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孙金钜:中国动力试水定向可转债融资 再融资迎大变革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9:43:01
摘要
中国动力试水定向可转债融资,试水方案突破了近三年平均ROE不低于6%的限制,定向可转债有望取代定增成为再融资的核心品种。

中国动力试水定向可转债融资。中国动力2018年12月27日晚发布公告拟向特点投资者、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中国信达、太平国发和哈尔滨广瀚发行普通股及/或可转债收购其持有的广瀚动力、长海电推、中国船柴、武汉船机、河柴重工、陕柴重工、重齿公司、江苏永瀚的少数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配套资金15亿。中国动力此次方案是继赛腾股份首单定向可转债并购之后首次试水定向可转债融资。此次中国动力发行定向可转债融资还突破了公开发行可转债对于近三年平均ROE不低于6%的限制,我们认为定向可转债用于融资的放开将给再融资市场带来重大变革。再融资市场在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之后定增市场持续大幅下滑,2018年定增市场融资规模下滑到3212亿,相较2016年巅峰时期的1.13万亿,下滑超过70%。可转债向下有债底的存在,向上具备股权的弹性,类似于此前的保底定增,定向可转债融资的放开,尤其是对于财务指标的突破,使得可转债有望取代定增成为再融资市场的核心品种。

试水方案突破了近三年平均ROE不低于6%的限制。中国动力2015-2017年扣非前的加权ROE分别为8.24%、5.90%、4.69%,扣非之后的加权ROE分别为7.80%、5.50%、4.15%,取孰低者三年平均为5.81%,低于6%,突破了公开发行可转债对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限制。如果能推广,那么将大大降低定向可转债融资的门槛,目前A股仍有1523家公司2015-2017年的平均ROE低于6%。定价基准日来看,中国动力定向可转债转股价的定价基准日同样为配套融资的发行期首日,与定增一致,转股锁定期为发行结束日之后的12个月。

定向可转债有望取代定增成为再融资的核心品种。定向增发由于发行条件宽松且此前的发行定价方式(大多将董事会决议日作为定价基准日)存在套利的机会,推动了定增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巅峰的2016年公告发行的定增融资规模高达1.13万亿。在2017年再融资新政和减持新规发布之后,定增市场套利空间被限制,并且锁定期被变相延长。同时叠加市场的下行,定增市场规模持续大幅下滑,2018年公告发行融资规模下滑到了3212亿。可转债向下有债底存在,向上有股权的收益弹性,定向可转债融资类似于保底定增,并且保底的主体由大股东变为信用等级更高且更加透明的上市公司,将吸引大量中等风险偏好的资金入场。中国动力的定向可转债融资是用于并购的配套融资,未来对于非公开发行融资是否可以采用定向可转债的方式尚不明确。2013年以来的定增融资中20%的规模来自于并购的配套融资,定向可转债仅适用于配套融资对整体再融资市场的影响已经较大了,假如也可以适用于非公开发行,我们认为将导致再融资市场的大变革,定向可转债将取代定增成为再融资的核心品种。

热搜

孙金钜 中国动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