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为什么阿里巴巴很少投资房地产?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9:41:21

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很多网友感到奇怪,为什么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规模做得这么大,却很少听说马云投资房地产业呢?事实上,我们翻看了一下资料,互联网企业都很少投资房地产业,特别是电商行业。

对此,一些学者解释称,阿里很少投资房地产业并不奇怪,因为有责任的企业都不会投资房地产的,有责任的企业是推动人类进步的,而不是单纯公司利益。而我们觉得,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很少投资房地产业应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首先,像阿里巴巴这样互联网巨头企业,都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生态链,没有更多的精力再去搞房地产投资。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既要在淘宝、天猫打假,又要在全国各地布局自己的物流网点,实现O2O,还要进军互联网金融、新零售业态,甚至还要在杭州开达摩院开展科研活动,真的没有时间去搞房地产。

再者,房地产虽然是暴利行业,但是开发商们的日子不好过,一会儿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成交量下滑,一会儿地价上涨,新房限价,开发商无利可图。再说这个房地产行业不确定性太大。就连万科、恒大、碧桂园都嚷着要多元化发展。而对于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都受到政府的支持,社会美誉度也高,没有必要去趟房地产这个浑水。

再次,马云其实并不是阿里巴巴的幕后老板,在阿里巴巴重大投资决策上,还要看背后大股东软银的脸色。对于软银的孙正义来说,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日进斗金就够了,没有必要掺和政策风险较大的房地产业。从软银这些年在中国境内的投资风格来讲,主要是入股、并购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互联网企业,从不愿意涉险投资房地产企业。

最后,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就必须是纯种的互联网企业,这样才能像美国的科技股、金融股一样,获得高估值。如果阿里巴巴的业务中掺杂了一定份量的房地产投资项目,那阿里巴巴很可能连高科技企业都算不上。所以,要想让阿里股价持续在高位,要想让市场给阿里一个高估值,在很长时间内阿里是不能碰内地的房地产业

阿里巴巴不投资房地产是出于多种因素考虑的,这既有自己的平台生态圈的投资还做不完,又有马云有一份社会责任感,不愿意涉足房地产业,更有房地产投资在国内的风险很大,不确定因素也很大,以及阿里巴巴的决策层忌讳投资房地产和要维持阿里巴巴高股价估值等诸多原因。我想其他互联网巨头不投资房地产也是出于差不多的原因。

热搜

阿里巴巴 张平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