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A股创新低 比降准更实质的救市举措是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8:27:49

2440.91点,这是沪市年内创出的一个新的调整新低点,同时也是2015年下半年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下的又一个调整新低。至于深证成指,则创出了7011.33低点,这同样属于20156月以来的调整新低,但与沪市相比,深市市场累计下跌幅度更为明显,累计最大跌幅逾六成,基本上达到历年来熊市调整的累计最大平均跌幅水平。

纵观目前的A股市场运行区间,基本上重返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启动前的运行位置。与此同时,从股票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分析,现阶段内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也基本上处于历史低估值的区域,但考虑到商誉减值、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料A股市场的估值底部基础仍不够牢固,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从政策环境分析,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持续吹暖风,而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实际上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持续稳定,可以基本上确立为股票市场的政策底部环境。

就在近日,央行实现年内首次降准,并超预期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而在降准政策出炉之前,年内央行还扩大了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由此可见央行对金融市场环境以及实体经济环境的呵护程度。

央行降准,在市场处于调整环境下,可以解读为利好消息。但是,从近年来央行降准的举措分析,还是意在定向与针对性,而实际情况下更大程度上还是助力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及为市场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补充,但未必给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输入实质性的流动性支持。

不过,在美联储接连加息的背景下,央行并未跟进加息,反而采取了定向降准的策略,实际上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同时也反映出国内经济环境的发展底气仍然较强。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未来国内经济发展的趋势,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仍然不可小觑,但经济发展仍然可以保持比较稳健的运行姿态,而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并非等同于经济下行,经济环境依旧保持稳中有升的状态。至于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既有对冲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风险,同时也有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释放出适度的流动性补充。

从实际影响分析,在A股创出调整新低之际,央行采取降准的举措,确实起到缓冲市场下跌速度的积极影响。但是,央行降准未必可以从本质上扭转市场运行趋势,终究其为市场带来的实质性资金补充规模还是比较有限。鉴于之前的经验教训,料未来流动性的注入将会更注重定向与针对性,对股市、楼市的直接提振影响也会趋于平缓。

A股市场创出调整新低,往往由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而央行降准,或许只是缓冲下行速度,但未必可以产生实质性的趋势拐点。但是,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比央行降准更实质的救市举措,则是在于实质性的减税减负,例如印花税、红利税的调降等,这也是更为有效的救市举措。

实际上,从前期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内容分析,虽然仍然维持了原有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水平,但却为以后的印花税调降预留了空间,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印花税调节的灵活性。与此同时,从全球范围内,目前仍然征收印花税的国家与地区甚少,而国内资本市场取消印花税的条件也在趋于成熟。

至于当前印花税仍未得到实质性调降乃至取消的现象,估计会把调降印花税的举措留到更加合适的时机。或许,站在稳定市场的角度思考,此前印花税未能如市场预期进行调降,可能是股票市场的表现仍未触及到容忍的底线,而当市场面临较强的救市需求时,印花税调降举措也可能会随之推出。

2500点附近乃至以下的区域,可能属于A股市场救市政策逐渐密集出炉的重要阶段。从政策环境分析,在股市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下,积极偏暖的政策措施也会逐渐出炉,而持续保持市场的运行稳定性,仍然属于当前市场的运行主基调。

央行降准,间接利于股市的短暂稳定,但未必会从实质性扭曲股市的运行趋势。不过,既然市场已经步入政策底部的范围,市场仍然有系列的救市举措有待出炉,而股票市场的稳定预期也会逐渐提升。

热搜

A股 央行 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