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养老金将15连涨 关键要拉近收入差距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8:36:15

我国已从2005年到2018年,养老金实现了13连涨。到了2019年我们的退休职工还会迎来养老金的第14连涨。虽然每个地区经济发展条件不同、职工所在岗位也不同,但是国家每年给退休人员涨工资,这既是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一种关爱。也是意在让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老有所养。

但是,不同的退休人员,退休收入也存在着较大差别。我们先举个例子:国内一般企业退休职工也就是2500元,而事业单位的有5000-6000元之间。于是,有老年朋友提出,企业职工的退休工资今年能否超过事业单位的一半呢?

对此,我们认为,现在企业退休职工和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存在着巨大差距,我们现在先要考虑的是,如何逐步缩小这个差距。因为,如果双方的差距每年越来越开,那么企业职工的退休金或许一直拿不到事业单位的一半。

导致企业退休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我们经常报导企业退休人员如何涨工资,但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工资也在年年上调。只不过企业退休人员涨工资只是二三百元,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涨工资要到五六百元,甚至一千元。显然,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涨幅明显高于企业退休人员,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开,而不是越拉越近。

再者,双方的缴费基数差别较大。在基础账户养老金双方差距并不是太大,但在个人账户养老金方面,双方拉开了距离。因为事业单位个人账户,反正是由国家财政拨款,不涉及到自身利润,缴费比例很高,都是按照300%比例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

而绝大多数企业单位会出于利润的考虑,都按照60%的比例给职工购买养老保险。这样一来,在养老金上,事业单位肯定要比在企业单位缴纳得多。而在退休时,事业单位的人员获得养老金也更多一些。

最后,事业机关单位,号称铁饭碗,一个人进事业单位后,基本上能够连续缴费30多年,之间不会有间断。而企业单位职工,既要换岗位,又要跳槽,还有可能一段时间待业在家,在缴纳养老金方面,很难做到一个连续性。

正因为事业单位人员缴费年限越多,替代率就越高,一般都有90%左右的替代率。而企业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考虑到离职率等因素,能缴养老保障15年就不错了。正因为如此,在养老金方面,事业单位人员收入明显要高于企业退休人员。

事业单位养老金远远领先于企业单位,这是短时期没办法改变的现状。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养老金在增幅应该多向企业单位倾斜,特别是应该更多的向企业65岁以上退休时间比较早,工资基数相对较低的人员倾斜,设法在每年涨工资的同时,让这些老年人群体多涨一些收入,努力拉近他们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差距。

热搜

张平 养老金 收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