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1.5万亿?降准扫盲

金融界网站 2019-01-09 08:22:24
摘要
1个百分点的下调,意味着银行所吸收的存款中又多出了1个百分点可用于放贷,而不用存于央行账上。

周五晚,央行宣布

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负责人表示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那么,为什么1%=1.5万亿元呢?

笔者查阅权威教科书《货币金融学》中文第11版,528页,米什金指出,

准备金(reserves):银行在美联储账户上的存款加上银行实际持有的库存现金。

法定准备金(required reserves):银行为满足美联储关于必须将每一美元存款的一部分作为准备金持有的准备金。

法定准备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美联储要求作为准备金的存款比例。

对于中国,这里的美联储就变作了中国人民银行。

而1个百分点的下调,意味着银行所吸收的存款中又多出了1个百分点可用于放贷,而不用存于央行账上。

本次调整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4.5%(中小金融机构12.5%),也就是说,调整了6.90%(8%)。

查阅央行数据“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可得2018年11月央行持有储备货币30.58万亿元,两者简单相乘,可得本次降准释放的存款额区间为2.11万亿元(2.45)。

等等,为什么这么高?

因为还有超额准备金。

查阅央行数据“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中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可得2018年11月“各项存款”共有177.43万亿元。

乘以法定准备金率14.5%(12.5%),可得法定准备金25.73万亿元(22.18)。

大致推算超额准备金为4.85万亿元(8.40)。

考虑这个因素后,以推算的法定准备金25.73万亿元(22.18)乘以法定准备金的变动6.9%(8%),得释放的存款额为1.78万亿元(1.77)。

最后,以11月的“各项存款”(177.43万亿元)与“各项贷款”(135.21万亿元)之比,可算得本次降准能提供的贷款额度为1.36万亿元

总结一下,就是商业银行又有1.78万亿能拿来放贷了,然而以当前形势,大概能放出1.36万亿。

那么以实证数据看呢?

这里仍以“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的“储备货币”变动量来衡量(当然要先念个经济学咒语“ceteris paribus[其他条件均同])。

降准最终还是要将货币投放入实体经济,所以,用社融增量数据来检验,这里以社融增量相对其移动平均的增量来衡量。

由此看来,这一个个负号是不是不很乐观。也不一定,贷款发放没有储备货币变动那么快,只能说明降准降对了时候,不降可能更不乐观。

参考资料: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737919/index.html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737924/index.html

http://www.pbc.gov.cn/diaochatongjisi/116219/116319/index.html

[美]弗雷德里克·S·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第11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热搜

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