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创投概念股还能卷土重来吗

金融界网站 2018-12-11 08:25:24

自从设立科创板的决定面世以来,上交所便以马不停蹄的速度积极推进科创板。虽然仅仅只是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但上交所便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而据有关媒体报道,科创板最快或在明年3-4月份就能接受有关企业的申报材料。

虽然科创板的推出会对A股市场构成资金分流,但对于科创板的设立,A股市场的投资者还是寄予了很大的热情。毕竟科创板的设立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局部的热点,尤其是一些创投概念股会从中受益。当这些公司投资的相关公司登陆科创板的时候,这些公司显然就会从中受益,如果投资的资金量大的话,那收益就会非常可观。也正因如此,伴随着科创板设立决定的出台,在A股市场,创投概念股的炒作风起云涌。如市北高新一口气连续拉出12个涨停板。

不过,近日创投概念股遭到有关媒体的打压。比如,上证报发文称,11月初开始的创投概念股异动行情背后有明显的游资恶炒因素。一些游资大户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率先抢筹锁仓,随后通过集合竞价封板、尾盘虚假申报强化涨停趋势等手段,诱导市场情绪自我强化,制造出相关个股的连续涨停行情。而这种连续涨停的走势,让散户虽然看到赚钱机会,却其实根本无法参与,而等到涨停板松动散户进场时,股价一般也到了顶部,伴随巨量换手,游资大户开始大量派发筹码,高位追进去的散户,面临着高位套牢的命运。

上证报的文章发表后,给创投概念股泼了一盆冷水。创投概念股因此成了12月5日行情的领跌股。一些投资者因此甚至对上证报的文章发泄出不满的情绪。投资者的这种不满是可以理解的。虽然上证报文章的本意是好的,让投资者识别游资恶炒创投概念股的本质,防范投资炒作的风险。但因为文章的时效性问题,毕竟市场对市北高新等创投概念股的炒作已告一段落,行情进入调整阶段,因此文章出来后对创投概念股的打压会起到伤害无辜的作用。一些投资者因此表示不满也就不难理解了。这反映出来的是监管的时效性以及一些重要文章的时效性问题,否则难免会好心办坏事。

那么,经过此番打压之后,创投概念股是否还会卷土重来呢?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本人以为,创投概念股卷土重来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不过,未来的炒作会更加注重实质性的利好,而不是停留于概念的炒作上。

应该说,此次对创投概念股的打压是颇为耐人寻味的。虽然在上证报文章的背后站着监管者的身影,但监管者并没有直接出面来打压市场,而是通过上证报的文章来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进行定点打压。监管者为什么没有直接出面,或许是因为证监会有声明在先的缘故,10月30日,《证监会声明》称,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也正因如此,监管者没有直接出面,显然是碍于“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的缘故。因此,市场这次对创投概念股的打压,只能算是一种警告,而不能认为是监管者的打压。这也意味着创投概念股还是有喘息之机的。

监管者之所以没有直接出面打压创投概念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直接打压创投概念股并不合适。毕竟科创板的推出将是最近一个时期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而科创板的推出,也必然会给某些创投概念股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所以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不只是一个概念,更重要的是有实质性的利好作为支撑。因此,不能将创投概念股一棍子打死。而只是提醒投资者创投概念的炒作中存在游资恶炒行为,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也正因如此,监管部门并没有通过监管之手将创投概念股打死。

所以,就创投概念股来说,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排除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只不过,那种游资的恶炒行为会受到一定的遏制,那种没有实质性利好的炒作也会受到抑制。相反那些确实会从科创板的推出中得到丰厚收益回报的创投公司,还是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这显然不应该是当下的事情。而就短期来说,创投概念股还是寂静一段时间比较好,一方面是消化前期的获利盘,另一方面是在回调中给投资者低吸的机会。

热搜

创投概念股 皮海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