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同策:12月40房企融资激减 年度融资同比下滑13.8%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8:39:15

12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仅为181.52亿元,环比上月激减64.12%,迎2018年以来最大降幅,再创2017年以来融资新低。

如此大规模的滑坡并不多见,收官月跌破200亿元,这个数字或多或少让人难以接受,2018年或是房企融资最差的一年。表面上看,年底债权审批速度加快,房企全力加速融资,发债量迎小高潮,但据同策研究院统计,真正成功发行的少的可怜。

2018

年度房企融资综述

全年来看,2018年40家典型房企总额为6291.24亿元,同比去年7297.89亿元下滑13.8%。其中发行公司债2465.73亿元、其他债权融资1088.66亿元、境内银行贷款895.24亿元、中期票据832.51亿元、信托贷款742.18亿元、股权融资140.9亿元、海外银团贷款110.18亿元、委托贷款15.55亿元。

图 :2018年1-12月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方式占比(单位:亿元,%)

2018年,公司债依然是房企最主要的融资方式,其他债权融资其次,而排在末尾的委托贷款仅一月份有发生,其他月份贷款金额均为0。

12月

40房企融资情况

单12月来看,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181.52亿元,环比2018年11月的505.92亿元下降64.12%。

从趋势来看,继9月、10月融资金额两连跌之后,11月份有所回暖后,本月又震荡下跌。

图 :2018年12月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方式占比(单位:亿元,%)

具体来看,本月债权融资额为180.49亿元,占房企融资总量的99.43%,环比下降64.28%。其中境内银行贷款(57.74亿元,占比32%)、公司债(50.28亿元,占比28%)、其他债权融资(6.7亿元,占比4%)、中期票据(39.57亿元,占比22%)、信托贷款(25.9亿元,占比14%)、委托贷款和海外银团贷款融资金额为0。

●从融资渠道来看,各债权融资方式融资额度均大幅下降

第一名境内银行贷款融资总额57.74亿元,环比上月的86.338亿元下滑33.12%;位居第二的公司债发行50.28亿元,环比下滑75.95%;第三名中期票据融资39.57亿元,环比下滑8.87%;第四名信托贷款金额25.9亿元,环比下滑64.81%;第五名其他债权融资仅6.7亿元,环比下滑92.7%。海外银团贷款和委托贷款无发生。

图 : 2018年11月、2018年12月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情况对比

●从缩水最大的创新型融资来看,资产证券化难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创新型融资金额仅6.7亿元,环比下滑92.7%,是各融资方式中环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类。从发行方来看,仅有阳光城、中南和金科各发行一笔,并且其中两笔以收益权为抵押,一笔是转让名下资产项目后期回购。目前的融资环境下,房企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或抵押名下资产自救,实是无奈之举。

而资产证券化的表现却恰恰相反,外热内冷,进入12月以来,ABS属于持续高发期,多笔房企ABS成功获批,但从同策研究院统计来看,绝大多数处于计划、核准阶段,真正发行成功的很少。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年底各融资渠道收紧,部分发行受到管控推延至春节后,因此,预计后期会有一波增长。

●从融资成本来看,最低融资成本利率在5%以上

在已披露的数据中,最低的一笔融资成本已经在5%以上。融资成本最低的是万科地产5.25年期固息票据,票面利率为5.35%。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成本最高的2笔均来自绿地全球,一笔发行2.8亿美元定息债券(中期票据),一笔发行了1.5亿美元公司债,债券票面利率均高达9.125%。

●从境外发行情况来看,外币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

本月境外融资大幅下滑,外币融资总额55.8743亿元,环比上月外币融资金额下降63.19%。同策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12月房企融资仍以人民币为主,美元次之、港元第三。其中,美元融资总额37.85亿元人民币;港元融资总额为18.02亿元人民币;本月无以其他外币为货币单位的融资行为。

图 :2018年12月典型上市房企融资币种占比(单位:亿元,%)

同策研究院研究员李见林认为,本月外币融资大幅紧缩,这意味着,在境内融资渠道紧缩的环境下,境外融资渠道也在进一步收紧。

总结

1、房企虽然年末发债高峰,但找到的钱真正揣到口袋里,可能要等到春节过后才能好转。

2、今天刷屏的央行再降准1%,房企的资金面能否得到缓解?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2019年楼市调控仍是大基调,政策面对于房企融资渠道有重重防火墙,大部分无法流入开发领域,房企资金面仍然会很紧张,并且这不是今年的第一次降准,之前对楼市没有太大影响,这次也同样,楼市降价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40家典型房企名单:万科、恒大、绿地、瑞安房地产、中国海外发展、碧桂园、保利地产、华润置地、融创中国、华夏幸福、绿城中国、世茂房地产、金地集团、招商、龙湖、富力地产、雅居乐、远洋、荣盛发展、新城控股、泰禾集团、首创、旭辉、中国金茂、阳光城、融信中国、首开股份、金科股份、九龙仓、越秀、华侨城、中天金融、建业地产、滨江集团、中南建设、宝龙地产、当代置业、京投银泰、龙光地产、花样年控股

注:本文数据来源仅来自于各上市房企公开披露的公司公告

热搜

房企 融资 年度融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