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叶檀财经:一颗大雷炸飞37万股民 两大主力资金踩雷!

金融界网站 2019-09-10 09:05:34

遇到危机有些企业选择断臂求生,然而对于另外一些企业来说,断了臂也未必能够求生。

9月9日,庞大集团复牌,复牌之后便遭遇473万手封单封死跌停!因为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目前摆在庞大集团面前的就三条路:一个重整成功继续保留上市公司地位;一个是重整不成功宣布破产,公司将终止上市;亦或是股价继续下跌,先给“破面”退市了!

更可怕的是,根据庞大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背后的股东数量达到37.15万,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同为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达到超过2亿股,都没跑出来!

到底发生了什么?庞大集团还有没有希望留在A股?

盲目扩张危机一触即发

庞大集团,曾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一时间风光无限!

汽车经销商,说白了就是那些搞4S店生意的,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本来就是一个重资产高负债的行当。

大多数汽车经销商都是通过土地租赁的方式,而庞大集团偏偏剑走偏锋买地自建!活生生的把一个汽车经销商变成了一个“地产公司”!

来,看一眼资产负债率你就明白了,根据公司最新一期的财报,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1.87%几乎与万科等地产公司差不多,而同期国内另外一个汽车经销商龙头广汇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为65.70%,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65和0.4。

这也就意味着公司把账面上的流动资产全部变卖了也还不起债。

除此之外,公司的日常经营业遇到了严重的危机,2018年公司巨亏61.55亿、今年前半年再次亏损11.99亿,从2017年1季度开始,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10个季度流出,公司基本上已经失去了造血能力。

没有造血能力咋整?只能举债。

公司的财报显示,庞大集团2017年和2018年的有息负债分别为168.33亿、133.32亿,利息费用分别高达9.72亿、9.28亿。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公司从2017年到2018年有息负债减少了20.79%,但是利息费用仅仅减少了4.5%。

这就说明了公司并不是不借钱了,而是钱越来越难借了,借钱成本越来越高了!

相应的我们注意到,2017年庞大集团因为信披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时间被银行抽贷240亿元。

而压倒庞大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是债务。

今年5月13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为欠北京冀东丰借款1700万元到期为清偿债务,被冀东丰公司告上法庭提出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申请。

其实庞大集团逾期的债务不止这1700,根据和讯股票的统计,庞大集团的逾期债务规模高达27.2亿元。

房住不炒车市寒冬 断了臂也难求生

那么接下来问题来了,庞大集团不是拿了很多地吗?为何不卖地求生!

庞大集团到底囤了多少地,现在还是个谜,曾经有传言称庞大集团土地储备面积达到2万亩,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庞庆华听到传言回应媒体说也应该是这个数。

2万亩的土地储备,卖地也应该能让庞大摆脱困境吧?

实际上庞大集团也这么做了,从2018年开始,庞大集团就开始变卖全国各地的很多优质资产。

比如2018年5月份,庞大集团将旗下的德州奔驰、赤峰奔驰、唐山奔驰、邯郸奔驰、济南奔驰100%的股权出售给广汇汽车,预计带来收益6.16亿元。

6月份,庞大集团又出售了秦皇岛利星行、淄博利星行、滨州利星行、廊坊利星行、沧州利星行5家4S店45%的股权,预计带来收益2.17亿元。

8月份,又出售了北京雷萨、济南奥迪、济南大众、济南双龙、济南斯巴鲁等9家子公司100%的股权,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4.6亿元。

要知道,这些公司都是庞大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比如今年5月份和6月份出售的这两批资产在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达到1.83亿,占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的80%以上。

就这,也没能把庞大集团拉出泥潭,雷还是给爆了。

那么庞大集团到底需要多少钱才能填满窟窿?

庞庆华曾经表示:100亿能让庞大吃饱吃好、50亿能吃饱但是吃不好、20亿能让庞大活下去。

那么接下来问题来了,如果庞大集团把全部卖掉还能活下去了?

根据公司2019年的半年报,公司账面上的无形资产为42.44亿,这主要为土地使用权。

房住不炒,在各大开发商拿地放缓的情况下,土地还能是香饽饽吗?去卖给同行吗?车市寒冬,大家都在租场地减轻负债,谁还会大规模加杠杆?

退一万步讲,即使公司把这些土地全部卖掉,也只能“勉强吃饱”!

那么又有新的问题了,如果把这些优质资产全部卖掉,那么公司还剩下啥?要知道,我们刚刚提到2018年5月份和6月份卖掉的那批资产占公司净利润的80%!

难道公司要靠剩下的那些“亏钱”资产继续经营吗?

别闹了,要知道自从2018年车市寒冬之后,现在汽车销量还在下滑,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7月乘用车的销量同比下滑12.8%,寒冬依旧。

最后,对于庞大背后这37万股民来说,或许只能祈祷公司重整成功了!

热搜

庞大集团 复牌 证金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