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推动消费升级 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金融界网站 2019-05-16 11:56:04
摘要
5月9日至10日,商务部在上海召开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会议提出,今年是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各地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5月9日至10日,商务部在上海召开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会议提出,今年是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各地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在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国际经济环境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市场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影响,出口难度加大、压力增强的大背景下,如何形成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特别是消费升级,必须成为推动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内在动力增强、消费能力和潜力释放的重要手段。

事实也是,作为全球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消费市场,如果消费升级工作做得好,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形成强大而稳固的国内市场是完全可能的,是能够对经济增长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的,对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矛盾、战胜各种困难也是能起到中流砥柱的效果的。

要想通过消费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就必须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通过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消费权益保护机制建立、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消费行为规范和约束等,让消费环境能够发挥激发消费、激活消费、激励消费的作用。尤其是消费的服务环境,必须成为消费环境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有效连接企业和消费者、企业和经营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润滑剂,让消费的渠道更畅通,让消费的流动更顺畅,让消费的元素更活跃,让消费者想消费、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要通过创新消费理念,转变消费方式,让让消费手段更加多元化。随着广大居民对生活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特别是消费观念的转变,如果消费手段跟不上,消费的动力就难以激活、潜力难以释放。从城市消费来说,就是消费的载体要更加丰富,消费的方式要更加多元。除了已经具有的实体店消费和网络消费之外,更要适应各类消费群体需求,有效增加体验式消费载体和场景,如与休闲相关的步行消费、活动消费、场景消费等,都要更加丰富多彩,更加适合各类人群参与。甚至在一些地方,可以适合广场舞活跃的需要,开辟与广场舞相配套的场景消费。对农村消费来讲,则应当重点在“全”字上做文章,布点要越来越全、产品要越来越全、消费节日要越来越全。如果覆盖面广了、可供选择的余地多了,农村消费被激活的概率比城市更大,能够产生的效率和效应,也要更强。特别要注意一点,决不能在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时,把农村当作假冒伪劣和低端商品的扩散地。否则,就还是消费升级,而是消费降级。

要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有效提升消费品的品质与质量,更好地满足消费市场需求。卖方市场下,消费的主动权在厂家和商家。买方市场下,消费的主动权则转向了消费者,转向了市场。如果供应端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的动力就难以激活,潜力也难以释放。因此,供应端应当更多地从需求端出发,生产更多能够满足消费市场需求的产品、提供能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不要让马桶盖、电饭煲等方面的现象再现。这其中,品质消费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品质消费不代表价高者得,而是质做者成。生产的产品、销售的商品,不管是高端的还是中低端的,品质都是第一位的,是必须同类产品或商品中的优质品。因此,今后消费市场能够容纳的,一定是具有品质保证的商品,而不是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商品,会越来越没有市场。这,也是消费升级必须实现的目标之一。

尽管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消费也受到房价过快上涨等方面的因素影响。但是,从总体上讲,消费还是朝着积极、有序、平稳的方向发展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具效率的。如果能够通过消费升级,形成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就能更加稳固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就能让中国经济具备更加强大的抗风险和抗干预能力。

热搜

消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