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人口问题基本无解!投资如何应对?

金融界网站 2019-01-09 09:06:24
摘要
我们跟日本确实非常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日本在发生大变局之前已经超过了人均GDP2万美元,而我们即便现在也只有8000美元。所以日本有家底为老龄化去消耗,而我们不知道能不能承担的起这一转折。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另外,如果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那么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出现。有人说人少点不是挺好的,而且要到2027年才会负增长呢,着什么急?其实在负增长之前,我们的劳动力拐点已经出现了,换句话说,原来人口多是经济增长的资产,而现如今人口已经成为了负担。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净减少345万。2017年,劳动年龄人口减幅达到578万。这就是所谓的刘易斯拐点,也就是从劳动力过剩开始转向短缺的拐点。

所以比人口负增长更可怕的事情是我们都老了,以前一个年轻的劳动力不断的创造财富,而一旦超过了60岁或者65岁,他开始退休,并且申请退休金,这个人就从社会的贡献者变成了拖累着,从人性的角度来说,这当然无可厚非,但站在社会的角度来看,老年人确实是社会的负担。所以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之前,其实我们不得不忍受一个问题,那就是负担越来越重。50-60年这波老年人,他们曾经是中国经济崛起的主力,但也会成为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第一道坎。

屋漏偏逢连夜雨,如果光是人口老龄化似乎还有办法,但老龄化偏偏跟少子化同时出现了,目前生育率官方数据已经从之前的2.3,已经下降到了1.6,有的民间报告显示甚至已经跌倒了1.2,相当于一对夫妇平均只生1.6个孩子,那么这显然是一个无以为继的数字,年轻人口将越来越少,老龄人口的比重将越来越高。而且最要命的是生育率相当的不平衡,生育率最高的都是中西部的一些困难地区,而像北京上海深圳这种地方,根据某些专家的统计,生育率已经低于了0.8,这是一个低于欧洲的水平,也就是说每代人会减少三分之二,而一些重点的城市,生育率都很低,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换句话说,要不是广大的农村地区撑着,我们的生育率数字可能会更低。

老龄化我们不可阻挡,这是人的生命趋势,但少子化我们应该反思,到底是哪出了问题,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答案。老齐分析主要有7点原因,

1、房子不够住,不敢生。

2、家里没人带孩子,不敢生。

3、职场压力大,不敢生。

4、收入太少,缺钱,不敢生。

5、想生,生不出来。

6、还没玩够、不想生。

7、压根就不想生。

这些原因集中体现在大城市里,政府应该重点去解决不敢生的,证明需求还在,医学去解决想生生不出来的,至于后两个你根本解决不了。所以尽量动作快一点,等他们从不敢生,到压根不想生或者不能生了,一切就都毁了。现在城市生育问题,正在向着这个趋势发展。

那么老龄化加少子化对我们将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还是应该参考日本的大变局,

第一,日本90年代初期刚好是人口的拐点,明显影响了投资的热情,最终造成了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国泰君安证券做的统计显示,20-40岁的人口数量将成为房地产投资开工数据的重要先行指标。

其次,老龄化将带来消费下降,老年人需求要少的多,而且收入来源不再扩张,这让老年人普遍开始节衣缩食,勤俭度日,所以社会总需求大幅下降,一些可选消费品行业,将遭遇到明显的困难。消费下降之后,必然反过来传导到生产制造,换句话说没有需求,经济增长也必然受到抑制。随后就是企业利润下降,比如日本现在就是如此,我们之前讲失去的二十年的时候,说到过日本企业现在的利润率,在全世界来说都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这跟他们的企业人力负担有很大的关系。企业业绩下降必然影响股市的长期发展。所以日本股市现在都没有涨回到90年的水平。

第三,流动性黑洞,老年人擅长储蓄,购买国债,习惯于低风险投资,所以这就会让货币机制传导出现问题,央行会发现利率足够低了,钱也足够多了,但是社会融资就是上不来,货币供应量也出不来,大量释放出来的货币,又都通过居民储蓄和企业储蓄回流到银行体系。所以社会的主要风险不再是通胀而是通缩。你看日本这么多年几乎都是0利率,贷款几乎不要钱,但是还是没什么人需要。通胀率极低,资产价格也一直处于低位。安倍的三支箭一通猛射,结果日本的房价一点反应都没有,钱都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第四,债券市场长牛,资金需求降低,市场利率就会下降,再加上央行一个劲刺激经济,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所以利率极低,新发的债券收益率自然也上不去,反而那些之前的老债成为稀缺产品,于是乎长债、老债价格就会被追捧而价格一路上涨。利率市场长熊,对应的就是债券市场长牛。

综合来看,我们跟日本确实非常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日本在发生大变局之前已经超过了人均GDP2万美元,而我们即便现在也只有8000美元。所以日本有家底为老龄化去消耗,而我们不知道能不能承担的起这一转折。不过唯一庆幸的一点是,现在的时代也不同了,未来人工智能将提高生产效率,不需要太多的人工人力了,所以从产出端,应该可以弥补劳动力的不足,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需求,就目前看机器可以帮助我们生产,但却不能帮我们消费,如果不消费,生产的意义又在哪呢?所以我们必须解决消费需求端的问题,但问题是钱都拿去还了房贷,相当于寅吃牟粮,让几十年的消费在买房的那一时刻短期释放了,后面又该怎么办?总是制造一个更大的麻烦去解决眼前的问题,那么最后就是越来越无解。

热搜

人口 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