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当前的市场环境会是2014年的翻版吗?

金融界网站 2019-01-11 08:14:04

2014年下半年之后,A股市场发生了趋势性的反转,而以201411月份沪港通正式开通作为转折点,自此之后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轰轰烈烈的杠杆牛市行情。然而,经过了这一轮杠杆牛市行情的影响,高杠杆工具却因此获得了全面激活的契机,但随之而至的,则是大幅度提升了整个市场的杠杆风险。

“成也杠杆,败也杠杆”,这是A股市场这一轮杠杆牛市行情的真实写照。但是,对于杠杆工具而言,本质上还是一把双刃剑。言下之意,则是在活跃的市场环境下,高杠杆工具的全面激活有利于刺激市场行情的全面活跃,大幅提升市场资金的有效利用率,加快股票市场的上涨步伐。至于低迷市场环境下,高杠杆工具却起到加速市场风险释放的过程,而以前一轮去杠杆行情为例,在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影响下,整个股票市场却因此深陷流动性危机之中,期间甚至掀起了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现象,大幅削弱了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时至目前,经过了近四年时间的深度调整,如今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破净率水平以及市场指数点位等,也基本上回归至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实际上,与2014年的市场环境相比,当前的A股市场却似乎具有一些当年市场环境的共性。

其中,从股票市场指数位置分析,沪市已经回落至2500点附近的位置,而这一位置区域基本上处于2014年四季度的运行水平,甚至可以认为是前一轮杠杆牛市的启动点。至于深市市场,更是回落至20147月份前后的低点水平。言下之意,则是A股市场已基本上将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的成果完全吞噬。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四年时间内,A股市场的扩容速度却并不逊色,期间还新增部分大盘权重股的身影,市场总容量规模显著扩大。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分析,经过了这四年时间的持续扩容,A股市场的指数点位似乎已有失真的迹象,但市场指数原地踏步乃至跌破前一轮牛市行情的启动点,却或多或少暗示出当前市场环境的极度低迷。

再者,从股票市场估值与破净率水平分析,截至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12.71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4.52倍。至于中小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23.26倍与32.72倍。此外,则是股票市场破净率方面,则基本上处于9%12%之间的水平。实际上,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与破净率数据,已基本上具备了历史底部的特征,但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而言,最具不确定的因素,则是股票市场的估值底部基础仍然有待确认,而经济增速下行以及商誉减值风险的压力仍然有待释放。

此外,则是政策环境的持续吹暖风,结合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与增持潮的因素,往往容易加快股票市场的见底进程。回顾2014年的市场环境,A股市场同样在筑底阶段获得了产业资本增持等积极因素的支持,且政策层面持续回暖,这对于后续市场环境的持续回暖,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与2014年的市场环境相比,如今A股的市场环境却颇显复杂,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复杂不少。例如,与四年前的市场环境相比,如今A股市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多,外部不利因素对A股市场影响压力仍存。又如,近年来股票市场的扩容潮、减持潮等因素,同样深刻影响到股票市场的运行走向。

确实,在股票市场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随之而至的,则是系列董监高解禁减持的压力,而现阶段内,股票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IPO堰塞湖的问题,而且还逐渐演绎为限售股堰塞湖的风险等。由此可见,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环境,实际上需要考虑到的因素仍然较多,较四年多前的市场环境明显复杂。

2014年的A股市场,本身具备了价格优势、估值优势以及政策资金环境显著回暖的优势,由此引发了一轮轰轰烈烈的杠杆牛市行情。在此期间,以沪港通开通作为契机,而高杠杆工具全面激活则成为了最直接的行情导火索,而当市场形成了实质性的赚钱效应,则加快了各路资金的大举入场,从而引发了市场的杠杆牛市行情。

但是,步入2019年,虽然A股市场同样逐渐具备了价格优势、估值优势以及政策回暖优势。但是,现阶段内A股所面临的问题却较四年多前复杂不少,需要考虑到的因素也会更多。因此,我们仍然不能够用四年多前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市场环境,但不可否认的是,股票市场已经步入底部,而底部虽至,但股市何时真正意义上走出底部,却仍然存在一定的未知数。或许,到了这个时候,市场已经逐渐到了只输时间的阶段。

热搜

股市 沪港通 郭施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