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笑傲投资:熊末之道 11月A股最低点后单边牛30月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9:30:04
摘要
基钦周期是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联系最紧密的周期。它在2018年1月份是高点,到2019年4月份是个低点。股市要见底,要比它滞后。而且股市见底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单针见底,就是基钦周期到谷底,然后两个月股市到底;还有一种,股市见底是双针见底,就是基钦周期在这地方见底了,股市呢是在其前后有两个底,一个左边一个右边。

熊末之道(录音整理稿)

--在2019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9年1月19日,笑傲投资应邀参加2019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研讨会,并在会上就当前的投资形势和投资机会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题发言,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我对中国经济总体是比较乐观的,长远没什么大问题。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很担心,觉得政策没有原来那么包容。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总体上还是微调看看几次重要会议领导的讲话,大的基调还是经济建设为中心,还是市场经济,还是改革开放,大的基调都没有变。具体的一些政策微调,我觉得不会改变大局中国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法治市场经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中国本身固有的优势就发挥,所以每次看到很危险很困难实际上没什么大问题。

大家所看到的困难就是因为它是市场经济,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各个行业集中度都在提高。中小企业很困难,很多企业会死,因为行业要集中行业集中的过程,就是很多企业死去的过程但是中国本身的优势并没有消失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有最多的人口,中国最具规模经济效应中国的规模经济、威权政府、渐进改革、自主开放、勤俭进取,都是中国固有的、一般国家难以具备的优势。

总体上我对中国经济不悲观,但是现在经济基钦周期收缩期,是在往下走,往下走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基钦周期是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联系最紧密的周期。它2018年1月份是高点,到2019年4月份是个低点。股市要见底,要比滞后。而且股市见底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单针见底,就是基钦周期到谷底,然两个月股市到底还有一种股市见底是双见底,就是基钦周期在这地方见底了,股市呢是在其后有两个底一个左边一个右边。2019年大概就是这种情况。2019年最低点可能在11月份2019年11月**日左右就是最后的A股市场建仓机会,再往后就单边牛市2020年、2021连续两年都是上涨,这种涨幅是比较大的,连续两年牛市这种情况在中国历史上是比较少的这种情况一般十几年才出现一次。

比如说1990年1991年,就是连续两年上涨,两年都是牛市,那一轮牛市涨幅是非常大的。实际上那轮牛市最低点是1989年9月份28点左右,1989年9月份一直涨到1993年2月份1500多点,涨了50倍,是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大的一牛市,此后一般不太可能有那么大的牛市了。第二次就是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牛市,价值股平均涨了十几倍中国历史上就这两次大牛市,2014-2015年不是连续两年牛市,2015年它本身不是牛市。2015年上半年涨,下半年跌,是个平衡。所以2014、2015年这种牛市,其实只是一度的单边牛市

2019年市场会探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基钦周期2019年4月左右见底,它对应了一个市场底部。基周期见底过后,一个基钦周期扩张期大部分情况下对应有牛市。

牛市有三种,有的是小牛市,有的是中牛市,有的是大牛市。下一个基钦周期扩张周期对应了大牛市。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在价值风格中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这一般对应大牛市。因为是价值风格,又处于扩张期,价值股领涨,价值股是带指数的,成长股权重小是不带指数的20142015年,它是中等牛市,它不是大牛市,因为它成长风格,有些成长股涨了几十倍,但是不带指数。

2019年11月,这是熊市最后的底部。此轮底部探明过后,上证指数翻两番问题不大,会创历史新高。就是2200点左右涨到8800点左右,甚至更高。也就两年多的时间,一个基钦周期扩张期平均是28个月,这28个月里面上证指数就涨两番。因为是价值股领涨价值股的平均涨幅要比上证指数大,价值股里面涨幅最大的就是证券股,所以证券股正常涨八倍十倍,不要奇怪

一旦本轮熊市底部探明了,你就应该聚焦到价值股里面,价值股里面聚焦到金融股,金融股里面再聚焦就是证券股,金融股里面涨幅最大的第一是证券第二是信托第三是保险第四是银行。即使银行在金融股里面涨幅算最小的,但是在下一轮牛市里面,可能也会跑赢上证指数。银行是权重股,是大盘股,它能跑赢上证指数,就意味着很多股票不赢上证指数。所以你一定要把焦点聚焦到价值股,因为是价值风格,价值股里面弹性最大的就是证券股。

2019是熊市末期,投资实际是比较简单的年初这一波它是资金最紧的时候,它该跌不跌还在涨,所以它涨的动力是很大的现在应该满仓,该跌不跌它就要涨资金一松会得更快所以这一波我认为是个17.5%这种级别的行情,也就是要涨到28**左右。这一波从时间上看,大概要涨到2月**左右操作上,同样还是要聚焦到价值股,价值股里面金融股,因为现在是价值风格。

这一轮熊市2019年11月份见底,要涨到2022年6月份,大牛市,持续30个月左右从风格上看,大概是2021年11月份之前是价值风格,2021年11月份之后变成成长风格。2021年11月份之后,后面很多年,大概七年都是成长风格但是下一轮牛市还得紧盯着价值股。

从年度看,2019年第一波现在就已经开始了,涨到2月**日左右,因为它是熊市中的反弹,所以它最多只能这么长时间。后面就要跌了,3月份要跌,4月份反弹。因为按照K线规律,今年一季度是要收阳线的上半年是要收阳线,2019年全年收阴线所以今年总体上上半年要涨,下半年要跌。上半年是1月份涨2月份涨,3月份就跌,4月份涨,5-11月份跌,12月份涨

这轮反弹是熊市的反弹,不可能反弹三个月K线上不可能有连续三根阳线,所以1月份涨了,2月份涨了,3月份就要跌,4月份又要涨,因为4月份它不涨上半年没办法收,4月份要涨,5月份过后就开始走弱,第二季度K线要收阴。但是走到6月30号的点位比去年12月31号还要高一点,所以它上半年是个阳线。1-2月份的反弹可以做一波,上面还有10%左右的空间。然后3月份收阴线,3月底买4月份还会涨一波。就买价值股里面的金融股金融股里面的指标股,比如说6013**、6019**、6012**、6013**、6000**、6016**等等,都是大市值指标股都是所在行业的龙头。

今年的热点不是小盘股,全年下来,上证指数是跌的,大部分股票还是要跌。只有这些指标股,比如说大银行股全年会涨10%以上,没什么风险。银行指数现在PB是0.84历史上最低的时候,就是14号0.8倍。0.8倍是银行指数历史上最低的时候,再往下的空间很小了。上一轮银行指数最低的时候,20132014年,银行指数PB最低的时候是0.83倍,这一次又往下探到0.8倍,而银行每个季度的净资产要涨百分之三点多,一年银行指数的净资产大概要15%左右。2019年银行指数PB不能再压缩了,净资产一直上涨,会导致2019年银行指数底部不断抬高,下半年底部会比上半年高,这些指标股它本身是领先市场见底的。十二月份过后,整个上证指数也往上翘一点,银行股本来就领先上涨, PB不创新低,净资产年增长15%,股价就要涨15%。这种上涨是非常稳的,风险不大。这种股票是大机构比较喜欢的,比如养老资金、保险资金它们买银行,下面空间很小,分红收益也很稳定,因此来说收益是比较确定的。

2019年2月份赚一波,4月份赚一波,指标股提前见底,9月份就到低点,9月份涨到12月份。按照这种思路,今年这三波下来赚个20%、30%应该不是很难,而且风险特别小。因为金融指标股全年是涨的,全年重心是往上走的,所以风险小。不像中小盘股,是熊市中反弹,一波比一波低,你去抄底做这个反弹风险就比较大。2019年绝大部分股票还是下跌的。

等到A股市场熊市见底过后,不要买银行了,你就得买证券。因为证券的涨幅正常上证指数多翻一番。但是如果熊市没到底,你要做波段的话,银行比较好,因为它是最典型的价值股、指标股,领先市场见底,熊市最后一跌的时候,其他股票还得稀里哗啦下跌,它不跌了,它提前见底了,它底部在抬高。你不需要做波段也能赚百分之十几,你要做做波段就能赚百分之二三十。所以2019年最好的机会还是股票,而且它是历史大底,系统性风险小

第二讲讲债券,债券2019年上半年还会涨一涨,因为整个基钦周期还在往下,股市还在熊市中,年初的这个反弹,这是熊市中的反弹大方向是下的,经济是往下的。所以债券7月份之前还有机会,但是7月份以后债券就不行了。因为4月份基钦周期见底基钦周期见底,债券市场拐点平均滞3.5个月,大概7月份见顶,7月份过后就不能做债券了。因为越往后债券风险越大,到了11月份之后,股票是牛市,那债券就会一塌糊涂,资金都要从债券上往股市这边移了。所以今年债券只能做7月份之前的,做到7月份就得转移。7月份以后杠杆要降下来,久期也要降下来。

房地产市场我觉得2019年9月份左右,像一线城市基本上就见底了。房地产市场比股市滞后,等股市11月份见底过后,明年1月份房地产就要跟股市一样上涨,但是一线城市是比较领先的。一线城市是提前调整北京2017年1月份就见顶了,就开始调整,而全国其他的城市整个2017年都在上涨。如果刚需买房子,在北京买房,现在风险是不大的。房地产总市值是跟着名义GDP走的,房地产总市值比GDP大概是个常数,全球长期平均是260%左右,比较稳定所以只要经济增长,房地产总市值就增长,只是房地产它有周期波动,但是它长期增长是比较稳定的,名义GDP涨多少倍,房地产总市值大概涨多少倍。

过去40年,从1978年到2018年大概中国名义GDP平均每年增长是14.9%左右,增长非常快,最近几年慢下来。2018年大家都认为经济很困难,名义GDP也增长了9.1,所以它增长是非常快的房地产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你拿着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地产,那就安心持有。如果是刚需,仍然可以买,如果是投资,现在不要买,因为马上就是股票市场大牛市

大宗商品大概到2019年年底,总体上是个横盘偏弱的走势。大宗商品拐点滞后基钦周期拐点大宗商品拐点平均滞后M1增长率拐点7个月。基钦周期2019年4月份左右见底的话,那大宗商品要到年底见底,年底过后,明年大宗商品就会好起来。大宗商品它第一个基钦周期扩张期2016年1月份到2018年1月份,对应的大宗商品上涨是2015年12月份涨到2018年6月份,这一轮大宗商品是个小牛市。到下一轮也就是2020年过后的又一轮牛市,大宗商品的正常涨幅要比2015年的12月份到2018年6月份那个涨幅还要大。商品期货杠杆很高,当然利润也是很大的。我总体上认为,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最好大宗商品,毕竟杠杆很高,风险巨大。但如果你真的是很专业,也是可以赚钱的。

紧跟经济周期,大致不会错过大机会,可以避免大风险。2015年三轮股灾我都空仓。2018年这种熊市,我也是空仓。空仓拿着货币基金多少会有点收益。2019年是平衡它是四年熊市的末期,一些指标股会提前见底,可以比较安全地做做波段我觉得2019年比2018年好做,紧盯金融指标股有望实现10%以上正收益。

热搜

熊市 基钦周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