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2019 股市低风险抄底指南

金融界网站 2019-01-08 09:02:06
摘要
靠谱的投资机会永远都存在,只要你肯耐心的去找。

以前经常被人问:

有没有什么低风险,

又高收益的东西可以投资?

通常面对这样无厘头的问题,我都是嗤之以鼻的。但是世事无绝对,当市场出现了一些极端情况的时候,一些低风险高收益的事情也开始变得可能。

当然,这里说的风险不是书本上定义的波动,而单单指损失。

2019年抄底股市这样的说法在市面上很流行,其中最流行的说法有两个:

一个是说现在的股票市场估值是历史低位,所以现在是个绝佳的投资机会,

另外一个说法是周天王死前遗作,说2019年是人生中的一次暴富机会。

这些是对的吗?

或许吧。

但是如果2019年真的就是股市大底,恐怕也和流行的说法没什么关系,可能还不如运气靠谱。

对于以上两种流行的说法在逻辑上肯定都是漏洞百出的,第一个估值的那个我系统的驳斥过,感兴趣的可以翻看大树过去的文章。

至于第二个神仙说的那个,信不信由自己吧。

事实上,我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是倾向于:

2019年的股市不是底。

原因很简单,中国股市为啥这么烂?

四句话:

供血不足;

抽血过度;

监管任性;

骗子横行。

这四点不扭转,股市哪来的牛市。对照这四个方面我们看2019年可能的情况,供血不足会改善吗?货币是宽松了,但是杠杆加不上去。抽血过度会改善吗?

沪伦通、科创板、再融资,毫无疑问,2019年股市的主要任务还是融资二字。

监管任性会改善吗?

监管的权力有被制约的迹象吗?

好像没有。

即便说所有放松,但那没用。至于骗子横行,这个更是没谱了,主要精力都在怎么发挥股市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呢,谁有空研究改基本制度?所以啊,不用拿什么数据在那搞来搞去,中国股市2019年牛市没有基础条件,起码现在我是看不出来。

那么股票市场的底到底在哪里呢?

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见底呢?

这两个问题我也不知道,级别不够。

虽然我自己根据当前的信息分析,觉得2019年股市见底的概率不大,但是谁能保证呢?一年的时间,世界要发生多少事啊,也许就有什么力量就把A股这个烂泥扶上了墙呢?也许周天王说的都对呢?也许忽如一夜大水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呢?

总之有无数种也许可能让2019年股市就见底了,也可以有无数个也许让2019年再跌20%,面对如此高度不确定的市场,我们如何才能低风险的抄个底呢?

以前真做不到,不过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低迷,低风险抄底变成了可能,这需要借助一个抄底神器,那就是可转债或是可交换债

我们都知道,巴菲特说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要贪婪,但是到了该贪婪的时候,人家巴菲特也没忘记风险。

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人家抄底股市用的往往都是一些附带转股权的优先股,这种做法的功能和可转债是类似的。现在股票市场上的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已经跌的只剩下底裤了,大量的可转债可以提供确定的正收益,而附带的转股权又可以在股票上涨的时候转换成股票获利,应该说现在的可转债已经成为2019年最佳投资工具,没有之一。

那我们如何选择哪个可转债进行投资呢?

这很简单,按照以下三个步骤进行筛选就可以了。

首先,

我们要先考虑可转债的本息安全性。

考虑可转债的本息安全性,尤其是目前信用风险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首先避免踩雷。

目前市场上有交易的可转债和可交换债一共有132支:

密密麻麻的啥都看不清是不是?

嘿嘿,别着急,我们对这个表按照债项评级进行排序,排序后我们把AA+ 以下评级的可转债通通删掉。

这样,我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就剩下了49支债了:

是不是就一下子清晰很多了?

其实在国际上,BBB以上评级都可以算是投资级的债券了,但是国内的债券评级太水了,所以按照行业内默认的水准,AA+以上算是投资级,违约风险低。

其实早几年AA以上就行,不过现在风声鹤唳的,咱们还是严格一点的好。

其次,

我们要考虑的是保底收益率的水平。

考虑完安全问题后,我们其次要考虑的是保底收益率的水平。

假设我们的保底收益水平放在2%,按照这个条件再筛选一次,那么可投资的可转债范围就会进一步变少,剩下26支:

最后,

我们再对这26支可转债按照类型进行排序。

这就会形成上面的两类可转债,一类是偏债型的一类是平衡性的。

这两种类型的区分主要看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也就转股价与现价之比。比例越高,这个可转债通过转股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越小,相应的债券到期收益越高;反之,如果这个比例越低,这个可转债通过转股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就越大,相应的债券收益也越低。

所以,到了这一步你需要进行一个选择,如果你选择平衡性的可转债,那么组合的进攻性就高一些。

比如,你选择山鹰转债和敖东转债,这两个债组合在一起你可以获得平均2.5%的收益,期限5年多一点,但是五年内任何时候如果出现牛市,你就有可能获得股票上涨的高收益。

如果你选择偏债型的可转债,那么组合的防御性就高一些,比如你选择17山高EB和17浙报EB这两个可交换债,期限3年多,平均收益有4%,在这个三年内如果出现大牛市,你还是有机会获得高收益,但是可能性低些。

当然你也可以四个转债全部都买,那这个组合就是介于保守与进攻之间了。

不过既然都不辞辛苦的做了这么长时间的筛选,如果大树选,我肯定是选择进攻型组合,左右都有最低收益的安全线,进攻一下又如何呢?

热搜

大树 可转债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