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潘向东:渐行渐近的通缩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9-01-10 17:42:44
摘要
经济低迷期的通缩带来什么?

文|潘向东、刘娟秀、陈韵阳

事件

2019年1月10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前值2.1%;2018年CPI同比增长2.1%,前值1.6%;12月PPI同比上涨0.9%,前值2.7%;2018年PPI同比增长3.5%,前值6.3%。

正文

1

12月CPI同比增速下行源于油价下跌

2018年12月CPI同比增长1.9%,其中,食品价格同比增长2.5%,增速持平于前值;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7%,增速较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是12月CPI同比增速回落的主因。从细分项来看,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回落的主因是:11-12月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叠加高基数,导致12月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增速从1.6%回落至-0.7%,对CPI拉动率降低约0.3个百分点。1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8%,和前值持平,也说明能源价格是影响12月CPI同比增速的主要因素。

2

供给冲击,2018年CPI同比增速回升

2018年CPI同比增速为2.1%,较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比2018年和2017年各分项对CPI的拉动率变化:食品烟酒(+0.67%)>;交通和通信(+0.08%)>;生活用品及服务(+0.03%)>;衣着(-0.01%)>;教育文化和娱乐(-0.02%)>;其他用品及服务(-0.03%)>;居住(-0.04%)>;医疗保健(-0.13%)。可以看到,八大分项中,对CPI同比增速影响较大的是食品。2018年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1.7%上升至1.8%,主要由于夏季极端气候与自然灾害导致鲜菜价格大涨,2018年鲜菜价格同比增长7.1%,对CPI拉动率较2017年提高0.38个百分点。

极端气候与自然灾害带来的供给冲击导致供给曲线短暂左移,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供给冲击逐渐消退,CPI同比增速下移,而更能反映通胀趋势的核心CPI增速从2017年的2.2%降至1.9%。在猪瘟不全面爆发的前提下,就业压力增大可能带来服务价格增速下降, 2019年温和通胀的可能性较大,不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3

渐行渐近的通缩风险

2018年12月PPI同比增长0.9%,增速不及11月的2.7%,主要有3个原因:其一,油价下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跌12.9%,同比上涨4.5%,增速比上月回落19.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5.7%,增速比上月回落11.9个百分点,对CPI拉动率降低0.67个百分点。其二,环保限产力度不及2017年同期,黑色金属价格涨幅回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增速从5.3%降至-2.7%,对CPI拉动率降低0.54个百分点。其三,基数抬升,2017年12月PPI环比增速从0.5%上升至0.8%。

从以上三个因素来看2019年PPI同比增速:其一,原油供需两弱,而地缘政治风险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但2018年1-9月油价中枢抬升,对2019年油价同比增速形成制约;其二,自2016年以来,上游行业价格对PPI增速的影响最大,随着供给侧改革从做减法到做加法以及环保限产不再一刀切,上游行业涨价效应趋弱,供给收缩力度减弱后,价格主要由需求主导;其三,在2019年大部分时间里,基数都将远高出历史均值,压制PPI同比增速。因此,2019年PPI同比增速很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CPI同比增速下方运行,通缩风险渐行渐近。

经济低迷期的通缩带来什么?第一,名义GDP增速与名义利率趋于下行,债牛可能延续;其二,实际利率抬升,不利于企业消化债务;其三,不利于经济转型,通缩压制企业利润,进而降低制造业、民间资本的投资意愿;其四,就业压力增加;其五,通缩环境下,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宽松,存款准备金率或将继续下调,降息的可能性也在提升,同时,供给侧做减法最剧烈的阶段已经过去,需要供给侧做加法配合稳内需政策,来打开被抑制的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热搜

通缩风险 通胀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