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为什么说“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

金融界网站 2019-01-07 11:47:20

我亲身经历过从2001年股市2245点开始下跌,历时4年时间,跌到2005年6月的998点。对于“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这话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现在很多新股民觉得,股市走出熊市应该叫做反转,如果称反弹,那肯定不会是底部,即使是在熊市的尾端,股指也会创下历史新低。

事实上,真正到熊市的底部区域时,每一次反弹过后,都会创出历史新低,这给了很多股民以习惯性思维模式,下次反弹你若不割肉出局,可能股价还会再创新低,现在卖肯定比过段时间再卖股票损失要轻一些。而当大家都认为这次反弹肯定不会是股市真正历史大底时,大底才会真正出现在我们眼前。

所以,A股真正熊市的大底,现在谁也猜不准的,到时候也只能是估个大致区域,真正买到历史大底的人要么碰到了运气,刻意想买到的几乎是没有的。在A股接近于底部之时,会给你一种感觉,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现在,有的人会自信认为,我手中的股票已经跌至地板价了,还会怎么跌?但没想到向下还有十八层地狱。

所以,只有个股的估值跌出来了,散户把手中的廉价筹码都割肉割出来时,这个市场底部才能慢慢展现。在股市熊市真正进入下半段时,人们不是希望政府出利好救市,反而希望政府不要出利好,因为政府只要一出利好,股指不仅不会反弹,反而会进一步大跌。

此时,A股市场早已失去理性,任何政策利好,都很难唤醒市场做多的信心。而在目前位置,只要有一点利好消息,A股就会反弹,股民们害怕自己会踏空目前“炒底熊市”的机会,那现在A股指数肯定远远不是市场底部。

在牛市刚刚结束时,中小投资者都有强烈的做多决心,而在现在半山腰时段,虽然大家都认为股市已经走熊,还会有信心坚持炒熊市大底。所以,每到一个股市的政策底、钻石底、技术底,都会套牢大量做多看多的股民。

而真正到底部了,股民们的做多热情已经荡然无存了,已经没有多少人敢于刀口乱舔血去炒底,做多信心已经崩溃。真正的熊市底部股民们反而都不敢做多博反转了。届时只有机构投资者在吸足筹码后,通过不断的上涨,把股市带出本轮熊市的底部区域。

热搜

张平 反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