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390亿美元金融服务业第一大并购案的启发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9:29:44

在新金融发展机遇与困难并存情况下,各个国家地区与企业对待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的态度完全不一样,环境也迥然不同。

一些国家处在强整顿阶段,对新金融比较谨慎,步伐比较稳妥,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鼓励创新放在第二位。这些国家的企业涉及新金融如临大敌,最多暗暗走打擦边球路线。

另一些国家处在观望阶段,新金融发展严重滞后,企业等整个市场层面没有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意识。这些国家地区与美国、中国新科技发达国家不在一个层级上。

还有一类的典型代表就是美国。科技金融必须依托强大经济基本面,强大的科技实力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而且,金融业高度发达,金融服务意识非常强,金融业创新能力前所未有。

美国金融业在互联网金融阶段稍稍落后于中国后,进入科技金融阶段就开始发力,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支付业务,都已经显露出世界领头羊的迹象,把中国甩在后面依稀可见。这不,即将发生的一起金融服务业最大并购案就给各个国家以大启发。

美国支付处理商Fiserv已同意以3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负债累累的竞争对手First Data,创下近年来金融服务业最大的并购案。

Fiserv是何方神仙?Fiserv 专门为金融行业和医保行业提供信息管理系统和服务,包括交易处理、外包服务、业务流程外包、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在全球服务的客户超过 17000家,其中有银行、信用合作社、理财规划师与投资顾问、保险公司与代理、自筹资金的雇主、以及借贷和储蓄机构。Fiserv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布鲁克菲尔市,被多家机构评为美国金融服务行业最大的信息技术提供商。

Fiserv是财富500强企业中仅有的三家及财富1000强中仅有的七家金融数据服务提供商之一。不过,可以看出,费哲金融服务公司主要还是以传统金融服务为主,新金融元素并不多。

First Data又是“啥玩意”?美国第一资讯集团(FirstData,简称FDC)是美国一家著名的金融行业资讯服务公司,为全球数十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和商户提供电子商务和支付服务,是全球500强企业之一。First Data的Clover是一家基于平板电脑的支付系统,获得大量精品咖啡店、餐馆和其他小型企业使用。这是近年来该公司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该公司表示,希望Clover能与Square等公司的服务竞争。目前,Clover的交易量已攀升至每年700亿美元,同比增长45%。

First Data是一家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金融新科技元素满满的公司。

这是Fiserv同意以3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负债累累的First Data的主要原因。

Fiserv是怎么想的?图谋何在呢?Fiserv就是要迅速拥抱新金融,快速发展拓展新金融;Fiserv心里跟明镜似的清楚: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和技术集团之间出现了一波合并浪潮是不可避免的,必须捷足先登,先下手为强。

我认为费哲金融服务公司格局很大,很有眼光。不惜重金,创出金融服务公司第一并购案,并且收购的是负债累累的竞争对手。Fiserv不是看眼前而是看长远。

粗略估计,Clover一个金融产品就会给Fiserv带来巨大回报,一个前提是Clover要由基于平板电脑转变为所有移动设备特别是包括智能手机。成为手机移动支付后,就可以迅速跻身全球。

390亿美元金融服务业第一大并购的诞生给所有国家企业包括中国以及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都应该带来不小启发。

热搜

金融服务业 并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