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提高科技奖奖金乃众望所归

金融界网站 2019-01-11 12:30:24
摘要
为什么中国这么多人、这么多大学,都没有人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奖励。毫无疑问,与科研的氛围还不浓有关,与科技方面的政策还比较少、潜心研究科学的人还不够有关。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悉,2018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由设立之初的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同时调整了奖金分配结构,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奖金额度也同步提高50%。

提高奖金标准、调整奖金分配结构,毫无疑问是2018年科技奖的一大变化,特别是提高奖金标准,更可以认为是众望所归。要知道,能够获得此项奖励的科学家,大多倾其了毕生努力。很多人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都已经白发苍苍。正是这白发苍苍,才进一步证明了他们在科技攻关中付出的努力,证明了他们为科技工作做出的贡献,才更值得我们的尊敬、尊重和爱戴。

事实也是,一项重大成果的诞生,决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而是会消耗科学家们的毕生精力。更多的科学家,穷尽一生,也难以达到最高境界,难以获得毕生追求的成果。因此,对他们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给予奖励,不仅应当,而且应该加大力度。

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面对明星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报酬,绝大多数人都在发问,科学家辛苦一辈子都拿不到明星一场演出的收入,公平吗?这样的发问,显然不只是质疑明星,更是为科学家抱不平。科学来不得半点虚伪,也来不得半点做秀,更来不得半点功利。只有当成果出现,受到公众关注的时候,人们才知道他们的存在,知道他们在做着什么。其他的时间,他们都是默默无闻的,是封锁在自己那块科学的小天地的。

即便待到成果发布,甚至引起轰动,知道他们的仍然是少数。因为,他们又回到了他们的科学天地当中,而不会像明星那样到处抛头露面。他们不仅没有时间抛头露面,他们的敬业精神,也决定了他们会选择默默无闻。科学技术,就是在这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手中不断进步的。

需要注意的是,科学家们能够选择默默无闻,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他们默默无闻,也选择不闻不问,而应当为他们的默默无闻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对他们的精神予以最高的奖赏,要对他们的成果予以最真挚的肯定,要提高对他们的奖赏力度。所以,提高科技奖奖金,体现了对科技的重视和对科学家的尊重,体现了对科研成果的肯定。同时,明确科技奖奖金由个人支配,也让科学家能够在奖金问题上不受外界干扰,不受各种影响。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没有科研人员的努力,就很难攀登科学技术的顶峰。而能否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科研行列,就需要在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予以更多倾斜。

现在,很多原本搞科研的人,或者选择自然科学的大学生,都选择到金融等行业学习、就业了,愿意从事自然科学的人比重在不断下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也需要通过政策等手段,鼓励年轻人从事科研工作,特别是自然科学、基础科学研究。

我们一直抱怨,为什么中国这么多人、这么多大学,都没有人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奖励。毫无疑问,与科研的氛围还不浓有关,与科技方面的政策还比较少、潜心研究科学的人还不够有关。所以,此次调整科技奖奖金标准和分配结构,很大程度上,就是在释放新的信号、体现新的导向,就是要让更多人看到,从事科研是有成就感的,是能够在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都得到充分肯定的。也希望这样的政策调整,能够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科学研究的行列之中,让中国的创新之路走得更快,让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能够带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的稳步转型。更希望舆论要多宣传科研人员、宣传科学家、宣传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而不是明星的私生活。

热搜

谭浩俊 科技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