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展雯:物联网+互联网背景下跨境供应链金融分析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15:24:38
摘要
根据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政策意见,跨境供应链将成为重要的贸易发展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伴随着跨境商品的巨大需求以及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的助力,未来跨境供应链的金融市场必将出现诸多历史机遇与“蓝海地带”

内容摘要:根据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政策意见,跨境供应链将成为重要的贸易发展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伴随着跨境商品的巨大需求以及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的助力,未来跨境供应链的金融市场必将出现诸多历史机遇与“蓝海地带”,因此,要在着手理清风险控制的同时,切实研究好跨境供应链金融的体系建设,进而实现跨境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布局。

关键字:跨境电子商务、物联网、供应链融资、十三五规划、大数据和云计算

近年来跨境电商业务量成迅猛增长态势。自2014年起,我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额每年增长超过30%。至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已达150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将达到19000亿元。目前而言,B2B是跨境电商进口的主要模式,占比达到90%以上。但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拉动,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增加,预计到2020年,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交易占比可超过20%。

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进口565.9亿元,同比增长116.4%。而2018年上半年仅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量已突破40亿元人民币,进口申报单量超过2400万单,同比分别增长80%和92.6%。预计到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量预计将突破4000亿。

伴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地位已然确立,在跨境市场的巨大需求之下,势必将会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基于此,我将结合物联网+互联网的背景,简要阐述跨境供应链金融开展的重要意义。

一、跨境供应链核心企业的现状与特点

作为跨境供应链的核心企业——保税仓库,目前正朝着智能化仓库不断发展,其中智能化主要是指自动化立体库[1],它对自身的定位为第四方物流[2]平台,用于聚集和服务电商,目标客户群为国内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客户。智能化仓库作为跨境电商的B2C分检中心,软硬件统均与海关直连,可实现快速通关,让货物从海外仓转变为境内仓,大大降低运输和仓储成本。目前国内电商每天的出单量约为5000万单,跨境电商的出单量占8%,在每天400万单左右。如按跨境电商近3年的保守增长率30%来估算,跨境电商出单量将超过日均900万单,其中上海日均出单量将达到250万单以上,需求量较大。鉴于目前上海各保税区中,受土地稀缺性和产业定位限制,因此智能化仓库的市场前景是非常被看好的,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自有仓储物流体系的跨境电商企业不多,有代表性的企业有亚马逊、京东、淘宝等[3],而绝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都是与外部第三方仓储物流公司合作。由于我国仓储物流行业起步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理论研究等方面,整体上还比较落后,仓储物流运作成本仍很高,远不能适应电子商务对仓储物流的要求,已经成为制约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二、银行与保税仓库的对接模式

首先银行应该切实提高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认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这一认识上,要抓住核心企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理念,要做到思想上的认同;其次,要深知传统银行擅长的是评估偿还能力,内涵是财务分析和足够的抵押或担保。但是这个偿债能力是静态分析的,供应链金融监控每笔供应链交易可以说是动态的,因此,要将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分析作为有效手段,要明确互联网+物联网的积极作用在于,一是使银行获得信息效率提高、加快放贷速度、简化操作、降低线下操作风险;二是银行可以得到实时的业务交易信息,建立实时预警体系;三是大数据分析对风险管理的改善,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得问题。最后,银行在在深刻认识到外生风险和内生外线的同时,将金融支持重点转向有完备的仓储运输体系,与上下游中小公司建立起紧密联系的核心企业。

对于核心企业,由于他们依托新兴产业,基于贸易背景的金融生态,在大数据金融、云计算、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提供了随时监测企业的贸易数据手段,通过建立完整的数据模式风控端有着较好的优势,使得监测效率大大提升,这也是供应链金融的基础设施,即风险防火墙,可以说风控端的有效控制是核心企业与银行实现对接的天然优势。

另外,核心企业电商平台模式与大型综合电商相比,核心企业搭建起的B2B电商平台,有能力提供更专业的咨询、建立更合适的交易和结算平台。核心企业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拥有大量的资源,在建立好信息化的系统之后,更大的壁垒在于系统建设后的运营,即上下游会不会配合把这个信息进行一个完整的、真实的采集,而不发生操作风险,拥有仓储物流资源的企业可以基于对货物的控制开展现货类融资。因此,核心企业想要做好供应链金融,除了系统建设,系统运营能力,仓储物流资源之外,更关键的是对上下游的掌控能力,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增强与银行合作的能力,还具备:一是核心企业切入供应链金融,构建新的优势领地,其掌握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充分发挥优势;二是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的稳定资金,为主业提供持续动力;三是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量上升,同时个别优秀企业可通过物流、仓储建立的优势切入供应链金融业务;四是通过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和拓展,电商平台价值将大为提升。

三、如何协调好银行授信与核心企业的契合度

经过对跨境供应链的分析以及核心企业的界定,我认为在银行授信方面,除了要做好融资方案、融资额度、利率定价、业务审批以及风险控制的合理性和适应性以外,更要做好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求核心企业积累好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充足数据量,进而可以确保有足够、有效的核心数据用以建模并筛选企业资质。另一方面要求核心企业能形成对整个链条的最有效的组织力。以数据为支撑,组织优质的资源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以合适的成本将商品和服务交付给客户,从品质、成本和效率纬度来解决客户体验的问题。

而从核心企业的配合角度来看,应该认识到供应链金融是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弥补了中小企业年化融资8%-20%的空白,打开中小企业的融资阀门,高企的融资成本挤压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减少了中小企业的投资,不利于整个供应链的发展),现在的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为供应链体系的迭代,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同时又满足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产业链生态系统的价值,因此,核心企业为能够更好的顺应未来发展趋势,需要积极的发挥供应链的作用与价值。

综上,银行授信与核心企业的相互关系是高度统一和集中的。

四、积极响应金融政策要求,加快促进供应链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委、监管机构出台了多项举措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障银行这一主要参与机构的放贷规模、探索新型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方式。通过跨境供应链金融的支持,能够有效的扶持小微电商企业,拓展大型电商平台,基于物联网的互联网加金融,增加留存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拓宽综合收益渠道,对应的电商企业及个人结算业务也将逐步落地,为探索商业可持续发展小微融资业务模式带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跨境供应链金融的不断深入融合,通过相对有效的征信系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新利润增长点,构建更紧密的产业链生态系统,将会极大的促进供应链上下的生机与活力,在核心企业的积极转型下,整个供应链体系将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在互联网+物联网的背景下,也为供应链发展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抓手。

五、丰富融资渠道与载体,提高供应链金融的生存能力

同时,我们也应该充分的考虑到,不能单单局限于银行的传统授信来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主要融资渠道,因为传统授信有着较为狭窄的适用范围和严格的制度流程,因此,应当充分发挥多种融资渠道的作用,通过引入保理、P2P、资产管理公司来增强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灵活性,通过五维模型来界定融资渠道的选取。在面对跨境供应链金融的大发展,我们要树立风险意识的同时,更多的去从产品的角度来思考资金渠道的使用与否。在供应链紧密的体系构建下,核心企业成为了金融业务的主体,其资金来源也突破银行单一通道的限制,进一步扩展到多元非银金融机构,甚至通过自己获取金融牌照来实现资金的融通,进而彻底打开了融资渠道的诸多限制,切实提高了供应链金融的生存能力和降低风险的能力。

注释:

[1]自动化立体仓库具有很高的空间利用率、很强的入出库能力,采用计算机进行控制管理有利于企业实施现代化管理等特点,已成为企业物流和生产管理不可缺少的技术。迄今为止,我国自动化立体仓库数量已超过400座,运行效果基本良好。

[2]第四方物流是1998年由美国埃森哲咨询公司率先提出,专门为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客户提供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活动。第四方物流(Fourth party logistics)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一般情况下政府为促进地区物流产业发展,领头搭建第四方物流平台,提供共享及发布信息服务,是供需双方及第三方物流的领导力量。第四方物流不仅是物流的利益方,而且是通过拥有的信息技术、整合能力以及其他资源提供一套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此获取一定的利润。第四方物流可帮助企业实现降低成本和有效整合资源,并且依靠优秀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技术供应商、管理咨询以及其他增值服务商,为客户提供独特的和广泛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3]亚马逊、京东、淘宝等电商自有仓储体系仅为内部自用,不对外提供服务,而本项目面向所有跨境电商,与上述电商自有仓储体系不存在竞争关系。同时,因上述电商的仓储体系在流量控制和布点上也存在一定局限,需要寻求外部支持,与本项目亦存在一定的合作空间。

热搜

徐展雯 物联网 互联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