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A股牛市的信心来自哪里?反正我不知道

金融界网站 2019-07-10 10:07:26
摘要
不管你知不知道,反正我不知道!

我们大A股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跟跌不跟涨的揍性铁打不动

这不

磨蹭了好久才爬上去的3000点

结果海外市场刚有个风吹草动

就直接给跪了。

今天朋友圈里看了篇文章,说是跌破三千点,到底在惧怕什么?这是一个典型的多头思维的写法,面对A股突如其来的下跌,大家都在广为流传一条短视频,这个视频长这样:

意思就是让大家不要逃,这又是满满的牛市思维。

然而,这个牛市思维靠谱吗?现在这个阶段,与其去问股市下跌我们在恐惧什么,不如好好想想在这个熊市中看涨的信心到底来自哪里?

我想目前给大家最大看涨的信心恐怕绝大多数来源于三个因素:

一个是过去几年股市已经跌得很多了;

一个是现在A股很便宜;

最后一个因素是说起来都有点神秘兮兮的,就是国家扶持股市。

然而这样两个看上去显而易见的原因真的靠谱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过去跌多少后面才能涨?

这个事情是没有定论的,中国股市历史上跌幅有超过60%的时候,而美股更夸张,下跌90%的时候也有,现在从2015年数起来,40%多的累积跌幅根本不算啥。

当然你可能会说,怕啥?都跌了40%了,还能跌到哪去?如果真要是跌到60%才见底,那剩下的20%,老娘扛了。这看上去豪气冲云,但是账却算错了,从跌40%到60%,那是以5000点算的,你现在进去,这可不是跌20%,一千点下去那是跌33%,这样的指数跌幅下个股腰斩都是可能的。一支股票从10块跌到1块,那是亏90%,但是当它跌到2块亏80%的时候你进去,最后跌到1块钱的时候你亏的不是10%,而是50%,这个杀伤力其实是超过很多人的承受能力的。

事实上,股市涨不涨其实面向的是未来,如果我们偏偏要通过过去的高点找安全感,就是缘木求鱼。

至于第二个原因说中国股市很便宜,便宜到这个份上安全边际是很高的。

对于这一点大树在过去的文章中其实几次都反驳过,「便宜不是硬道理」的道理,而这一回写文章连费劲的给大家讲便宜不是买入理由的麻烦都省下了,因为在3000点这个位置,A股压根就不便宜:

自己瞅瞅,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与涨了10年的美股不相上下。如果A股去掉银行这些股票或是用中位数看,哪里是什么便宜?你再去看看科创板的发行市盈率,疯了的感觉有没有?!

最后一个,关于国家扶持股市的说法。

对于国家将股市放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事大树是没有什么怀疑的,但是政策扶持就代表股市能涨吗?能涨!但是能涨的是流通市值,不一定是股票价格。

事实上,从流通市值上看 ,我们大A股早就超越6000点直奔10000点了,然鹅遗憾的是,这是通过股票变多来完成的,而不是价格的上涨,这也是为什么经济发展很快,股市造富神话不断,但股民却一遍一遍被割韭菜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对于A股市场,国家的政策依然是强调其融资能力和配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功能,在这样的政策下,股市的盘子会越做越大,今年多了一个科创板,其结果是什么?那就是直接把A股新股发行飙到了历史最高,这可是熊市环境,不是5000点和6000点的时期,如果这样都还不跌,那市场规律就不存在了。

在一一反驳了给牛市最大信心的三条理由后,我们不禁要蹲墙根底下好好想想,去掉这三条理由后,还有什么能给我们牛市的信心呢?大树不知道,事实上,从真正能支撑股市上涨的因素中,我看不到股市能走牛的支撑。

我们都知道,股票要上涨主要靠两个:公司盈利上升和估值上升。

个别公司盈利是否能上升要具体的分析,但是如果我们把上市公司当成一个整体来看,盈利增速就是和宏观经济增长直接相关的,所以A股公司在未来盈利能不能增长这事考察下宏观经济增长前景就好了。

至于公司的估值水平是升还是降,这主要决定于货币和股票的供给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供不应求估值上升,否则估值下降。

经过这样的简单分类,我们观察股市其实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股票供给三个维度去看就行了。

站在这三个维度,下半年的A股有戏吗?反弹可能会有,但是持续的牛市不太可能。

首先,宏观经济增长什么时候见底?

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长是超预期的,但是就是这个超预期也不过是增长速度与四季度持平罢了,而到了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又重新开始走弱,也就是说,经历了一季度的短暂企稳后,从二季度开始,我们经济增速又重新开始下行了。

那下半年下行还会持续吗?我想可能是大概率的。因为我们经济增速下行是趋势性的,这是由劳动力人口数量、资源配置结构和技术发展方式转变决定的,这个趋势短时间内不会因为政策刺激而改变。

政策刺激会不会发挥作用使经济发生反弹呢?以减税为主要手段的积极财政政策是可以有这个效果的,但是不好运的是这些政策拿来对冲了中美贸易摩擦后还能剩下多少?够不够用都不好说吧。

所以,经济增速下行是比较确定的,并且,经济最糟糕的情况可能还不在下半年,而是2020年的上半年,因为那个时候欧美经济减速甚至衰退,而我们国内房地产投资将在政策的严打下下行,再加上2500亿加税的负面效果逐渐显现,三项叠加很可能将经济送入谷底。而这个时候,才可能出现最悲观的时刻。

第二、货币供给能宽松吗?

今年一季度,我们的货币政策是挺宽松的,两次降准下手很快,但是到了二季度这个事情基本上就没法持续了,即便是到了五月份,中美贸易又开始恶化的时候,我们货币政策也没有松口。

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货币政策也是有苦难言呀!一季度稍稍宽了一下,宏观杠杆率就直接爆表了,两年去杠杆的成果渣都没剩下。

除了宏观杠杆率的问题外,更加严重的问题是,在这个加杠杆的过程中,国有部门的负债增加了15%多,而民营增加的只有5.8%,这加重了资源配置的低效率问题。

所以,我们的货币政策既有总量的制约,又有结构性制约。在考虑下半年的通胀比较确定的趋势,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是受到限制的。

除了总量的政策限制,结构性的改革也是刻不容缓,都靠货币政策就被永远困在原地了。

金融供给侧改革怎么搞?方向很明确,那就是利率市场化嘛,央行也一直在强调这个方向。但利率市场化改革怎么搞?这玩意可不是我们想的那种放开银行利率浮动就万事大吉了。

事实上,放开利率浮动只是表面的变化,而更深层次的却涉及到利率定价是否是市场化的,而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需要的是各个层次打破刚兑。从最外围的P2P,到债券市场,再到银行之间的交易,刚兑正在被层层打破,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这个改革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打破刚兑要不要?当然要,打破肯定是正确的方向,但是打的过程却是痛苦无比的,这除了一些人因为信用风险直接受损,还有就是不可避免的会引发信用的收缩。

好了,在货币政策宽松受到掣肘,而信用又面临收缩的情况下,最终的货币供给会怎么样?说实话,能处于一个中性水平已经相当不易。

最后是股票供给的问题。

关于股票供给,今年两件大事,一件是科创板的设立,一件是证监会对创业板资产重组的松绑。

科创板这是对于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是这个意义的代价就是更多的股票,这个无人能够否认吧?事实上,这周创新高的新股发行数量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这种一般发生在牛市顶部的景象竟然发生在熊市阶段,也真算是一个奇景了。

至于创业板的重组监管放松这事到底有什么正面意义,大树真的没有想出来。注册制都有了,港股、美股上市也是通的,真的不明白这么多渠道都上不了市的资产跑到创业板来重组或是借壳会是个什么居心?2015年的创业板重组高潮后的一地鸡毛难道就没有个记性吗?所以,这事除了增加未来股票供给外,对于所谓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大树真心是乐观不起来,事实上市场也就是一个高开给点面子就一切打回原形了。

好了,三个维度说完,两个负向的一个算是勉强中性的,A股走牛的因素在哪里?大树是没看出来,你看出来了吗?

热搜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