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影响长远

国际金融报 2019-09-16 04:44:27

“外资进入规模的扩大,可以倒逼A股市场进一步推出并完善做空机制,同时推出更多的投资品种来满足投资者,尤其是满足外资的需要。”

9月10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此次外汇局出台的政策,可以归纳为三方面的“取消”: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合格境外投资者新政使外资进入A股市场更加便利,同时也有可能让更多的外资流向A股市场。这对于当下正处反弹过程中的A股市场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无疑是一则重大利好消息。

不过,9月11日,A股的走势似乎给市场打了一针清醒剂。虽然有合格境外投资者新政的出台,但当天的上证指数除了高开了8.73点之外,全天的行情表现为高开低走、震荡盘整,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均下跌。可见,尽管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但市场并没有盲目乐观。

A股出现这种“利好不好”的走势并不令人意外。虽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三取消”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会像洪水一样滚滚而来,毕竟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还需要一个过程。而且由于外资进入A股市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种消息在投资者中的连锁反应将越来越低,也很难激发国内投资者奋勇进入A股市场。因此,合格境外投资者新政的出台,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主要还是看长远影响。

首先,外资进入A股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虽然合格境外投资者新政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但什么时候进来?资金规模有多大?或者还准备追加多少投资?这显然都不是马上就可以决定的事情,这中间需要时间间隔,而且还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因此,这带给A股市场的影响也是长期的。

其次,外资可以倒逼A股市场走向成熟、走向完善。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规模的扩大,其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也在增加。而外资与内资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国内资金通常一味地追涨,而外资偏重于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外资一方面是通过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使A股市场慢慢地变得理性,走向成熟;另一方面是随着外资话语权的增加,A股市场也会满足外资各方面投资的需要,比如,外资会通过做空工具或各种衍生品的投资来赚钱。这样A股市场就会进一步推出并完善做空机制,同时推出更多的投资品种来满足投资者,尤其是满足外资的需要。

其三,毕竟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所占的权重有限,所以影响自然也就有限。随着时间的推移,外资在A股市场的规模会逐渐增加,这自然就会增加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境外市场的波动会影响到A股市场中的外资,如果这些外资在A股市场中的话语权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的联系将更加密切,相互之间的联动性也将会进一步增加。

热搜

A股市场 RQFII 做空机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