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讯策略:央行全面降准 预计二季度降息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8:28:47

事件: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14日,央行宣布,为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115日和1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此次全面降准约释放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约释放5000亿元),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作(约有1.2万亿到期),净释放长期资金为约8000亿元。

全面降准是松紧适度货币政策的体现,逆周期调控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此次降准基本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去年12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在此前《政策加强逆周期调控,市场有望构筑双底》报告中我们给出了清晰的解读:回顾过去五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只有2014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了“松紧适度”,随后的2015年央行实施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次降准降息。在《1A股前瞻——机遇与风险共存》的报告中,我们再度提示市场,1月份降准的概率极大。

当然,央行选择在年初这个时点就降准,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春节前有大量的逆回购、MLF到期,容易形成资金缺口,提前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则更有利于平滑春节期间的资金缺口。其二,制造业PMI跌破枯荣线,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尽快降准也表明了现在决策层对稳增长的迫切性。其三,近期美股的大幅回调,已经使美联储未来降息的概率大大降低,弱化了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也给国内货币政策的放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从政策的节奏来看,央行降准只是打响了2019年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我们认为,2019年的货币政策大概率对标2015年,预计会降准4次,降息2次,降息时点大概率在二季度。在财政政策上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预计会在两会前后推出。

从政策的效果上看,我们预计货币和社融增速有望在一季度触底回升。在预见到降息概率较大的情况下,银行可能会选择在一季度冲量,锁定较高的净息差,这有利于信贷和社融的回升。

从股市的角度看,更为宽松的政策有利于对冲市场较为孱弱的情绪。由于上半年经济下行的惯性势头不会终止,股市将面临盈利下行和政策宽松的对冲组合。在1019日,市场第一次击穿2450时,政策及时出来呵护,推出了纾解股权质押的一系列政策;在14日,市场再度击穿2450时,央行全面降准的政策如期而至。这也说明了,股市2450的位置是明显的“政策底”。经历了这次政策双底后,市场的韧性会得到增强,市场有望借力政策迎来一波春节行情,看高到2700以上。货币政策的放松,大金融最直接受益,券商的龙头效应依然存在,银行也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不及预期

热搜

联讯策略 央行 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