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共享单车退押金并非真难题 难题是出路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10:38:15

据媒体报道,近期在互联网投诉平台“21CN聚投诉”及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ofo出现大量退押金投诉,按照投诉量排名,在两家平台上,ofo小黄车投诉量已经跃居榜首,超过因业务性质而常年“霸榜”的平台类商家。

虽然小黄车投诉量跃居榜首可能只是阶段性现象,不会象平台类商家那样,成年累月都会名列投诉榜前茅。但是,能够成为阶段性“投诉王”,也说明小黄车在退押金问题上,确实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困惑、形成了伤害。更多的用户在想,按照小黄车目前的境况,这些押金到底还能不能退回来呢?

能不能把用户的押金退回去,当然只有ofo的管理人员清楚。而且,不是一般的管理人员,而是高级管理人员才有可能清楚。退一步讲,就算ofo能够把押金问题解决好,如实地把押金退还给广大用户,其对共享单车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甚至会影响到舆论和公众对共享经济的看法。

事实也是,当共享单车以令人眼花缭乱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无数人在呼喊,一种新型服务模式诞生了,它不仅能够方便人们出行,而且能够推动环保建设,帮助人们锻炼身体,可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随之而来的,就是共享单车企业越来越多了,资本也开始疯狂进入了,曾经陷入低谷的自行车行业,也一下子火了起来。天津的一个镇,一夜之间变成了共享单车制造镇。

只是,这些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被资本疯狂盯上的行业,可能都不会有太好的结果。共享单车也不例外,仅仅过了两年不到的好日子(记住,这还是指整个行业,而不是企业,如果是单个企业,象悟空单车,一年的好日子也没过到,就开始疯狂下泻了),就出现行业整体快速下滑了。虽然此时的摩拜、ofo都还处于疯狂之中,但是,风险已经开始在多个环节爆发。特别是ofo,海外市场首先受限,且必须严格按规定退还押金。紧接着,国内很多城市也对共享单车提出了种种限制。原因就在于,共享单车的过度发展,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更重要的,一些没有实力支撑的共享单车企业,频频暴露出退押金难问题,甚至引发许多社会矛盾。

如此境况下,共享单车企业还如何正常运行。恰恰在此时,资本也对共享单车企业从疯狂迅速走向冷淡,甚至逃离。本就是依靠资本才勉力维持的共享单车企业,又岂能不在资本逃离后陷入困境呢?摩拜如果不是被美团收购,其境况也决不会比ofo好到哪里。

资本的牙口确实好,但这个牙口,可以将共享单车吃成胖子,也能将共享单车吃成疯子,更能将共享单车吃成傻子、瘦子。如今的共享单车,绝大多数都已经成为傻子、瘦子和呆子了,属于正常的已经寥寥无几。显然,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发展到拐点,到底是向好的方向拐,还是向差的方向拐,从眼下的情况来看,还在向差的方向拐。何时才能走过拐点,走向好的方向,真的很难说。因为,到现在为止,尚没有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运行是正常的,是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运行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共享单车企业没有一家活得舒畅,活得自在,活得开心的。但是,从市场需求来看,并没有受到用户的排斥。纵然退押金难的问题受到了舆论和公众的关注,许多用户也对其提出很多质疑。按照用户对待共享单车的态度,喜欢共享单车的人还是很多的。出行、锻炼、兜风等,还是非常有用的,还是吸引了许多用户的。甚至有些年轻人,把与恋爱对象共同骑行共享单车当作一种感情积累的平台。所以,不能因为共享单车出现退押金难问题,就否定共享单车的作用,就认为共享单车是从“风口掉下的猪”。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不只是共享单车行业本身的问题,也有监管等方面滞后,相关制度规定等不健全,市场体制不完善等方面的原因。尤其是资本的疯狂炒作,必须有比较规范而严格的规定,必须能够对资本的行为形成有效约束。否则,不仅在共享单车行业会发生问题,其他方面也会发生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对共享单车领域出现的问题,要在包容的基础上强化治理,不断完善共享单车行业的制度与规范,加大对共享单车行业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制度建设,必须走在前,并对其他共享经济领域能够形成借鉴。不然,共享单车行业的问题,也会传导到其他行业,继而对整个共享经济产生怀疑。

热搜

退押金 共享单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