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A股大跌背景下 “三板”的新股发行应暂缓

金融界网站 2019-07-10 10:18:32
摘要
对于A股市场来说,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市场就必须尊重供求关系的规律,妥善处理新股发行与行情发展的关系,而不是在新股发行的问题上一味冒进,并不考虑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

7月8日,A股出现"黑色星期一”的走势。全天沪指跌2.58%,深证成指跌2.72%,创业板指跌2.65%,市值累计蒸发超1.58万亿,两市3400多只股票下跌。

A股大跌,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显然与新股发行有关。根据上交所消息,科创板开市日期已经确定,首批25家公司将于7月22日集中上市。为此,在7月8日-7月12日这个交易周里,将有21家公司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其中,最多的一天(7月10日)有9家公司发行。另外,7月9日沪市主板还安排有宏和科技的新股发行,这样沪市一周就有22只新股发行,创下沪市新股发行新纪录。

沪市一周发股22只,这无疑让A股市场感受到了巨大的资金分流压力,如此一来,这就有了7月8日"黑色星期一”的走势。

这一走势的出现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实际上随着科创板的推出,A股市场的这一跌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无非是一个时间的早晚问题。

而且,"黑色星期一”的出现也未必就是坏事,它实际上是给A股市场敲响的一记警钟。它提醒市场参与各方要正视新股发行对行情的影响,让新股可以无节制地发行,A股市场显然没有这么坚强。

为了推进新股发行,近年来A股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新股发行的节奏与行情的发展无关,并将此美其名为"常态化”新股发行。但这种说法明显是违背市场供求规律的,因此这种说法其实就是自欺欺人。本次“黑色星期一“的出现,实际上就是对这种说法的打脸。

其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市场就必须尊重供求关系的规律,妥善处理新股发行与行情发展的关系,而不是在新股发行的问题上一味冒进,并不考虑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

比如,一周安排22只新股发行,一天安排9只新股发行。不仅如此,在此安排的背后,巨无霸邮政银行的发行也会随时出来。而且每周的IPO批文雷打不动地发布,并且IPO公司的数量只见增加,难见减少,如上周末,管理层仍然下发了两家公司的IPO批文。难道A股市场的资金真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股市资源吗?

当然,本周新股如此密集发行有其特殊性,毕竟科创板要正式挂牌交易了。这样的安排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下一步科创板新股发行的节奏也会快速推进,这同样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科创板的推出是今年资本市场的第一要务,而且科创板的推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也正因如此,科创板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是意料之中的,也是能够接受的。

问题是,面对科创板的推出,A股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这"三板”也有必要为科创板的推出,以及推出后的平稳发展让路。表现在新股发行上,"三板”不应与科创板争夺资源,“三板”的新股发行应放缓,其中,沪市主板更应阶段性暂定新股发行,以全力备战科创板的新股发行,并确保科创板推出后的平稳发展。如果在新股发行问题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四板火力全开,股市的大幅震荡在所难免,"黑色星期一”就是给市场敲响的警钟。

热搜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