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BUG有多可怕 拼多多天文数字损失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8:29:54

一晚之间损失200亿元,是天方夜谭吗?

显然不是,拼多多现重大BUG或损失200亿的新闻刷爆财经媒体。拼多多最新公告是损失可能低于千万元。

据新浪网,今天凌晨,拼多多被曝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网友称“有大批用户开始‘薅羊毛’,一晚上200多亿都是话费充值”。今天上午9点,拼多多已将相关优惠券全部下架。

缘何一个BUG会引发200亿元损失,就在于“只需支付4毛钱,就可以充值100元话费”于是,大量网友上线以此方式充值。有网友一晚上充值中国移动百余次,每次为100元,话费0.4元。

面对突发情况,今天上午9点,拼多多官方紧急将优惠券的领取方式全部下架。而且是之前领到未使用的优惠券也被全部下架。

可是有报道说,有消息称,有的人已经领了上千张100元无门槛券。

下架容易,可是民愤难平,这引发部分常规用户的不满,大量网友在拼多多官微质问:“100元优惠券为什么不能用了?”

拼多多认为是1月20日晨,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针对此行为,平台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并向司法机关报案。最新公告是损失可能会低于千万元。

所谓BUG就是漏洞,是隐藏着电脑或者程序中不被人注意的缺陷或者问题,但是一旦被别人发现,就会造成或大或小的损失,电脑给人带来方便的同时,实际上也存在着隐患。

说到BUG漏洞还真是五花八门,

2005 年 12 月 8 日,日本公司 J-Com 首次公开上市,瑞穗证券一位交易员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以 61 万日元的价格,卖出 1 股 J-Com 的股票”。 这位交易员接到委托后,在瑞穗证券的交易终端上,错误地输入了“以每股 1 日元的价格,卖出 61 万股”。

这明显就是一个异常的交易信号,瑞穗证券的交易软件接到交易指令检查到这是一个异常的交易订单,给出了一个警告的对话框,可是这位程序员不知道哪天怎么了,竟然不看警告,就直接点下确定按钮,天量抛单而且是超级便宜,这就形成了乌龙指,乌龙指本身就十分可怕,像我国证券市场也出现过,某券商乌龙指导致很多权重股被直线拉到涨停板,但乌龙指一旦碰到BUG那简直就是海啸一般的灾难。

等到交易员助理发现错误,连续输进撤单指令,可是BUG害人不浅,撤单指令都被东证的交易系统拒绝了,事后查明交易系统的这个 bug 是富士通的技术人员在 2000 年某次程序修改时,不小心埋进去的,结果铸成超级大错,导致400亿日元损失,真是千里之提溃于蚁穴。

受到惊吓的交易员还算冷静,没有惊慌失措,或者吓得瘫倒在地上,赶紧给给交易所的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将这个卖单撤下,这一个电话,给瑞穗证券挽回107亿日元的损失,可是官僚主义态度害人不浅,交易所的人研究以后生硬回应:“我们无权操作,这个问题只能你们自己想办法”。一句话给交易所带来107亿日元损失。

乌龙指叠加交易所BUG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抛售压力,本来日本公司 J-Com发行股票只有14500股。一下子买单挂出61万股,这个巨大的卖单将开盘价直接打到了 67.2 万日元,该股当天的涨跌幅限制是100000日元,然后又依次将所有买单成交,最终将 J-Com 的股价钉死在跌停价 57.2 万日元上。面对天量抛售和跌停股价,是真实流通盘的42倍,有机构和投资者猜测是乌龙指,纷纷抢购股票。

越急躁越是添乱,瑞穗证券怎么都不可能拥有61万股股票,是一种裸卖空行为了,真是病急乱投医,只能反向买进股票,结果股价从跌停到涨停,报收77.2 万日元,一直持续到当天的交易结束。在当天的交易中,瑞穗证券一共损失了约 270 亿日元

非常明显,如果仅仅阿是乌龙指,瑞穗证券损失不会那么大,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偏偏碰到交易所BUG,真是倒了大霉,看着损失眼睁睁的发生而没有任何的补救措施。

可是当天还是有96236股票被其他投资者买走了,由于发行股票只有14500股,打死瑞穗证券也没有办法完成交割9万股票,这更加令人头疼。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用市场,不交割不行啊,怎么办,瑞穗证券只能选择以现金交割,而且人家是掐准了瑞穗证券没有股票,漫天要价,资本主义就是黑,最终敲定每股价格是91万日元,比涨停板价格还要高12.8万日元,这下子瑞穗证券是彻底亏傻了,总共亏掉400亿日元。2005年12月31日汇率中行折算价是6.8716,折算成人民币是58.2亿元人民币。

瑞穗证券是越想越来气,自己乌龙指的亏损自己承担有道理,但是东证交易所不接受撤单指令要我承担全部损失,真是岂有此理,不能遭受不白之冤,要找一个说法,于是就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了东证交易所和富士通,要求赔偿BUG带来的损失,

结果出人意料,东京地方法院判决富士通的BUG不承担赔偿责任,东证交易所承担70%赔偿责任,是指接到电话以后成交的70%损失,因为乌龙指发现以后,交易员给交易所的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将这个卖单撤下。交易所的人表示:“我们无权操作,这个问题只能你们自己想办法”。一个无权操作导致70%107亿日元赔偿责任,也是够呛的。

可是瑞穗证券和东证交易所均不服判决,瑞穗证券认为自己开盘交易前就发现问题,是东证交易所不能及时执行撤单导致亏损400亿日元,东证交易所不赔偿损失没有道理,而东证交易所则认为那是富士通的错,是富士通留下了BUG导致的,损失怎么能够由我来承担,应该由富士通来承担。

最后两者均上诉到东京最高法院,东京最高法院在2015年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富士通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理由很简单,一个系统一个程序有没有BUG是无法从理论上证明,即使反复测测试,也不一定就能测出存在BUG,只有在运行过程中才会暴露出来,要软件开发商承担赔偿责任于理不合。

虽然截止目前针对软件系统漏洞责任认定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是东京法院的判决案例还是不无道理的,科学不能倾穷尽一切,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漏洞存在,只能在发展中逐步完善。

热搜

杜坤维 拼多多 BUG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