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蔡维德:监管沙盒2.0和产业沙盒经济学

金融界网站 2019-01-10 14:21:10

随着区块链的下一波对金融发展的冲击,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监管沙盒,并且开启监管沙盒的实施,包括中国香港以及台湾。印度、加拿大、新加坡等地先后宣布了监管沙盒的一些具体政策以及流程。

监管沙盒的初衷

我们仔细看这些监管沙盒的流程,每个国家事实上对于监管沙盒的定义都不太一样。回顾英国在2015年率先提出监管沙盒的初衷,是因为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对接。做金融科技的一队,因为没有办法介入到传统金融机构的场景,只好绕路而行,开创了一些技术来逃离监管。另外一队是传统金融机构,以银行为代表。他们不相信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创新,拒绝提供应用场景给金融科技公司,于是两队起了严重的冲突。这对英国来讲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所以英国政府成立了沙盒制度,为要鼓励创新。如何鼓励创新?就是让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机构的核心场景上使用脱敏数据,在仿真的沙盒环境中做真正的试验。

今天,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发现现在所讲的沙盒过于强调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而忘记了对金融科技的扶持,包括场景以及数据的支持。传统金融机构能够有效的在沙盒环境中接触到最新的科技,同时优质的金融科技也可以被加速孵化,这才是监管沙盒的初衷。

用高科技来监管高科技

另外是当我们谈到监管沙盒的时候,常常会有两种不同人读同样文件,一是工程或者是技术人员,另外是法律人,他们看同样的文件,可是却有非常不同的解读。正因如此,现有的监管沙盒,措施和做法根据不同的解读,在流程和定义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一派的做法只管法律其它事情一概不管,只以法律的形式来看,来执行。另外一派则以科技为主导。

在今天科技这么发达的时候,不能只用法律来监管科技,也要以科技来监管科技。现在世界各地都有监管沙盒,但是他们的做法大不相同。但是却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以前在北美碰到过,现在在亚洲也碰到,就是监管单位委派的沙盒负责人不是技术背景,懂法规法则,但不懂技术。就算团队中有懂技术的,对新型的金融科技也很陌生,有了监管沙盒规则,却没有好的工具来实施。这问题还是很严重的,因为不懂技术,沙盒的结果很难说服社会。

产业沙盒为开拓者

在2017年笔者一再提出,中国应该先发展产业沙盒。产业沙盒就是自己组织推出一些测试的标准,以技术来评估技术。现在泰山沙盒已经在中国多处落地一年有余,现在已在进行第三代产业沙盒开发, 在2018年12月发布公链的测试结果并且出蓝皮书。

在2017年笔者一再提出,中国应该先发展产业沙盒。产业沙盒是行业自发,由自律组织推出的行业测试标准,以技术来评估技术。泰山沙盒已经落地一年有余,正在进行第三代的开发,有大量的公链评测结果。在2018年12月发布公链的测试结果并且出蓝皮书。

监管沙盒 1.0 + 产业沙盒 = 监管沙盒 2.0

除了传统监管沙盒或是产业沙盒,今天可以有一种新型的监管沙盒 (监管沙盒 2.0),就是使用监管沙盒的流程,但是使用产业沙盒来测试和评估。因为监管单位的人除非一直在学习,不然很难知道一些新科技, 要求监管单位职员了解新技术并且能够以科学的方法来评估新技术是有实际困难。

监管沙盒可以使用产业沙盒,依赖产业沙盒的测试、评估、分析工具。这样补足监管沙盒缺乏科技成分的因素。

沙盒不只是测试和评估的工具,也是产业的推动力

很多人认为沙盒就是像一个监管制度,一种评估的机制,但是产业沙盒还可以是一个产业的推动力。当有大量的系统在沙盒测试的时候,就会产生大量的软件和数据,这是个巨大的产业共享的数据库和知识库,而这个知识库将会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举个例子一个地方可能就有2、3个重要产业,如果这2、3个重要的产业都上链,就可以发展2、3产业沙盒。相关的区块链应用公司或者区块链公司,就可以在产业沙盒上面做大量工作,以造成这些产业的区块链系统快速开发,可以成为当地区块链产业的推进器。

产业沙盒定义产业标准

如果产业沙盒被大量使用,可以推进产业标准。今天虽然有许多区块链标准出现,但是这些标准不一定成为产业标准。这些标准有参考价值,但是这些标准以后会不会被采用是另外一个问题。

40多年前,互联网刚出来的时候有一个ISO标准,这标准被写进所有的教科书,而且被认为是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可是互联网后来并没有遵守ISO标准,而采用TCP/IP,所以一个标准可能可以被接受,写进每一本教科书,可是后来却没有被采用。而被采用的系统成为真正的产业标准。

所以当一个地方如果能够发展2、3产业沙盒, 并且被大量采用,沙盒上的系统可能成为产业标准。

产业沙盒市场是全球性的,每个沙盒需要有强大竞争力才能持续

每个地方可能只会发展少数的产业沙盒。因为现在经济活动需要有竞争力,地方应该集中力量发展几个重要产业沙盒。

如果同时间推进许多产业沙盒,就会发觉大部分系统都无法跟其它地方的产业沙盒竞争。产业沙盒市场会是全球性的,竞争会来自全球。地方应该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沙盒,并在这个产业上成为世界的沙盒老大,客户也会来自全球。这是产业沙盒的经济学。

这会带领地方区块链科技的发展,使地方成为世界在相关领域区块链应用的老大, 并且定义区块链产业标准,经济价值大。互联网产业从1990年中才开始,经过20多年今天还在带领世界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区块链产业再2019年才刚刚开始,还有许多年的发展。

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竞争力,因为有泰山沙盒,现在进行第3代开发。

总结:两个重要概念

一是沙盒应该重视法律和科技,不能只重视单方面, 所以监管沙盒应该和产业沙盒合作成为“监管沙盒 2.0”。

二是产业沙盒具有特殊的经济属性,是产业的推动力;产业沙盒也不是地方性的,而是全球性的;成功的产业沙盒必须在全球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成为产业的推进器, 也带领地方区块链科技发展。

热搜

蔡维德 沙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