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小米解禁股到期对股价冲击或不可忽视

金融界网站 2019-01-09 11:00:45

据彭博社报道,小米公司股票为期6个月的锁定期将于本今天(周三 1月9日)到期。届时,将有30多亿股股票被解禁,相当于已发行股票的约19%。这个比例不低,对市场毋庸置疑有冲击。

关键在于小米上市估值虚高。在此之前,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米市值缩水140亿美元。小米的IPO发行价为每股17港元,而1月8日以11.10港元收盘。摩根大通已经放弃了小米股票的“买入”评级。

投资者往往有买涨不买跌的习惯。虽然价位缩水很大,但投资者心理是担心进一步下跌。因此,今日解禁后一定会有抛售者。

当然,我们相信小米大股东已经预备了解禁股到期应对抛售的措施,以维护股价稳定。这不,正说着就来了,小米公告称各控股股东自愿承诺未来365天不出售直接或间接实益拥有的公司股份。

但无论如何,小米今天以及今后一个时期股价都不会走好到哪里去,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

另一个观察点是,目前,对冲基金仍在唱衰小米,周二(1月8日)卖空近3000万股,为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说明市场投资者看空小米股票。这个看空不是对小米本身业务经营的看空,而症结主要在于小米IPO时估值虚高。

利好消息在于,可以肯定的是长期投资者可能继续持有小米股票,而不是亏本抛售。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亏本赚吆喝不是资本的本性。将小米股票拿到盈利是基本诉求。

当前,有分析师普遍预计,小米股价将反弹至IPO价格。这是最大的利好与期待。拿什么反弹到这个价位,需要小米自己做足文章,在业务拓展与成长性上下功夫,而不是依赖概念化噱头炒作,那是一条自我毁灭之路。提醒小米格外注意。

去年的小米IPO还吸引了中国移动(港股00941)和高通等基石投资者。这些基石投资者应该不会这么急于抛售,或可能成为长期长线投资者,这将有利于小米股价的稳定。基石投资者非常重要,基石投资者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确保IPO成功,股票能够最终发行出去,一段时间股价能够稳定持续。

另外,对于一些内部人士,其股票锁定期可能长达12个月。这些大股东以及小米核心经营团队,股票锁定期限越长越好。一些国家对管理层持有的奖励股票锁定期限是直到离职后的两年以上。

我个人观点是小米不应该惧怕股票在解禁到期后下跌,越下跌利空越释放,虚高部分就会彻底出清,反而有利于股票彻底地稳定下来。

小米团队在心态上应该学习美国科技股大股东以及管理层的做法,基本不把精力过多放在维护股价上,而是经营上。无论Facebook、推特、特斯拉,还是谷歌、亚马逊、苹果、微软、奈飞等,去年以来已经被唱空、抨击、舆论围剿的体无完肤,股价也大幅度波动,但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惧怕的。而是该咋地还咋地。而且苹果公司库克近日还继续公开公布中国市场需求放缓等对苹果的影响,几乎没有一点点隐瞒所谓的利空消息。值得中概股以及A股市场管理层以及投资者反思与借鉴!

热搜

小米 解禁 余丰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