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瀚:股权稀释 流血上市 红海激战 蘑菇街未来何在?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08:24:36
摘要
这个被自封“时尚科技第一股”的腾讯系重要战将,一上市就碰到了各种大麻烦,流血上市姑且不提,内部员工各种不稳,主打“她经济”的蘑菇街未来何在?

2018年,可以说是腾讯小马哥的幸福年,据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港股和美股市场提交上市申请或已经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有近40家,其中“腾讯系”公司数量有13家,占比超过三成。

而最近比较有名的腾讯系上市公司,除了腾讯嫡系的腾讯音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蘑菇街了,然而就是这个被自封“时尚科技第一股”的腾讯系重要战将,一上市就碰到了各种大麻烦,流血上市姑且不提,内部员工各种不稳,主打“她经济”的蘑菇街未来何在?

一、一上市就遇到麻烦的蘑菇街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蘑菇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陈琪等公司高管、投资人代表、蘑菇街时尚达人主播“小甜心”、公司员工代表余雯等出席挂牌仪式,共同见证蘑菇街上市。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获悉,蘑菇街此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格为14美元,共募集6650万美元。若加上承销商可执行的71.25万股ADS超额配售部分,蘑菇街最大募资额约为7650万美元。在蘑菇街还没来得及分享上市喜悦的时候,蘑菇街似乎出现了麻烦。

一是深陷股权稀释动荡。因为股权问题,引起蘑菇街众多员工不满,上市当日就有蘑菇街技术部高管在朋友圈高点宣布“离职”,还有不少员工也愤愤然提出离职,因为这样的期权价值,还不如BAT的年终奖。据悉,由于蘑菇街总共发行了47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才14美元,换算成国内就是25普通股才能换到1ADS,老员工花钱购买的几万份期权,满心以为在上市后,可以财务自由,结果总股本才26亿,自己所拥有的股权,还要再除以25,财富严重缩水,再加上这个股权还不能被及时行权引发了公司内部非常大的动荡。

二是合并之后1+1<1。之前蘑菇街和美丽说曾经都是中国女性电商的代表企业,2015年,美丽说和蘑菇街的合并销售额总计可达200亿元,2016年,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旗下蘑菇街、美丽说和淘世界三个品牌覆盖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消费群体,号称总注册用户数量超过2亿,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500万。但是,合并之后的销售额变成了只有80亿元,这种1+1<;1的效果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

三是流血上市的老问题。一直以来,互联网公司流血上市似乎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了,只是像蘑菇街这样的也不多见,在截至2017年3月31日和2018年3月31日的两个财年内,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761亿元和人民币4.202亿元;在截至2017年9月30日和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23亿元和人民币1.857亿元。同时,2018年,蘑菇街的营销服务收入为4.766亿元,相较于2017年财年的7.403亿元,同比下降35.6%。

这样怪不得有人说,蘑菇街是在趁大家还没完全忘记他之前赶快上市,否则再不上市估计连投资人那关都过不去了。

二、蘑菇街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员工股权稀释引发内部动荡,合并之后反而连合并之前都没有,再加上流血上市不断下降的收入,让蘑菇街实在是难以让人看好。其实,蘑菇街当前所碰到的问题,其实是“她经济”所碰到的共性问题,在中国女性一直都是电子商务平台的重要用户客群,所以很多电商平台不惜一切代价要拿下女性消费者,无论是之前的网红聚美优品,还是现在的所谓“时尚第一股”蘑菇街都是“她经济”的代表。

然而,她经济却过得并不太好,这个产业有三只非常有名的股票,分别是聚美优品、唯品会和蘑菇街,然而截至12月14日收盘,聚美优品只剩下3.33亿美元和当年高达五十多亿的市值连零头都不到,过的最好的唯品会也不过市值35.2亿美元,想当年2014年股价飙升30倍似乎已经成为无人想起的历史。而当前总市值21.73亿美元的蘑菇街离当年30亿美元的最高估值也是相差甚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是细分客群的过度消费化。在2018年的9月底,蘑菇街平台上的用户活跃数为6260万,年龄大都以30岁以内的年轻女性为主。而蘑菇街这一平台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处:营销服务的收入、佣金上的收入以及一些其他收入等。但是仔细分析客群就会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由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本身的购买力就处于较低的水平,再加上近些年来不断被电子商务和社交平台收割,导致了细分客群其实呈现出过度消费化特征,很多女性消费者在自身化妆品、服饰的购买上都处于过剩的状态,再加上不断被各种优惠券吸引,用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极高,企业的利润率被拉到了一个极低的水平。

二是来自于电商巨头的收割。蘑菇街在业务模式层面我们可以把其视为垂直电商,是某一细分品类的电商品牌,而蘑菇街在和聚美优品等同为垂直电商竞争的同时,却也面对着来自互联网电商巨头的竞争,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苏宁都把资源集中到女性用户领域,其本身优势让垂直电商机会渺茫,市场已经进入了红海白热化竞争的状态,以阿里巴巴为例,其旗下拥有“一淘”让比价没有机会,“淘宝达人”社区让网红社交和用户分享成为垄断,以“聚划算”为代表的打折秒杀更直击蘑菇街等垂直电商的核心客群。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美妆行业在2015年淘宝天猫等综合电商的市场份额仅有34%,等到了2018年天猫就已经垄断了70%的市场份额。

三是前播后厂的本身不景气。蘑菇街特别热衷于直播,据蘑菇街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9月30日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入驻蘑菇街平台。蘑菇街的微信小程序(蘑菇购物台)中也保留直播的特色,据了解,2018财年微信小程序对蘑菇街总GMV的贡献率达到17.8%。但是,众所周知2018年对于直播产业来说并不幸福,最近斗鱼宣布裁员,网易薄荷关停运营,直播产业可以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还想依靠直播不断壮大,蘑菇街恐怕这个算盘要落空了。

面对着“她经济”的整体问题 ,蘑菇街所需要走的路还有很多很多,正如大多数媒体所说,上市对于蘑菇街来说仅仅是给投资人一个交代,对于企业来说问题远没有解决。

热搜

上市 红海 蘑菇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