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30万亿进出口贸易 中国有经济韧性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8:30:44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虽然与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十多年相比,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的增长速度都有一定差距。但是,能够在国际经济环境发展较大变化、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艰难、进出口贸易都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下,进出口贸易能够达到30多万亿,还是相当不容易的,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是具有比较强的韧性的,也证明了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平稳向好的状态。

那么,2018年的进出口贸易,从哪些方面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呢?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进出口贸易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呢?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

首先一个方面,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已在进出口产品结构改善上得到充分体现。我们注意到,在2018年的进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9.65万亿元,增长7.9%,占出口总值的58.8%,比2017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出口增长8.3%,手机出口增长9.8%。这些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出口增长速度加快,标志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已经显现,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的作用正在发挥。相反,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速度正在放慢,占比也在降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工作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经济转型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正是因为经济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新经济等得到快速发展,继而带动整个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带动经济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其中,民营企业的发展热情提高,民营经济的带动力增强,是经济后劲扩大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方面,从2018年贸易进出口中民营企业的份额提升也不难看出。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87万亿元,增长10.4%,占出口总值的48%,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进口4.23万亿元,增长18.1%。尤其是增长贡献度,超过了50%。要知道,过去的进出口贸易,外商投资企业一直遥遥领先,而现在,民营企业已经并驾齐驱,给整个经济平衡带来了巨大的力量,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对经济的贡献也会进一步扩大。由此,也带动中国经济韧性的增强。

经济的韧性,显然也包括抗风险能力,包括应对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而从2018年的进出口贸易来看,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正在呈现越来越平衡的格局。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13.3%,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这种不再局限于少数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结构,毫无疑问在抗风险和应对突发问题等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中国经济能够在外部环境变化很大的情况下表现出较强的应对能力,就是因为具有很强的韧性。

同时也不能发现,不仅外部结构在发生着积极变化,国内进出口贸易的区域平衡工作也在不断增强。最突出的,就是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数据显示,2018年,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16.1%,超过全国增速6.4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1.4%,超过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14.8%,超过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要知道,过去的对外贸易工作,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长率,都是依靠东部地区支撑的。而2018年,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说明外贸的区域平衡工作有了很大提升。随着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外贸工作的进一步增强,全国的进出口贸易工作也将上一个新台阶。更重要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外贸工作水平的提高,对于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整个经济的韧性也会增强。

热搜

谭浩俊 进出口贸易 中国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