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胡月晓:经济短期前景预期平稳

金融界网站 2019-05-16 10:44:48
摘要
按路透4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市场预测的调查情况看,市场对经济前景的短期信心保持平稳,通胀高位延续和货币缓慢回落成为市场隐忧。

按路透4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市场预测的调查情况看,市场对经济前景的短期信心保持平稳,通胀高位延续和货币缓慢回落成为市场隐忧:表现当期经济运行的消费和工业,预期呈现了平稳中波动态势;体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投资预期,延续了企稳回升势头;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中,进出口预期仍然偏弱;整体来看,机构间的分歧有扩大趋势。

市场主流看法是——经济在外贸趋弱的影响下艰难保持平稳,整体偏弱;价格受猪肉价格上涨、食用品价格短期偏高影响,通胀重启迹象初现;受政策微调影响,货币稳中偏松中小幅回落。市场对主要宏观数据预测的均值如下:CPI=2.5,PPI=0.6,出口=2.3,进口=-3.6,顺差350亿美元,M2微回落至8.5,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预期12000亿,信贷余额增速13.6。作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市场预期整体回稳中机构间差异仍然较大。

从预测分布看,市场对通胀大反弹已基本形成一致预期,但反弹程度的预测差异也较大。对于价格当前的高位运行态势,主要是食用品尤其是猪肉价格非季节性回升带来的结果。从猪肉价格的实际走势看,疫情已越过第二阶段——价格短暂平稳阶段,开始呈现上涨态势,但由于天气转暖后猪肉消费本身进入了淡季,因而猪肉价格回升也比较平稳。对通胀中长期前景,笔者认为,当前价格高位运行态势不会持续。既然经济低迷,那么通胀压力就难持续,当前的价格反弹只是基数效应下的产物,并不具持续性;就2019年全年而言,经济整体处刚走出“底部徘徊”时期,通缩压力要大于通胀。对2019年的全年价格形势的看法如下:上半年受猪肉价格反季节回升,叠加季节性规律作用,CPI将短期(约3个月)高位运行,年中前后将回落至零基线上下触底,低位徘徊;受基数变动影响,工业品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走平后,PPI同比价格走势全年都将运行在零基线上下的低位态势,年末才有可能略回升。

由于价格预期突然回升,债券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年内“双降”的预期将减弱;但经济偏平预期又压制了收益率的上升空间。从货币和信贷增长的预测情况看,流动性宽松格局的预期不变:M2增长的市场预测分布区间为(8.2,8.9),新增信贷的预测分布区间为(9000,16000)。我们对货币前景的最新判断是——政策重心由数量“稳中偏松”转向价格下降,货币当局2019年的重点是降低利率体系整体水平。经济平稳、货币偏松和宏观政策的友善,将有助于资本市场保持中长期的回暖趋势。

热搜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