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章闻:应正视网贷的高风险属性

时代周报 2019-01-08 04:51:47

[摘要] 2018年算是网贷的清退之年,那么网贷行业的2019,会变得更好吗?从目前信息来看,答案是乐观的。

章闻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如果要给2018年总结出一个关键词,“爆雷”是肯定逃不掉的。

近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年报》显示,在爆雷潮的影响下,不少十几亿元贷款余额的平台纷纷倒下,还有部分上百亿元的大平台,还有个别名声赫赫的“头部平台”。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回望2018年全年,消亡的网贷平台高达1215家,相关问题平台的影响涉及金额已经超过千亿元。

伴随着爆雷影响的不断扩散,截至2018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成交量、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全线跳水,同比分别下降54.42%、36.01%、24.27%。

2018年算是网贷的清退之年,那么网贷行业的2019,会变得更好吗?从目前信息来看,答案是乐观的。

2018年8月,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简称108条),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如今时间节点已经来临,网贷合规检查基本告一段落。

合规检查过后,各方确认的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类标准的网贷机构将接入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

从大的方向来看,2019年,目前仍存留的平台将面临分类处置,条件成熟的平台或将提前申请备案,而那些各方面都有所缺失的中小平台,或将进入良性退出阶段。

网贷机构良性退出应该遵循市场化、积极稳妥、协作配合、分类处置等原则,并且,网贷机构退出期间,网贷机构经营地址不可搬迁,平台网站不可关闭,平台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最大限度地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在良性退出的过程中,需要提防因清盘时间太久、投资人情绪失控、出清方案给投资人带来二次伤害等多方面问题,而平台方和监管方在良性退出过程中将面临的压力,可以说比维持平台的正常运营还要大。

但是从P2P网贷的长远发展来看,良性退出又是一个不得不经历的过程。整个网贷行业或许会再现退出潮和并购潮,但行业的集中度也会因此大幅提升。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中国的普惠金融体系无法缺失P2P网贷这个角色,尤其在社融数据持续低迷的当下,合规化、健康化发展的P2P网贷,本就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有效补充。不然,监管也不会煞费苦心地对这个行业进行整顿。

但前几年数以千计的打着P2P名号的各类真假网贷平台导致的金融乱象,又是监管所深恶痛绝的。所以在备案和良性退出之后,预计能满足监管“规范化”“秩序化”发展要求的网贷平台不会超过500家,且体量会被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如果平台还想继续经营下去,不仅要努力配合监管的要求,顺利拿到备案,还要想方设法保住平台持续经营的基本盘面,维持稳定的借款人、出借人等用户基础,并留住自己的核心员工,保住平台后续发展的竞争力。

在备案和合规的双重加持下,P2P网贷的产品期限会越来越接近真实的借款期限,投资期限会相应地变长。与此同时,借款利率会受到更大的限制,投资收益也就相应地降低。

对投资人来说,2018年的这场爆雷潮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打掉了P2P“低风险”“高收益”的面具,让P2P回归了其业务模式必然具备的高风险属性。

(作者系本报特约评论员)

热搜

视网 平台 属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