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程智鹏:ETH暴涨还会持续多久?公链发展向左向右?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09:54:38
摘要
以太坊最终上涨的逻辑,并非区块减少那么简单,而是市场对以太坊的未来能产生更高的价值预期。

近期以太坊涨势表现强劲,从去年12月见年度最低报价83美元,至局部最高价163美元,涨幅已经接近100%。从具体的行情来看,在2018年12月15日,以太坊再度逼近年度最低价格83美元以后,发生了小幅反弹,此后开始连续大幅拉升,并且在12月24日平安夜拉升到局部行情最高价163.5美元。随后以太坊出现了大幅调整,跌至117美元附近后再度拉升,并且整体维持在上升通道的区间,表现十分强劲。

以太坊暴涨比特币还牛的原因何在?

关于此次以太坊上涨的原因,市场总结其有多种因素。

有分析观点认为,以太坊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下跌之后,出现了超跌的情况。从单纯的市场行为来看,严重的超跌会引起多头的疯狂反扑,所以这一轮上涨主要是以太坊超跌反弹的市场行为。

事实上,此前以太坊连续下跌的过程中,都可以说是超跌的迹象,之前却只是屡屡出现了横盘,直到去年的最大跌幅近95%以后出现超跌反弹,逻辑上欠妥。之所以强调这个思路,主要提醒交易者,对于数字资产而言,尤其是交易深度不够的数字资产,不要轻易去用所谓超跌反弹这种思路去解读。

另外,此前在12月17日比特币发起了一波上涨。这轮上涨此前解读系大户屯币,比特币网络出块计算难度降低等原因导致。有观点认为,比特币的上涨带动了以太坊的上涨。

事实上,这次数字资产行情的整体反弹过程中,以太坊对美元的反弹力度,远不如以太坊对比特币的反弹力度强硬。在以太坊对比特币的行情中,从12月最低0.02463,到2019年1月4日最高0.04085,涨幅超过65%。而在此期间比特币和以太坊本来是一起反弹的,所以在这一轮反弹行情中,以太坊的反弹力度是远超比特币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个情况,目前市场上普遍还有一个解释,认为以太坊这一轮上涨力度之所以能够高于比特币,主要因为将要迎来以太坊“君士坦丁堡”硬分叉升级的重大利好。

“君士坦丁堡”硬分叉升级影响的深度思考

我们先简单地叙述一下以太坊“君士坦丁堡”硬分叉的来龙去脉。

在以太坊发布之初,其团队宣布将项目的发布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Froniter(前沿)、Homestead(家园)、Metropolis(大都会)和Serenity(宁静)四大阶段,而各阶段之间会以硬分叉的方式进行转换。

目前以太坊已经发展到第三阶段Metropolis(大都会),而Metropolis(大都会)又由“拜占庭”和“君士坦丁堡”两部分组成。关于“拜占庭”和“君士坦丁堡”的名字,是因为以太坊创始人V神是俄罗斯人。俄罗斯在历史上继承自拜占庭帝国,后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君士坦丁堡战役中又灭亡了拜占庭帝国,因此以太坊团队以“拜占庭“与“君士坦丁堡“为两次硬分叉分别命名。

其中的“拜占庭硬分叉”已经于2017年10月份完成了“拜占庭”在第4370000区块左右硬分叉。而“君士坦丁堡”实际上是在“拜占庭”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升级,主要的特性就是平滑处理掉所有由于”拜占庭”所引发的问题。除了进一步降低费用成本外,还要引入 PoW 和 PoS 的混合链模式,完成 PoW向 PoS的过渡。另外,还将提供身份掩护功能,允许用户自行决定私钥地址,使整个网络更加安全。

“君士坦丁堡”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升级,意味着第三阶段Metropolis(大都会)正式终结。在2018年12月7日举行的以太坊核心开发人员大会上,以太坊核心开发者最终决定将在以太坊主链7,080,000高度,在2019年1月中旬时激活硬分叉。

之所以市场认为“君士坦丁堡”的硬分叉升级对以太坊是利好,一方面这次分叉将把区块奖励从3个ETH减少到2个,另一方面,延迟难度炸弹,以及支持链外交易等改变,或许能提高以太坊的效率,因此造成了以太坊的上涨。

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以太坊降低了出块的数量,供给侧减少,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会上涨。但是反过来看,如果供给侧减少了价格没有上涨的话,矿工继续挖掘以太坊的动力就会降低,从而导致以太坊价格的继续下跌。所以,以太坊最终上涨的的逻辑,并非区块减少那么简单,而是市场对以太坊的未来能产生更高的价值预期。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需要思考两个问题,其一是这次升级对以太坊的局部行情影响究竟是如何的,其二是以太坊的未来产生更高价值的预期究竟在何处。

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以太坊在局部的行情中形成的上涨势能并未释放完毕,原因在于硬分叉的利好并未完全兑现,因此在硬分叉之前应当还有一定上涨空间,而第二个问题,就需要从公链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

向左?向右?公链发展的前途

以太坊此前最大的价值,在于为ICO的融资模式提供了平台,这也是以太坊在2017年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2018年的发展过程中,ICO的融资模式多以欺诈收割投资者而告终,并且没有产生一个市场公认的有效应用,因此以太坊在熊市之中价格下跌较比特币更为严重。但是,由美国金融市场开始主导的STO融资模式引起市场的关注,由于其相对于ICO更具有信用保障,一度被视为ICO的升级版。因此以太坊代表的公链实现融资的职能并未因ICO模式的没落而就此消亡。但STO的发展并未一帆风顺,因为监管合规等问题遭到了制约。

而在2018年年末的时候,以牺牲了去中心化的EOS和波场公链,由于在其平台搭建dApp的运营效率更高而更加获得开发者的青睐,于是公链发展的方向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

四大知名交易所币安、火币、FCoin和OK集团都各自展开了自己的公链项目布局,而其各自的方向也有所分歧,币安、火币、FCoin预期打造的公链具有一定提供ICO上币平台的性质,而OK集团则倾向于扶植应用的发展。

此前,在火星财经栏目“火星总编时刻”的访谈栏目中,诸多从事公链领域的创业者分别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公链的发展看法,归结起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观点认为,未来公链要出现杀手级的应用还有很长时间,公链的主要价值还是在其“另类资产”的属性中;而一类观点认为,公链如果要突破发展瓶颈,必须出现杀手级应用,公链的价值母以子贵,因应用价值而成长。

公链的发展,究竟是会继续朝支持数字资产上链的发展?还是会朝dApp的领域发展?这是回看以太坊能否具备长期成长价值的重要依据。虽然以太坊在这次硬分叉升级以后,两者的竞争力都得到一定地提升,但是市场主导的公链发展方向,是继续朝支持资产上链,那以太坊的价值会有更具持续性的成长空间。而如果市场支持主导的方向是朝dApp方向发展的话,以太坊相较于EOS等牺牲去中心化公链的竞争力还是会相形见绌。

关于公链的发展前途,需要关注的不光是区块链技术发展本身,还需要横向地拓宽视野,看到整个科技领域中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够结合其他新兴技术的切合应用。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等是否能够切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从这个维度来看以太坊的发展前景,似乎其功用和职能依然还有很大的距离。

热搜

ETH 程智鹏 公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