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勿让零钱通重蹈覆辙 大而不能倒监管应在前头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10:39:34
摘要
建议将零钱通对应的基金比照天弘余额宝基金进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来管理,从一开始就要防止崛起成个庞然大物。

微信推出零钱通公测有一段时间了。作为研究新金融的我,一直没有对此发话,但确实一直在观察动向、操作体验。

目前,除了媒体在报道分析评论以外,监管部门以及微信方面都没有怎么发话。

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与了解各方面资讯后,还真有话要说。

零钱通系统与余额宝基本一摸一样,基本是克隆复制出来的。余额宝、零钱通都是基于移动支付出口场景下的产物。在这个互联网金融支付场景下衍生出的货币基金理财平台。实践证明这个场景抓得非常准。零钱通注定与余额宝一样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大获成功。因为有微信这个最强的支付场景。

有机构分析,中国零钱理财市场规模在几万亿元,而目前最便捷高效、随时随地、无时无刻、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理财的移动工具就余额宝一家,确实有点少,余额宝显得太孤单。

作为与支付宝钱包不相上下的微信支付,诞生出零钱通是顺势而为、理所当然的。这给经常使用微信支付而沉淀下的零钱理财,使得过去在微信里睡大觉的零钱顺便可以获取一些回报,是个大好事,微信办了一件很实惠的事情。

同时,与余额宝形成竞争之势,有利于市场良性循环,防止形成垄断,一家独大,酿造流动性风险。零钱通的诞生一定会发挥鲶鱼效应,使得移动支付出口场景下的货币基金理财市场更加高效健康,最终惠及百姓,是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

特大型货币基金理财市场,特别是移动支付场景下的大型货币基金平台与工具,最大的风险隐患是流动性问题。此前监管部门在余额宝监管上可谓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就是因为余额宝从2015年6月成立后突然迅速做大,给监管来了个措手不及。这个教训必须牢记,必须在零钱通上未雨绸缪,监管上防止重蹈余额宝的覆辙,防止发展到大而不能倒监管就棘手了。具体有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其实也谈不上建议,而是最具智慧的中国监管部门成功化解余额宝这个庞然大物可能发生的流动性风险的成功经验。中国监管部门在对新金融包括监管余额宝等大型互联网金融上已经取得了宝贵经验,其发挥出的对新金融的监管措施之严格之智慧,甩美联储几条大街。通过对余额宝限流肢解来化解风险,完全可以照搬照抄到零钱通上。

要谨防重蹈覆辙,影响投资者情绪,给监管带来负面舆情,建议将零钱通作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来管理。2017年余额宝规模迅速扩大,这一年里,监管部门经过3次要求余额宝限流,并分流到12家基金公司,成功将天弘基金规模降下降。建议将零钱通对应的基金比照天弘余额宝基金进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来管理,从一开始就要防止崛起成个庞然大物。

按照中国央行的定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因规模较大、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较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较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而无法持续经营,将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

央行11月2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中表示,可从三方面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框架,具体包括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建立健全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评估和监管框架以及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货币基金“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基本上是给零钱通纳入系统性重要货币基金监管量身定做的。

从用户规模来看:微信的用户已经达到10亿,微信支付用户为8.2亿。据称,目前零钱通只是公测,公测范围就已覆盖3亿用户,以微信社交的高粘度,要把这些用户发展成零钱通用户太容易了。

以支付宝为例,在支付宝用户达到4.5亿的时候,余额宝用户达到3亿,也就是说,2/3的用户可以发展成理财用户。那么,以此类推,零钱通用户预计很快就可以达到6亿。

从资金模式来看:目前,余额宝用户3亿,接入12家基金公司,资金规模是1.9万亿。以此类推,零钱通用户3亿,接入4家基金公司,以平均每人金额1000块,加上4家基金公司存量6000亿元的规模,很快破1万亿没有悬念。

流动性风险大。主要是指一旦爆发集中赎回与挤兑,以及金融危机特殊时期的整个市场的惜贷情况,导致流动性资金链条断裂,1万亿以上的基金规模必然出现流动性大风险。将零钱通目前的四家基金公司分解到12家基金公司是完全必要的。这也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在余额宝监管上的智慧结晶。

零钱通本身决定了一些风险隐患还真不敢小视。微信的群体特点决定了投资者教育更难,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决定了零钱通膨胀过快会有大问题。从金融风险看,如果第二个现象级的类余额宝产品出现,整体金融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乘二,而是指数性增长,监管部门会很头疼。市场上有容纳一个巨大零钱通的空间吗?目前全球金融风险倍增难以释放,全球经济晦暗不明,时代不一样了,零钱通貌似有点生不逢时。

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防止余额宝的情况出现,即:零钱通发展到类似余额宝的超级规模时,才措手不及开始监管的教训再次出现。

未雨绸缪,监管走在前面及时出手,是对零钱通的保护与爱护。防范零钱通引发货币基金系统性风险,将其纳入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已经非常急迫与必要!

热搜

零钱通 大而不能倒 监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