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易宪容: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取胜的关键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08:28:10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九大当中的前四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未提及加快经济经济体制改革,不过,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却重新提到这点,估计即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就此问题做出重要部署。所以,经济体制改革在2019年可能会有大动作

上个星期五(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基本上是给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原则上定调。估计很快就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所确定的原则与方向具体部署。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或原则有,振兴实体经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继续加强党的领导,以此来保证经济增长稳定为最大诉求,或保证2019年经济增长稳定是最为基本的原则。比如,在这次会议中,再次提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这与2017年12月的表述一样。但这点在今年4月、7月和10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都没有提及。所以,中央政府对2019年定下的方向就是,必须保证201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稳定。所以,2019年的两会,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估计规划会放在6.2%-6.5%这个区间。

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稳定,2019年经济工作政策配套,既要保证及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要如何让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能够持续下去。与7月和10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样,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坚持发展新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一贯思路,继续强调“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也就是说,要用“六个稳”来保证2019年经济增长速度稳定。从“六个稳”的内涵来看,除了稳就业及稳外贸是实体性的因素之外,其他四个稳基本上是金融性的因素,核心是稳预期,是让市场信心稳定。金融预期的稳定成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主打牌。

所以,这次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如10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样,只字未提房地产问题。所以,有不少分析认为,10月的政治局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其实就是为接下来房地产政策松绑埋下了伏笔。而这次政治局会议更是明显,则是会为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松绑埋下伏笔。所以,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则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速度最为重要的手段与工具。不过,在本文看来,这样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因为,这几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与以往不同,是采取因城施策的方式,所以,即使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松绑,所指的范围并非是全国性的,在这一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中,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没有出台任何调控政策,反之还在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所以,对于这些没有出台任何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来说,根本就不存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的问题。这些城市本来就没有出台收缩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哪里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呢?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看上去是很多,但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上是行政性的,而且很少触及到房地产投机炒作的本质。只不过最为严重的是限制几年内不准交易而已。如果说,这些行政性的调控政策松绑,那么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政策松绑肯定会向市场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即政府又开始允许房地产炒作,这些城市的房价必然疯狂上涨。如果政府通过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让房价又开始飞起来,那么上面所提到的“六个稳”来保证经济增长速度稳定的精神是完全相悖的。这不仅不能让这些城市的房价稳定,反而严重打乱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预期,给中央的“六个稳”精神严重添乱。所以,对于2019年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肯定是小概率的事情,甚至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只不过,为了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只住不炒”,房地产市场改革及一些政策调整是可能的。

特别是2018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有两大重大变化,中央政府肯定也会看得十分清楚。一就是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从购房目的来看,投资和改善性需求有增加趋势,刚需逐渐降低。新购房目的中投资用途占58.2%,比上季度增加,说明目前住房交易以投资为主;改善型需求占到26.7%,有增加趋势,说明换房比例增加;刚需仅为15.1%,有降低趋势。这些数据说明了当前或2018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一个重要现象,即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十几年来只涨不跌,购买住房成了国内居民都预期的无风险套利的投资。所以,对于国内居民来说,无论条件许可不许可,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是最好的选择。这些数据表明不仅完全为投资的比重达到58%以上,而且改善性购买住房(既可是投资也可是消费),如果购买住房者预期房价还会持续上涨,这些改善性购买住房,最后同样会成为住房投资而不是消费。而这两者的比重达到85%以上。可见,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因为现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这个市场逐渐向“只住不炒”住房市场回归,反之住房投资者的比重则是越来越高。

而国内房地产市场居民住房投资比重全面上升,必然会造成对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的两个严重问题。一是这些年房价持续大幅度上涨,一定会刺激更多的国内居民大量通过按揭贷款买房,由此带来居民家庭债务的快速上涨。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购房家庭整体债务负担有增加的趋势,2013年到2017年,房贷家庭的债务收入比从192.0%上升到211.0%,其中正规负债收入比和民间负债收入比均有所上升。正规负债收入比从2013年的169.0%上升到2017年的186.0%,同时,民间负债收入比从2013年的23.0%上升到2017年的25.0%。这部分家庭的月供收入比也从2013年的11.3%上升到2017年的16.7%。国内家庭债务快速增长,必然会增加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特别是当那些低收入居民的债务快速上升是,其金融体系的风险可能增加更快。二是居民家庭债务大幅度上升之后,在相当程度上锁定了居民的收入,从而可能导致严重的消费挤出效应。10月份消费的增长5.6%,11月份消费的实际增长5.8%,这应当是2003年非典以来,消费的最低增幅。而这两大问题对国内经济稳增长会会起到严重的阻碍作用。如何化解,估计中央政府会有新的部署。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九大当中的前四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未提及加快经济经济体制改革,不过,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却重新提到这点,估计即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就此问题做出重要部署。所以,经济体制改革在2019年可能会有大动作。而这点则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增长最为重要的方面,特别是对于如何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的让市场机制配置经济资源起决定性的作用该原则会出台具体政策。可以说,这才是2019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能够取胜的关键所在。

热搜

易宪容 2019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