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央行释放1.5万亿资金对股市和楼市影响如何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10:54:18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实际上,在去年11月和12月央行连续36个交易日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此后连续多个工作日进行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很多分析就认为,2019年首季降准的概率已经很大。只是,没有想到新年的前几天,降准政策就已经出台了。

由于货币资金的基数已经很大,因此,降准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也会较此前大幅增加。十年前,同样的降准,只能释放几千亿资金。而现在,同样的降准,能够释放上万亿资金。即便扣除中期借贷便利等,仍然能够净投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超过过去降准一次释放的全部资金量。所以,此次降准也被认为是力度很大的降准。不是政策本身力度大,而是基数大了以后释放的资金量多。

很显然,对降准政策,各方最关心的就是降准以后,所释放的资金会流向哪里,会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再流到楼市,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会不会让开发商再喜出望外。毕竟,流动性紧张是眼下开发商最担心、最紧张的问题,也是最让开发商关心和等待的问题。

那么,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到底会对股市和楼市产生什么影响呢?首先来看股市,一般情况下,降准释放的资金,对股市肯定会产生积极影响,会提振股市。尤其在目前股市正在波动的大背景下,释放巨额资金,虽然不能直接流向股市,但对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及时、非常有效,也会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必然会对股市产生积极的提振作用。所以,此次资金释放,对股市产生正面作用是必然的,甚至会给股市进入慢牛状态加油。

对楼市的影响,可能不会像过去那样继续产生明显的提振作用,推动房价上涨。但是,再怎么控制,也无法保证资金不流向楼市,不对楼市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目前银行仍然对房地产充满“感情”的情况下,更可能迫使资金流向楼市。因为,银行不可能那么自觉地把资金投向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所以,资金对楼市仍然会产生积极影响。

这也进一步提醒管理层,如何强化货币政策的传导作用,如何规范和约束好银行的行为,不让银行把资金转道到楼市,是必须防止和解决的问题。毕竟,当下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急需资金的输入。管理层在新年刚开始就出台降准政策,也与新年伊始需要的流动性较多,与经济稳定密不可分。如果因为政策的传导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此次降准的效果。所以,有关方面对银行货币政策传导的作用与效率,必须及时跟进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只有这样,政策才不会被扭曲。

热搜

央行 资金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