚持自力更生,坚持科技立国,坚持创新驱动,早日实现“中国梦”。

热搜

汪杰 改革开放 科技创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