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美股下行风险加速释放 A股靴子落地?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8:39:32

中美股市在这些年间的表现存在或多或少的联系性,但这些年来,美股稳步上涨,并走出了近十年时间的大牛市行情。与之相比,A股市场并未跟上美股反弹的节奏,反而提前几年时间就步入到熊市调整的格局之中。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美股近十年的大牛市行情,却或多或少展现出当地经济的持续复苏,这或许也是本土市场的底气与自信表现,甚至因长期牛市的自信却增添其谈判的筹码。

过去近十年的时间,美股市场当属全球资产保值增值最佳的投资渠道之一。不过,对于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既有超低利率环境的影响,也有美股上市公司积极的股份回购因素刺激,同时也离不开部分核心上市公司超预期的盈利能力,并借助几家颇具时代特征的核心上市公司,带动着美股市场的稳步上行。

不过,在美股市场上演长期牛市的背后,实际上并未呈现出明显的调整走势,而随着美股市场持续处于过去十年的估值上限区域水平,其实也或多或少预示着美股市场的投资风险开始逐渐积聚。甚至,对于巴菲特先生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储备,于近年来持续保持在历史较高的水平附近,这恰恰反映出当前美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偏高,市场中已经很难寻找到符合价值投资的安全标的。

与之相比,作为新兴市场代表的A股市场,却提前三年半的时间步入熊市调整走势,且已经完成了50%以上的累计最大调整空间。与其说A股市场的加速去杠杆动作加快了股市的调整节奏,还不如说股票市场有提前释放风险,并尽可能做好逐渐提升市场自身风险防御能力的准备。

经历了过去三年半时间的深度调整,股市加快去杠杆的确起到了不少的冲击影响,但随着股市去杠杆逐渐步入尾声,乃至逐渐转变为稳杠杆的状态,实际上意味着A股市场的潜在风险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释放,接下来则是通过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应对外部不确定的风险压力。

其中,作为长期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的美股市场,即使价格泡沫如何膨胀,但始终难逃价格下行,步入中期调整乃至深度调整的局面。与之相比,对于经过了这些年来风险加快释放的A股市场,持续身处高位的美股市场投资泡沫的破裂也许是A股等待已久的靴子,而一旦靴子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落地,将会有效减轻未来A股市场前行的不确定风险因素。

确实,从这些年来中美股市的表现来看,联动性还是存在的,但遗憾的是,过去多年时间内,我们却经常看到A股市场跟跌不跟涨的一面,却很少看到A股市场跟涨不跟跌的表现,而外部市场环境的波动对A股市场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不过,从最近一段时期的情况分析,A股市场的抗跌性与独立性却似乎得到了好转。但,对于A股市场走出独立性的行情,终究还需要具有持续性与稳定性,这尚且需要有待观察,对于A股市场是否已经具有较强的外部风险抵御能力,我们暂且不能够轻易下结论。

但是,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速释放的背景下,资本更热衷于寻找良好的避险港湾,而经过了深度调整后的A股市场,也或多或少满足了部分资本的避险需求。不过,这并不代表着A股市场就处于绝对安全的状态,终究市场等待已久的靴子才刚刚落地,加上外部黑天鹅因素的不定时发生,反而容易加剧A股市场的震荡风险,更可能延长股票市场的筑底周期。

中美股市的表现,实际上离不开资本的博弈,但鉴于问题的复杂性,估计中美市场的博弈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而并非短期结束。因此,站在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思考,仍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至于美股市场可能结束长达近十年时间的牛市行情,未来将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完成调整的过程,将会直接影响到全球股票市场的运行趋势。换言之,如果美股市场选择非理性下行的方式加速市场风险的释放,并加快股市的探底过程,那么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影响还是明显的。不过,如果美股市场选择震荡阴跌走势完成调整,乃至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形式完成高位震荡的过程,这将会大大减弱其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压力。

不可否认的是,时至目前,美股市场仍然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引领者,而其一涨一跌还是会影响到全球市场的走向。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本已完成了深度调整的过程,股市风险已基本上得到了释放,即使美股市场结束长达近十年时间的长期牛市,其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也会有所减弱,而作为避险情绪升温的资本而言,也许更愿意把A股市场作为避险的渠道。

但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加剧震荡,中美市场博弈升温的背景下,我们仍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不过,对于市场等待已久的靴子可能会落地,或许也是市场的福音,熬过这一段艰难时期,或许市场将会逐渐看到曙光。

热搜

美股 风险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