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安达信被清除资本市场 面对造假频发何不效仿

金融界网站 2019-07-10 10:16:26
摘要
如何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就显得十分重要,是选择走过场的罚酒三杯,杀鸡敬猴还是杀猴儆鸡。

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走门人的角色,对于把好上市公司质量至关重要,新任证监会掌门人强调‘对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实际上这是一种执法的连续性,与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一脉相承,但是如何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就显得十分重要,是选择走过场的罚酒三杯,杀鸡敬猴还是杀猴儆鸡。

美国在安然事件中对于中介机构是使出辣手摧花的手段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13年,是世界上知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其规模不可小视,2001年财政年度,它的全球营业额为93.4亿美元,代理着美国2300家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占美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7%;在全球84个国家设有390个分公司,拥有4700名合伙人、2000个合作伙伴,专业人员达8.5万人。

安达信从安然公司成立之初就为安然公司审计,为其提供内部审计和咨询服务,但是长期合作形成了巨大利益关系,安达信对于安然利用财务造假方式虚报公司盈利不仅不揭露出来,还为其辩解,但是最终纸包不住火,安然公司造假事件败露,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已被毁坏”的案例。安达信尽管规模规模庞大,有大到不能倒的忧虑,但依然受到了严惩,从2002年8月31日起,安达信被停止从事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此后,2000多家上市公司客户陆续离开安达信,安达信在全球的分支机构相继被撤销和收购,一家百年老店从此消失,五大会计师事务所成为了四大,也就是德勤、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

美国的做法就是杀猴儆鸡,也可以说是杀猴敬猴,不管你曾经多么的牛气,只要犯了法,就要被严惩,甚至被清除资本市场,这种做法震惊了业界,让市场参与者静若寒蝉,从此美国股市没有出现严重的财务腐败行为。

A股最近黑天鹅飞舞,各种各样的财务风险不断暴露,涉及到的金额越来越大,与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不尽职存在或多或少的关系,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外部审计机构相当于资本市场的经济警察,承担了守法护法的责任。正是因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尽到尽职调查的责任,才导致上市公司违规违法案件不断发生。康得新因为150亿元账面资金还不起15亿元债务,引发证监会核查,最终认定康得新连续四年虚增利润达119亿元,控股股东累计占用资金超过530亿元等重大违法,康得新恶劣之处是既有严重造假行为,还有侵吞上市公司利益行为,因此证监会认为康得新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在数年内竟然没有发现任何的蛛丝马迹,其中有没有不尽职的因素,证监会已经启动调查,《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除了2018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外,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的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可见15-17年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任何的异议,并没有发现康得新的财务造假行为,是发行人手段隐秘难以发现还是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尽职调查有待证监会核查结果,在调查结果出来以前,不予以评价,在18年才开始对财报发表异议,才发现财务问题。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康得新业务可能来自于已被注销的原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已被注销的原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就是为绿大地服务的中介机构。

据 第一财经此次在*ST康得财务造假被曝光之前,瑞华所已因卷入多家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虚假披露案,屡次遭到监管处罚,其中包括曾震惊市场的振隆特产、勤上光电等多家公司的IPO造假、虚假披露案。而将*ST康得业务带到瑞华所的会计师,也多次以身试法。监管信息显示,曾为*ST康得2010年至2013年年报签字的三名会计师,已在2016年8月、2017年3月,先后被监管罚款、市场禁入。

康得新只是资本市场众多违规违法案件的一个缩影而已,A股不仅造假上市频发,上市以后也是各种财务造假、资金占用、商誉减值财务大洗澡等案件频繁,可见某些上市从业人员和会计师事务所在资本市场存在感并不强,证监会也是不断的调查不断的处罚,但是市场陷入了一个处罚、违规违法不断、更多处罚的怪圈,就在于处罚过轻,不足以让他们产生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心。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规定 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根据证券法规定,为上市公司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如果不能自证清白,将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可是集体诉讼机制的缺失,依靠民事索赔增加违规违法成本就是一句空话,另外证监会还可以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是中介机构在为上市公司服务中处于弱势地位,很多时候为了业务部分中介机构也会屈服于上市公司的无理要求,而部分从业人员属于高收入群体,只要执业许可存在,对于处罚几万元根本不在乎,造成经济处罚难以遏制中介机构的违规事件发生。因此处罚不能仅仅止步于经济罚款,需要更多的震慑力,那就是撤销证券服务业许可。

证券服务机构在资本市场开展业务的前提就是证券服务业许可,没有了这一许可,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为失去了证券业服务许可不得不破产清算,从此美国资本市场没有发生重大财务造假案件发生,一方面与萨班斯法案重罚发行人有关,也与会计师事务所牢牢把控外部审计有关。

面对资本市场一团乱象,部分机构严守市场红线,但是也有部分中介机构守门人角色缺位,为了一己私利,不再是经济警察角色而是承担着放风的角色,成为违法犯罪的保护伞,杀猴儆鸡把严重违法违纪的中介机构清除出资本市场可能是一招好棋,毕竟乱世当用重典,这是历史证明的,也是美国经验证明的。

热搜

中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