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邦凌:苹果引爆股市第一雷!甩锅中国经济是否可笑?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8:28:48

苹果于美东周三下午4点50分恢复电子盘交易。恢复交易后跌8%。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能会在周四遭受大约28亿美元的巨额损失,巴菲特持有2.525亿股苹果股票。随后,苹果公司的亚洲供应商股价纷纷大跌。不夸张地说,苹果引爆了2019年全球股市的第一颗雷。

苹果大跌的原因是,这家科技公司周三下调了其本季度营收预测,理由是iPhone更新次数减少,中国销售疲软。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该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将达到84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计的915亿美元。而苹果公司最初预计本季度的收入将在890亿至930亿美元之间,苹果公司毛利率也从38-38.5%下修至38%左右。这是苹果近二十年来首次下修营收预期。

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虽然我们预计主要新兴市场将面临一些挑战,但没有预料到经济减速的程度,特别是在大中华地区。”不过,库克在信中承认,中国市场并不是iPhone销售的唯一问题。他表示:“虽然一些市场的宏观经济挑战是造成这一趋势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我们认为还有其他因素会对我们的iphone表现产生广泛影响,包括消费者适应运营商补贴减少、美元强势相关的价格上涨,以及一些客户利用iphone电池更换价格大幅下降的机会。”他还表示,苹果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大部分都发生在大中华地区的iPhone、Mac和iPad的上。库克指出,虽然苹果其他部门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近19%,但长期以来,iPhone一直是苹果的核心业务,如果苹果不能卖出足够的手机,整个公司都会陷入困境。

而苹果的增长“失速”也已经波及其供应链厂商。苹果主要代工厂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1月3日股价也随之反应,直接跌破70元新台币大关,跌幅近2%,投资人也对鸿海2019年第一季度的运营增添疑虑。同时在国内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1月3日股价跌至11.52元,跌幅约0.69%。鸿海在大陆的五个供应商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1月3日的股价也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我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苹果在大中华地区销售下滑的原因,真的是像库克说的怨中国经济减速吗?实际上,库克这是没有看到苹果公司自身的重重问题。这个锅,中国经济表示不背!我们来简单说说苹果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

其一,苹果手机售价过高。2018年9月份的时候,苹果公司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手机,分别是iPhone XR、XS、XS Max,这次的价格又创了苹果手机史上价格的新高,但是不一样的是,这次苹果公司给我们带来了iPhone XR这款手机,称为廉价版iPhone,不过价格也高达6499元。不过刚刚过去不久,目前iPhone XR的价格就出现了大跳水,一些第三方卖家已经出现了500元的降价,不但如此,美版有锁机的iPhone XR更是跌至了4100元左右,说是大跳水一点也不奇怪。

其二,中国国产品牌手机崛起,尤其是华为手机在全球对其造成极大压力。以华为、OPPO、vivo和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不仅在外观设计、渠道管理、品牌营销上大下功夫,这两年在科技创新、黑科技研发上也大有作为。2018年,前三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上升至全球No.2,且就在几天前突破2亿台大关。此前,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指出,中国华为公司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在欧洲已经超越苹果,今年第二季度在欧洲市场以24.8%的市占率排名第二,领先苹果的22.5%。正如外媒指出的,美国抵制的威胁不足以遏制华为的国际扩张。华为已经拥有超越其韩国竞争对手所需的一切。华为成为一个越来越被世界认可的品牌,该公司也展示出令其竞争对手羡慕的创新技术。

其三,禁售风波。高通公司最为知名的就是他们的骁龙处理器,但苹果从来没有使用过,而是选择自行研发A系列处理器。随着4G时代的来临,双方的关系出现了转折,苹果不得不选择高通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双方的专利纠葛也从这个时候开始了。高通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获得了两个诉中临时禁令,高通要求苹果在中国的四家子公司停止针对他们两项专利的侵权行为。涉及相关专利的iPhone产品包括从iPhone 6一直到iPhone X。这次的禁令并不是专利战的终结,也只是刚刚开始。

其四,不够创新。可以说,乔布斯的离世几乎带走了苹果的创新灵魂,原本人们翘首又盼的每一款苹果新机,都可以说让人们的期望没有落空。而苹果在库克的带领下,这几年的新机子,给人感觉就是在吃老本。

其五,自作自受。三星的爆炸门全球召回,唯独跳过中国;而苹果在中国的售后,就没和世界同步过。所以苹果有今天的遭遇,网友都直言:这不都是自找的吗?更有甚者,之前对微信内容打赏提取30%分成,苹果公司提出这种借助平台强行搭售的行为,明显滥用了其支配地位。

热搜

苹果 全球股市 中国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