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潘向东:本轮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 前因后果与趋势展望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8:33:04
摘要
随着企业盈利放缓与内外需的走弱,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不过2019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或从做减法到做加法,供改行业受抑制的产能可能继续释放,从而形成对冲,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结构分化。

文|潘向东、刘娟秀、陈韵阳

正文

制造业投资增速从2018年1-3月的3.8%不断反弹至2018年1-11月的9.5%。成为2018年中国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本轮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供给侧改革对于产能的抑制作用减弱,环保及设备自身的更新周期也可能导致企业更新设备;二是前期出口投资增速回升的滞后反应。随着企业盈利放缓与内外需的走弱,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不过2019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或从做减法到做加法,供改行业受抑制的产能可能继续释放,从而形成对冲,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结构分化。

1 本轮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前因后果与未来趋势展望

制造业投资增速在2017年经历弱反弹(增速从2016年的4.2%上升至2017年的4.8%),在2018年反弹幅度较大。对比2018年1-11月和2017年1-11月30个细分行业对制造业投资拉动率变化(见图1),位于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6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0.8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0.7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主要受盈利和终端需求驱动,反应会比较滞后,下文将进行分析。

盈利驱动制造业投资。企业盈利改善传导至制造业投资需要1年左右(见图2),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2015年的-2.3%上升至2016年的8.5%,再上升至2017年的21%,从而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速自2017年以来反弹。

供给侧改革与环保限产对这一轮制造业投资形成扰动。7个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的行业(以下简称供改行业,具体见图3标注)利润增速改善程度大于非供改行业,但供改行业投资增速在2017年甚至有所下滑,在2018年才开始明显反弹并超过非供改行业(见图4)。主要原因在于:虽然供改行业利润增速和产能利用率回升,但由于供给侧改革与环保限产,产能无法明显扩张,产能增速从2016年的7.45%降至2017年的1.48%,2018年供给侧改革效应边际递减,前三季度产能增速回升至6.4%(见图5),同时,供改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非供改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说明产能增速回升可能主要体现在供改行业。同时,由于环保 及设备自身的更新周期,企业可能会更新设备,例如,2018年重卡、挖掘机销量大幅增加。

制造业投资还受终端需求驱动。制造业投资是中间需求,终端需求回升将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主要受出口、房地产投资、消费这三大需求影响,其传导存在时滞,基建投资常常作为逆周期调节,很多时候与制造业投资负相关,不易分析其影响,本文暂不考虑基建投资。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大致领先6-12个月,建安投资增速大致领先6个月,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致领先11个月。这一轮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另一个原因在于:2016年以来出口增速回升的滞后影响。从我们选择的7个非供改行业来看(见图9),其出口交货值增速与制造业投资增速走势高度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7年统计局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开始统计局不再公布月度固定资产投资的绝对值,根据制造业投资累计值计算出的同比增速与实际公布的累计增速(可比口径)从2017年10月开始出现明显的裂口,因此,统计制度方法上的改革对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也有一定的影响。

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小幅回落,结构分化。随着企业利润、出口、房地产增速的走弱,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不过2019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或从做减法到做加法,供改行业受抑制的产能可能继续释放,从而形成对冲,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制造业投资结构分化,一是供改行业投资增速或继续上升,非供改行业投资增速趋于回落;二是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保持低迷,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等投资低位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1-11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6.1%,1-11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装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9.1%、16.8%、15.4%、13.1%,均远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12月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后续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制造业结构优化依然可期。

2

一周高频数据观察

2.1高炉开工率回升

上周(2019年1月12日-2019年1月18日,下同),生产指标涨跌互现,唐山地区高炉检修容积减少,且部分检修高炉复产,唐山高炉开工率回升6.8%至57.32%,带动全国高炉开工率回升0.9%至64.92%;焦化企业开工率提升0.56%至76.06%;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减少1.96%至76.14万吨。

2.2钢价上涨

上周,发改委在1月15日批复了4个机场项目,总投资额逾千亿元受此提振,螺纹钢期货价收涨2.2%,持仓量上升5.8%;冬季钢材需求偏弱,环保限产力度不及2018年同期,同时钢厂盈利恢复也导致减产进程主动放缓,后续钢价或呈震荡走势。近期焦炭市场情绪回暖,同时贸易商入场拿货,需求短期出现回升,焦炭期货价一周上涨5.1%,焦化企业焦炭总库存下降20%。

2.3蔬菜、原油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下跌

上周,28种重点监测蔬菜价格一周上涨3.47%,涨幅高于前值(0.74%)。猪肉需求释放不及预期,叠加养殖户赶在春节前加快出栏,市场供过于求,猪肉平均批发价下跌至19.14元/公斤,一周下跌0.1%;全国猪粮比价降至6.55:1,低于前值(6.83:1)。上周,国际原油上涨,WTI原油价格收涨7.57%,布伦特原油价格收涨5.99%,原因在于:其一,OPEC和俄罗斯等主要非OPEC产油国之间的减产协议提振;其二,截至1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268万桶,降幅超出预期利好油价;其三,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2.4 降准落地,央行进行大额净投放操作

鉴于MLF和逆回购到期、月中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春节前提现需求等因素,资金面存在较大的缺口,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以维持流动性稳定。1月15日,降准落地,1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5600亿元,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和净投放量均创有记录以来新高。考虑到期的3900亿元MLF的,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7700亿元。考虑1月21-25日有7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届时央行或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

2.5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

上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6.7%,降幅较前值(-17.7%)收窄,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变化不大,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上升至46.4%,显著高于前值(46.4%)。商品房库存去化放缓,十大城市商品房存销比从37.31%上升至44.29%。

2.6 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汇率贬值

上周,欧洲经济前景不佳施压欧元,并且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增速创十个月新高,美元指数一周上涨0.74%。非美货币方面,欧元、日元兑美元分别贬值0.91%、1.11%,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否决后,市场预期英国推迟脱欧的概率增大,英镑不降反升,英镑兑美元上涨0.28%。受美元走强影响,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贬值0.3%;从贬值预期来看,以1年期 NDF对即期汇率的偏离度来衡量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至0.61%。

3

本周主要关注点(2019.1.21-1.27)

关注点一:关注2018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四季度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至4%,可能导致四季度GDP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关注点二:关注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速以及结构的变化。

热搜

潘向东 制造业 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