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云闪付APP异军突起藏秘密

金融界网站 2018-12-11 10:33:49
摘要
一个小小的云闪付APP已经开启了中国银联由单纯的支付结算中介平台机构,向综合性大型金融服务商转型的康庄大道。寄希望于银联紧紧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看到一则新闻说,2017年12月11日发布的云闪付APP,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用户数已突破1亿大关。而移动互联网由于竞争激烈,从过去的蓝海,已经转变成一片红海。无论几大互联网巨头在移动客户上的获客能力,还是移动互联网客户的增长速度都呈现趋缓趋势。

因此,许多人对中国银联的云闪付APP一年用户突破1亿大关,有惊讶,有怀疑,有质疑。然而,持续关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本人,竟然非常平静,感觉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呢?

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中国银联联合中国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一起,安全性毋庸置疑的基础上,共推市场比较习惯接受的扫码支付,正确的战略选择就成功了一半。

方向对头后,就看市场推广了。可以说,云闪付APP的场景建设和市场营销比较成功,从其使用场景就可以窥见一斑。目前,云闪付APP中的银联智慧医疗平台已支持全国29个省、140余个地市,合计约1500余家医院挂号就诊,广东、深圳、贵州、安徽、新疆、海南、河北、黑龙江等地区的53家医院全流程诊疗服务也已上线,更有数百家医院的全流程内容正在对接过程中。

自2017年以来,中国银联对地铁、公交开展受理改造,在公交方面,各类银联支付产品已在北京、天津、杭州、福州、宁波、济南等400余个市县公交实现受理;在地铁方面,已有上海、广州、杭州、宁波、天津、福州、成都、青岛、大连等12个城市地铁及上海磁浮线实现银联闪付产品或二维码业务受理。

截至目前,全国562家高校的学子均已可使用云闪付APP在校内超过13000家商户购物消费。除高校外,超过330家中学、小学、幼儿园、社会教育机构的学费及学杂费等在内的各项费用缴纳也可在云闪付内进行。

截至目前,银联移动支付已在全国36个省市逾5千家菜场、近7万家商户实现应用,银联移动支付受理总菜场数较今年年初扩大了近3倍。

中国银联已与友宝、米源、富宏、银海之星全国四十余家自助终端品牌达成合作,银联二维码支付已覆盖全国逾11万台自助售卖终端。预计至今年底,将有15万台自助售卖终端支持受理银联移动支付。

在以上这些云闪付APP的应用场景中,我体会最深的有两个场景。一个是公交车扫云闪付二维码1分钱乘车的效果非常好。就在前不久的下午下班高峰的一次扫云闪付二维码乘公交中,我正好坐在乘客上车的前部位置。我仔细观察了乘客上车缴费支付方式情况。大概七站左右,所有乘客没有一个用现金缴费,用公交卡缴费的占一成,报出使用银联云闪付扫二维码支付的占六成左右。当时,我就大吃一惊。暗想竟然云闪付APP的推广力度如此之大。

我使用云闪付的另一个场景是早餐中餐的机关餐厅。我们的餐厅大约400多人就餐。仅银联扫码器八台,早餐80%人扫云闪付二维码支付就餐,中餐95%人扫云闪付二维码支付就餐。一部分人是追求一天一次的折扣优惠,但是习惯以后就不会在乎有没有折扣优惠,而是看是否方便。我就是其中之一,早中餐无论是否优惠都使用云闪付APP扫码支付。

实践已经证明,银联推出云闪付APP并上线二维码扫描支付,这步棋走对了。一年增加1亿云闪付APP客户已经实现了基础性的第一步。

接下来如何留住客户,增加客户对云闪付APP的粘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优惠补贴取消或者减少情况下,如何留住客户是个大课题。

其实营销只是市场化运作中的必要手段,在支付行业里非常常见,是产品拉新获客、保持客户黏性的常用方式,即便是某宝、某信,虽然过了用户高速增长期,仍然在不时通过营销的方式补贴用户,促进交易活跃。那么对于初创期的云闪付更应该如此。即便将来用户更多需要更多补贴投入的时候,营销仍然是必要的。但是那时用户体验、产品功能就将成为检验一个产品的“硬实力”,挖掘独特优势才是增强用户黏性、留住客户的关键。在我看来,云闪付APP与竞品的突出优势体现在平台性,作为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集成了各大银行提供的各类功能,包括转账、账户余额查询、信用卡还款、各类理财产品购买等,各类新功能还在陆续上线中,用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满足各类需求。

此外,场景营销可以继续扩大。比如最频繁使用支付工具的出租车市场,还有全国各地的水电气等生活缴费场景,从消费者的期待来说,云闪付还可以更快拿下更多地区。

一边通过优惠政策放水养鱼,把客户吸引进来。另一边进一步完善系统,在方便性上通过技术系统升级做足文章,给客户一个比某信、某宝支付体验更好的使用感觉。第一步先把客户吸引进来,第二步养成使用习惯后,加上体验超好,又有国有金融机构背书的安全性,客户赶都赶不走。

站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看待与谋划云闪付APP。云闪付APP虽然是一个小玩意,但却可以有你意想不到的大作为。某宝的实践就是一个鲜活的成功例子。

云闪付APP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是一个可以手握一步移动工具伸展到全球的平台。它虽然握在手心,但它的事业与理想是通往全球。这给银联提供了无限想象的发展空间。以移动支付为入口,把这张可移动的网和平台可以做的无限大。可以这样说,只要有几亿客户通过云闪付APP进入这张网中,银联给其提供的就不仅仅是单一的支付服务,包括电商、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理财、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未来都可以发展。因为这些新科技新金融需要的基础是大数据,而大数据的基础是平台积累的客户留下的海量流量。

眼前通过云闪付APP可以进一步挖掘的我能想到的最少有两个项目:一是对1亿客户在云闪付APP留下的数据深度分析挖掘,给金融信用业务提供信用基础,这项业务技术前景无限广阔,商业市场潜力巨大。

二是在云闪付APP上整合各家银行上线的理财产品,使得理财需求者可以只登陆云闪付APP就可以一览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货比多家进行购买理财。目前老婆一直抱怨购买每一家银行理财产品都要下载这家银行的APP,还要记住那么多的密码,非常不方便。

云闪付APP整合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信息与在线购买后,可以吸引大批理财产品购买者包括中国大妈进入云闪付APP平台,反过来又促进了云闪付APP支付功能的使用,更加能够粘住客户。

一个小小的云闪付APP已经开启了中国银联由单纯的支付结算中介平台机构,向综合性大型金融服务商转型的康庄大道。寄希望于银联紧紧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热搜

云闪付 余丰慧 银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