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曹中铭:证券业入寒冬 既是考验也是机遇

金融界网站 2019-01-08 09:05:20
摘要
对于券商行业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对于券商行业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自2015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之后,历史三年多的大调整,至今也没有停歇的迹象。不仅2016年的2638点被击穿,2018年10月19日的2449点也面临着考验。股市多年的低迷,也导致整个券商行业正步入寒冬之中。

不过,券商行业如今的寒冬,相对于10前则堪称“暖冬”。10多年前,国内众多券商为了生存与发展,不惜铤而走险,其中就不乏像南方证券、华夏证券这样的大牌券商。上一轮券商行业的整顿潮,某些券商要么被关闭,要么被撤销,要么被兼并。而且,靠“天”吃饭的券商还常常面临着行业性亏损的问题。

在经过整顿之后,券商的日常运营更加规范,公司治理更加完善。特别是,在监管部门不断推出创新举措的背景下,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的两融业务纷纷开闸,客观上为券商行业增添了更多的利润增长点,此前券商频现的行业性亏损没有再出现。虽然某些年份也不乏有券商亏损的状况出现,但那往往是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性。

尽管如此,券商行业的寒冬仍然来临,涉及经纪、自营、投行等方面的业务。比如券商保代,在2014年、2015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多家券商大举招人,开启跑马圈地模式。此后,随着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再融资收紧,以及IPO规模的萎缩,券商投行业务量大幅减少。像今年IPO仅有116只新股获准发行,涉及券商42家,而行业内有投行牌照的券商多达93家,也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券商在新股发行方面颗粒无收。这样的结果,不仅导致券商保代以往的高薪不再,如今甚至因业务量下降人满为患而不得不开始裁员。

以券商研究所为代表的卖方分析师亦是如此。在卖方研究对外部评价的依赖降低后,券商卖方分析师所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卖方研究机构的臃肿,导致人员与产能出现过剩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券商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普遍存在深度不够的问题,其发布的价值投资分析报告多数并没有多大的“价值”可言。降薪与裁员,在券商分析师中也开始慢慢出现。

券商行业步入寒冬,相关问题得以暴露,对于行业而言,当然是好事。而且,在券商行业步入寒冬后,对整个券商行业,同样是严峻的考验。虽然现在券商不再出现行业性的亏损,但并不意味着,某些券商不会再出现问题。今后券商或其相关部门为了度过寒冬,产生违规行为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券商行业步入寒冬,对某些券商而言,同样也是一种机遇。虽然券商行业整体步入寒冬,但并不说明所有的券商都如此。这几年市场行情低迷,券商多方面的业务受到影响,而处于头部的券商,其盈利仍然达到数十亿元,对于这些券商而言,并没有所谓的寒冬出现。

而且,处于寒冬环境下的券商,更应该激发其斗志。促使券商在公司治理、内控机制以及防火墙建设上下功夫,以提升其竞争力与抗市场风险能力;促进研究部门在研究报告上摒弃过去那种追求数量与博眼球的思维,在报告的深度、质量上做文章,为今后深耕银行、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市场做好充足的准备。

寒冬环境下,更有利于某些券商实施并购重组,以利于今后的做大做强。像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券商,都是经过重组成为大型券商的,两家券商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早已体现出1+1﹥ 2效应。

事实上,寒冬背景下,券商亦可充分挖掘盈利增长点。比如设立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将为券商的投行业务提供机会,而在科创板未正式推出之前,券商可一边苦练内功,在人员、机制上为科创板与注册制做足准备,另一方面可积极储备项目,主动出击与高科技公司多多接触,以分食科创板的一杯羹。

因此,对于券商而言,寒冬来临没什么可怕的,在寒冬中抓住机遇显然更重要。挺过寒冬,春天也就不远了。

热搜

曹中铭 证券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