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ST长油重上市首日大跌 退市股还能变凤凰吗?

金融界网站 2019-01-09 08:21:14

201918 ,退市多年的ST长油正式重新上市交易。对于A股市场而言,退市企业得以重新上市交易,这也是近年来A股市场发展与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与此同时,随着ST长油重新回归A股市场,却似乎给了已经退市的企业带来了重新上市的希望。

不过,在市场充满预期的背景下,作为重新上市的ST长油,并未因此获得市场的热炒,反而出现开盘大幅下挫的表现,即使截至收盘,ST长油股价仍然大幅下挫23.20%,且上市公司股票也遭遇到临时停牌的处理。

对于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表现明显逊色,一举打消了市场乐观的预期。不过,即使如此,与ST长油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票价格相比,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格依旧远高于当时的价格水平,对退市前买入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预期。

但是,与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格走势相比,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的价格表现却明显逊色,而从市场数据统计,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为每股4.31元。

至于ST长油重新上市交易未能够出现乐观的市场表现,一方面是市场对退市企业的担忧情绪明显升温,而退市企业重新上市还是与新股上市有着本质上区别,市场环境不佳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抛售压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股票价格较退市前交易价格高出数倍水平,潜在抛售压力不可小觑,且对标同行业的平均估值与投资价值,对于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收盘价格,实际上已不具备较大的投资优势。

退市企业重返A股市场上市交易,这在数年前基本上无法得到实现,但是随着ST长油的重新上市交易,实际上也最终打破了退市企业无法重新上市的魔咒。从实际影响分析,即使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的股票价格表现并不理想,但却给了退市企业带来了重新上市的希望,甚至可能为部分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铺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ST长油而言,本身还是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且其在当年正式退市之前,通过大额计提等方式加快了退市的进程,实际上早已为其退市后重新上市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至于部分私募乃至大户的提前布局,似乎也对ST长油的重新上市寄予了厚望,而一旦豪赌成功,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巨额的投资回报率。幸运的是,对于当年退市前大举投资进场的投资者,还是可以豪赌成功,轻松获得了数倍的投资利润。

但是,对于ST长油的重新上市案例,实际上并不具备普遍性,而对于近年来积极申请重新上市的创智科技,其重新上市之路更是困难重重。至于那些本身并不达标的退市企业,要想申请重新上市的难度也就更大了。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A股市场的股票上市规则的对比,修订后的规则有逐渐趋严的趋势。由此一来,对于拟申请重新上市的退市企业来说,既需要满足新规中申请重新上市的需求,而且也需要时刻紧盯政策监管环境的松紧,同时仍需要充分考虑到行业的发展周期以及企业的持续盈利性等因素,缺一不可。就目前而言,对于满足重新上市条件的退市企业数量,本身就是寥寥无几,而最终可以满足重新上市需求的企业也就更为稀缺了。因此,虽然ST长油可以获得重新上市的资格,但是未必可以掀起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热潮,而退市股“乌鸦变凤凰”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热搜

ST长油 上市 退市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