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提振股市根本措施不在央行 在证券市场改革

金融界网站 2019-01-10 08:46:50
摘要
央行可是掌管流动性的机构,只要有必要就可以直升机撒钱,可以为市场注入无限制流动性,市场想象空间巨大,别说1.58-1.78万亿元资金,就是多一点也有能力。

A股18年熊冠全球,19年开年也是不怎么顺,提振股市成为市场各方的焦点。

A股最大问题就是缺钱,正是因为没有钱,两市成交低迷,沪市动不动就跌破1000亿元成交量,给股市找钱成为上下的共识,东兴证券张岸元认为,如果按照日本央行对股票和ETF的持有比例测算,我国央行持有1.58-1.78万亿元的A股资产,不会对央行资产负债表和股市造成结构性影响,且更有利于A股在2019年实现健康平稳运行。

央行可是掌管流动性的机构,只要有必要就可以直升机撒钱,可以为市场注入无限制流动性,市场想象空间巨大,别说1.58-1.78万亿元资金,就是多一点也有能力。

但是央行买股票并不是说行就行,需要合法合理合乎国情,另外也必须有助于健康牛市的建设,如果单纯只是救指数,央行买股票更没有意义,所谓救市只能救的了一时救不了一世,证金公司筹划万亿元拯救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效果几何?股市现在不照样跌破熔断底最底下跌到2440点.

 央行官员认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章第二十三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法无禁止即可为,理论上,中国人民银行法并没有明令禁止央行购买股票或股票ETF的行为。但是,从各个方面考虑,央行都没有必要直接购买股票。健康的股票市场决定于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制度改革。

健康的股票市场决定于证券市场制度改革说到了点子上,也切中了市场低迷的七寸,目前不是给市场找钱,因为整个金融市场不缺钱,居民存款就是70万余亿元,只要一小部分进入股市,就会比央行买一两万亿元股票要多得多,另外央行连续六次降准释放了3.8万亿元低成本长线资金,金融市场流动性充沛,10年期国债市盈率低于一年期MLF利率,8日上午10:30左右,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231%,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股市是看着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而被渴死。

这种情况下,央行买股票注入流动性就没有任何的意义,而是要寻找资金绕着股市走的原因,并采取有效对策才能治本。央行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要有好的经营意识,真正努力做成好公司,做成“百年老店”,做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资本市场改革任重道远,如何从上市、交易、退市等多个方面深化改革,构建健康的资本市场,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这话还真是说到股市低迷的本质,股市改革与投资者的诉求似乎总是不大合拍,IPO常态化改革没有任何问题,也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可是常态化不等于IPO超速发行,IPO超速发行一旦遭遇市场抵触情绪,投资者就会选择抛售股票离场,抽离资金市场就会缺钱,股市就会下跌。股市常态化发行最大程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是让垃圾公司包装上市圈钱坑害投资者利益。而是要尽量保证上市公司成为百年老店。

交易方面制度存在缺陷,尤其是新股交易制度,下档巨大买盘催生市场惜售心态,新股涨幅巨大,估值存在明显的泡沫,后市就是漫长的调整,这多少伤害市场投资者的心,一些游资利用涨停板操纵、对敲对倒操纵获得超额利益,而中小投资者因为跟风炒作损失惨重,这就是一场负和博弈,与市场三公原则完全背离,只是成为一个财富不合理的转移。

退市制度就更不用说了,长期以来基本上就是只进不退,去年也就是5家公司退市,与发达国家6%在左右退市率相比是显得有点微不足道的,退市制度缺失,股市单边扩容,造成资金总是短缺,另外也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一些垃圾股长期高估值,是因为一些严重财务造假和信披违规的公司没有能够被退市,是有诸多现实的担忧,毕竟目前投资者全面的保护体系没有完善;另一个是很多公司利用退市漏洞,调节利润或者是利用非经常损益规避退市,有的公司上市十几年以来就没有正儿八经的赚过什么钱,就是依靠非经常损益三年不出现连续亏损逃避退市,证监会对退市犹豫不决,关键是投资者的合法利益退市以后难以得到有效的司法救济,因此拓宽赔偿主体实施集体诉讼机制是迫不及待的。

我们金融市场并不缺钱,投资者手上也有余钱,关键是钱不进入股市而是绕着股市走,这种情况不改变,就是央行买进股票也是徒劳,最多就是带来短期上扬,与股市健康发展丝毫不沾边。

热搜

股市 央行买股 证券市场改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