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8成房产 居民家庭财富就不只是“亚健康”了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9:59:24

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报告显示,近些年来,我国城市家庭财富快速增长,家庭户均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0.7万元预计2018年家庭户均资产将增加到161.7万元。报告称,目前我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不够健康,一方面房产占比过多挤占了家庭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家庭存在低收益资产上配置过多等特点。

8成资产来自于房产,也预示着,居民的多数资金也被用于购房了。不然,惩治可能占有如此高的比重,居民也不需要掏尽6只口袋买房。如此,居民的消费结构就一定不会合理,也就会毫无疑问地影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相关机构发布的居民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也比较充分地反映了这个问题。虽然户均资产达到了160多万元,但是,这些资产多少是因为房价上涨带来的,值得好好关注与研究。

想一想,同样一套房产,十多年前的价格,只是现在的1/5、1/6,甚至更低。那么,今天家庭资产的实际价值是多少。假如房产占家庭资产的比重是60%,那么,有100万是房产,按照十多年前的价格测算,也就是上10多万元。即便测算一些价格自然增长因素,也就是20多万。那么,按此测算,居民的实际资产也应当在100万之内,而达不到160多万。而现在,房产占家庭资产的比重已经达到了近80%,按照十多年前的房价来测算,资产的实际价值也就在所公布价值的一半左右。

不仅如此,在居民的家庭资金安排中,除大部分用于购房之外,教育、医疗等也会占去不小的一部分。那么,剩余可以用于其他方面消费的资金还有多少呢?居民的家庭消费结构又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呢?显然,这是一个很不合理的居民家庭消费结构,继而也就直接导致居民的家庭资金分配结构不合理。

资产结构不合理、消费结构不合理、资金分配不合理,这样的状态下,居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很难达到最佳效果。居民消费能力不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就很难提升。更重要的,居民的消费主要局限于房产等固定资产,以及医疗、教育等非实物类资产或直接实物类资产消费,对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也会产生比较大的不利作用。

所以,切不可过度看重居民家庭资产的变化,而要看家庭资产的构成,看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和消费结构。只有合理的资产结构、消费结构和分配结构,才能对经济发挥更大的拉动和支撑作用。

面对资产数量的快速提升,可以认为是居民家庭财富增长的表现,但更应当看到价格快速上涨的非价值因素。这种依靠价格上涨带来的资产快速增值,属于不健康的家庭财富,更是不健康的家庭财富结构,而不只是“亚健康”。必须引起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房价上涨,控制房产在居民家庭财富中的比重,更加科学、合理、理性地分析居民家庭财富及其增长,避免产生数量幻觉,影响居民的获得感。

热搜

资产 房产 居民家庭财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