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市场需要反思中石油悲剧

金融界网站 2019-08-13 09:20:01
摘要
中石油是中国股市之殇,这个已经是毋庸怀疑,但是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中石油出现这样的悲剧。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开盘价即历史最高价,上市后13年只有3个年份股价上涨,累计下跌超81%;市值最高时或超8.2万亿元人民币,最新市值仅万亿元出头,蒸发7.2万亿元。7.2万亿元意味着什么?与国家股市相比,相当于跌掉1个巴西2个俄罗斯股市的总市值;于单只个股相比,相当于跌掉1个苹果、2.5个腾讯、6个茅台。

7.2万亿元总市值灰飞烟灭,二级市场投资者也是受尽煎熬,围绕中石油的段子可能是最多的,最有名的恐怕就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道出了投资者的无限辛酸。

何种原因造成中石油悲剧?让投资者尝尽了无尽的辛酸,如果不去反思,投资者不会成熟也不会接受教训,将会有很多的中石油悲剧次第而来,从历史看,类似于中石油的悲剧可以数出一大串。

首先是市场过度的疯狂,中石油发行是在 2007年10月26日,股指虽然有调整,但正是A股牛市疯狂顶峰之际,股指位于5590余点,中石油发行价也就水涨船高,发行价是16.7元,市盈率是22.44倍,这个发行价在当时虽然不算的高,但是也不算的低,16.7元的价格在10月24日H股19.4港元的收盘价有16%的折让。为以后的股价调整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其次是疯狂的炒新,在A股炒新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传统,不管是大盘股中小盘股,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都要大炒一把,中石油当时是一家超级蓝筹股,而07年又是基金发动的大行情,蓝筹股给与了较高的溢价,像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中国船舶等都是超级牛股,中石油是顶着亚洲最赚钱的桂冠上市的,新股也得到市场的追捧,中石油上市当天股指是5635点,当天开盘价是48.60元,相当于发行价上涨300%左右,收盘价是43.60元,虽然有所回落,但按照22.44倍IPO市盈率计算,收盘价市盈率接近60倍,这样的估值显然不便宜,只有在牛市大环境中才可以维持,也只有在新股溢价中才可以维持。可是牛市能够长期维持吗?新股溢价可以长期存在吗?

三是牛市褪去疯狂不再,价值回归难免。当时指数是5635点,现在是2800余点,股指下跌接近50%,中石油股价腰斩的话也只不过是跟随大盘同步下跌,加上新股炒新溢价,中石油下跌超过50%属于正常的调整和价值回归,可是中石油的下跌远超同时期大盘涨幅,还是有其他因素的。

四是中石油业绩下滑成为股价暴跌不可或缺的因素。中石油上市之际,可是顶着很多光环上市的,中国石油是我国利税总额最大的公司,占央企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多,连续多年位于中国企业500强利润之首;在普氏能源“2006全球能源企业250强”中,中国石油排名第6位,在《财富》500强中则排名第24位;此外,中国石油还多年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亚洲最赚钱的企业是最有看头的,也是被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这话不无道理,中国石油2006年全年录得净利润一千四百二十二亿元,相当于每天赚4亿元左右,可是时过境迁,中石油已经不再是亚洲最赚钱的企业了,18年利润大约只有525.85亿元,与1422亿元利润相比,只有40%左右,这样的利润下跌,股价暴跌是难以避免的,从市盈率看,当时股价是60余倍,现在股价暴跌,相当于当时的零头,但市盈率还是27.5倍,比IPO市盈率还是高一点。这就是业绩下跌的价值回归。

中石油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公司质地和盈利能力并没有太多问题,关键是市场经常性出现过度乐观,在炒新狂潮下,给与太高的溢价,为以后的股价暴跌埋下了巨大隐忧,科创板也是如此,在炒新狂潮下,不少个股出现短期暴涨,某些科创板公司规模较小,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大,不排除有些公司会很快在市场竞争中淘汰,股价会出现残酷的价值回归,投资需要谨慎,需要理性,才不至于经常性的出现中石油的悲剧。

热搜

中石油 A股 牛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