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2019首家退市股将现身 防雷与淘金谁更重要?

金融界网站 2019-01-08 09:03:47

退市率逐渐提升,接下来A股市场可能会实现退市常态化的现象。然而,对于股票市场退市常态化的现象,实际上与IPO发行常态化现象相对应,但当退市常态化成为了现实,可能会改变市场的游戏规则,对投资者的投资影响也会非常显著,而于投资者而言,未来的股市防雷需求无疑更加旺盛,与股市盈利相比,似乎防雷保本更显关键。

从中弘股份到长生生物,2018年A股市场强制退市的压力明显升温。然而,对于A股市场的强制退市风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财务状况亏损的情形,而且还逐渐扩展至面值退市、重大违法违规退市等情况,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明显加大了投资的难度。

步入2019年,A股市场可能很快将会面临又一家退市股票。据了解,从最新公告显示,*ST华泽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且已经遭到了暂停上市的处理。然而,当*ST华泽再度公告亏损,则已经满足了终止上市的条件,而*ST华泽也大概率在2019年实现股票退市。

实际上,从中弘股份到长生生物,再到*ST华泽等,这系列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几乎都牵涉到大量的散户投资者。其中,中弘股份牵涉27.45万户股东、长生生物牵涉到2.48万户股东、*ST华泽牵涉到6.77万户股东等。由此可见,笔者认为,若*ST华泽最终确认终止上市,那么又将会是一家散户云集的上市公司遭遇退市。因此,作为散户投资者而言,在2019年中,仍需要注意好股市防雷的风险,对于以往的投资盈利思路可能也需要有所改变。

股票市场跌至历史低谷,整体估值与价格跌至非常廉价的状态,往往意味着市场投资机会将至,这个时候可能将会面临淘金的机会。不过,对于投资市场而言,风险与收益往往会形成一定的对称性,换言之即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而中低风险对应的则是中低投资收益率的状况。

防雷,言下之意就是提升资产的安全性,保障本金的安全性。淘金,则是意识到市场的投资机会,并积极逢低布局,这往往常见于熊市末端乃至熊末牛初的阶段。

对于2019年,实际上还是充满考验的年份。防雷固然重要,但在防雷过程中,仍需要做好淘金的准备。究其原因,在股市黑天鹅事件频繁上演的当下,例如强制退市风险、证监会立案调查风险、业绩变脸风险以及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减持风险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会造成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由此导致投资者承受较大的投资损失。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当市场投资风险加速释放之后,未来股票市场的淘金机会也有望逐渐成型,而市场的机会估计也会逐渐增多。然而,笔者认为,对于未来股票市场的淘金游戏,实际上可能会更加考验投资者的投资智慧以及投资品种的筛选能力。因此,在新的一年中,股市防雷固然重要,但是在市场投资风险加速释放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意识到投资机会的形成,而在未来机构化时代逐渐深入的大环境下,作为散户投资者,要么与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要么紧紧拥抱优质上市公司、高股息低估值的蓝筹白马;要么分散资产配置,或间接参与ETF等品种降低单一股票的投资风险等。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股票市场的估值与平均价格已经逐渐具备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优势,但是股票市场本身还是一个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市场,结合未来机构化比重的逐渐提升,去散户化压力依存,未来的股市投资也将会更加考验投资者的投资智慧,市场淘汰率也将会明显提升。

热搜

郭施亮 退市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