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岂能容忍科创板问询敷衍塞责蒙混过关?

金融界网站 2019-05-16 09:13:51
摘要
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如何在注册制条件下,IPO如何真实的反应一个公司的真实面目就很关键,市场期待的是“问出一个真公司,问出一个好公司。”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如何在注册制条件下,IPO如何真实的反应一个公司的真实面目就很关键,市场期待的是“问出一个真公司,问出一个好公司。”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作为注册制并不是登记一下即可上市,美国注册制IPO过程也会经历数轮几十个问题甚至上百个问题的问询与回复,上交所的科创板注册制也是寄望于问询和回复问出一个真公司,给市场一个估值的真实的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科创板问询和回答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上交所希望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问询,严把进口关,大部分公司都能够认真的对待,向监管层展示公司的真实一面,可是总有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在打太极拳,遮遮掩掩,不想把一个真实的公司展露在监管和投资者面前,这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也是需要引起警惕的。

在第一轮问询回复过程中,上交所就尖锐地指出,目前存在值得一些关注的问题 ,一是有的回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没有针对性回应所提问题的关键点,有的甚至遗漏问题。二是有的回复刻意避短、夸大其词,回复内容的依据和理由不充分,客观性和准确性存在疑问。三是有的回复篇幅冗长、拖泥带水,一些关键内容淹没其中,不够突出醒目。这样的回复显然与“问出一个真公司,问出一个好公司。”完全背离,问询和回复已经失去了意义。

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缘何敢于敷衍了事,一方面可能是某些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东郭先生,不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只不过是抱着侥幸心理来蒙混过关的,上市公司科技含量本身就严重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科技含量怎么可能回答的出来科技创新,只能是不断的答非所问避重就轻了,你说科技含量,那就跟你瞎扯国内领先世界先进,可是国内领先领先者在哪儿,国际先进先进在哪儿,就是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说不出一个子丑寅卯来,反正就是国内领先世界先进,颠来倒去就是这几个词,没有办法了干脆拿一些实用专利来充数,实用专利跟创新技术专利那可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管怎么答,就是没有研发成果,就是没有关键技术可以示人,也就是上交所指出的“避重就轻、答非所问”。

不够科创板条件怎么办?那就是凑条件,拔高自己,可是拔高自己也需要有人相信啊!招股书不能取信于人,回复照样是依样画葫芦,照样是忽悠,套用上交所的话就是“刻意避短、夸大其词”,把招股书的客观准确要求置于脑后。

忽悠技术就是浑水摸鱼,不找重点,长篇大论,让看的人一脸懵逼,找不到北,发行人用意明确,就是希望你看的头晕脑胀,才好混的过关。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增加包容性,理解错误导致少数发行人滥竽充数,实际上科创板上市条件上交所已经反复说的很清楚,也要求压实保荐人的保荐,可是少数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依然心存侥幸,希望蒙混过关,美国注册制是注册审核人员不是依靠发审通过赚钱吃饭,敢于与发行人保荐人耗时间,而科创板作为一种增量改革,推进速度超乎想象,发行人和保荐人敢于与注册审核人员耗时间,认为上交所耗不起,不断的敷衍回复,就可以通过注册审核,从而完成上市梦想,这是不是有点春秋大梦的况味,科创板是高起点的,而不是低起点的改革。

另外也是缺少有效的惩治手段,美国注册制有萨班斯法案护航,面对动辄数百万数千万元罚款和牢狱之灾,有谁敢糊弄过关,可是A股则不同,证券法规定最高也就是60万元罚款能够让谁有敬畏之心,对于那些心存侥幸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上交所好像有点无能为力,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处罚措施出来,只能是反复的提醒,才导致他们有恃无恐,敢于在回复环节玩弄手段,答非所问。

科创板排队公司已经达到109家,一家公司招股书几十万字,问答回复几十万字,注册审核人员工作繁重,第二轮问询即将展开,根据上交所的安排,第二轮问询将更加突出重大性、更加聚焦关键问题、更加注重揭示风险,虽然问询问题减少,但更为关键,为了防止某些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继续忽悠,白白浪费时间,笔者建议对于继续忽悠的发行人退出科创板注册上市,科创板不欢迎信披不真实的公司;对于继续敷衍塞责的保荐人员通报单位,并作出三个月以上暂停受理招股书以示惩戒。

目的就是逼退某些发行人,让他们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再来科创板,而不是临时抱佛脚的通过拔高公司达到科创板上市条件,最终折腾来折腾去,还是通不过注册,浪费人力财力物力。发行人也应该冷静下来,衡量一下自己公司究竟合不合科创板条件,保荐人也要思考该不该拔高发行人达到上市条件,保荐不是忽悠,不是只荐不保,而是要保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不保发行人材料真实准确怎么可能来推荐上市,这是与自己职业道德不相匹配的,得到惩治也是应该的。

科创板作为注册制,增加包容性,并不是容忍问题公司招摇上市,而是既要把好进口关,也要把好出口关,科创板资源有限,不能被一些问题公司占据宝贵资源。

热搜

科创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